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万亩玉米制种单产700千克关键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陈爱群

  新疆农四师六十二团从1995年开始对外代繁玉米制种,通过实践总结出以“矮、密、早、膜”为核心的玉米制种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自2008年以来,六十二团每年代繁玉米制种面积1333公顷以上,平均单产700千克左右,较全国玉米制种平均单产高280~320千克。为了进一步提高本地区玉米制种种植技术与种植水平,现将该团玉米制种高产关键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播前准备
  1. 地块选择。玉米制种的地块,除了要求有良好的隔离条件、土壤肥沃、结构性好、盐碱轻和地势平坦、灌排水条件良好外,还要求土地连片,以便于集中管理和机械化收获。
  2. 培肥地力。秋末将前茬秸秆粉碎,每亩撒施尿素10千克、磷酸二铵20千克、三元复合肥15千克,然后进行冬翻冬灌,以培肥地力、确保土壤墒情,这样便于实现早播。播前要精细整地达到标准,同时要结合第二遍整地,每亩用50%乙草胺120克进行土壤封闭除草。
  3. 亲本品种组合选择。为使玉米制种繁制产量高,应选择株形紧凑、适应本地气候条件与栽培条件的高产、抗逆品种组合。玉米制种组合在本地繁制前,应进行小面积试种,以对父母本在本地的生长特性以及花期协调情况做到全面掌握,这样便于及时有效地采取措施调节花期,确保玉米制种的成功。
  二、一播全苗
  1. 亲本播前应进行人工粒选,剔除秕粒、病虫粒、破碎粒。播前10~15天采用玉米专用种衣剂包衣,防止低温烂种,以降低玉米制种病虫害发生率。
  2. 播种、地膜覆盖。wWW.11665.coM为了充分利用积温,使玉米制种获得有利的生长发育条件,以切实发挥地膜栽培的高产优势,当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8℃时就应抓住墒情及早播种,并做到足墒、匀墒播种。当地地膜栽培玉米一般在3月底4月初即可播种。
  3. 精量穴播。采用膜上精量穴播机播种,根据机收的要求采用90厘米宽地膜,3膜6行,60厘米等行距膜上精量穴播,播量3.2~4千克/亩,播种深度3~4厘米。播种时应做到深浅一致、覆膜严密、不重不漏,以保证出苗整齐,生长均衡稳健。
  三、合理密植
  我区气候高温干燥,自交系植株较矮,单株叶面积小,需适当增加亩保苗株数。
  1. 留苗密度。根据品种特性,适当缩小株距,扩大行比,将父母本行比从1∶6调整为1∶7~1∶8,每亩较常规栽培增加2000~2500株,即半紧凑型品种母本留苗6500~7500株/亩,紧凑型品种母本留苗7500~8500株/亩。同时父本的密度应控制在7~8株/米2,以确保父本有足够的花粉。
  2. 合理定苗。玉米制种现行后,应及时将错位苗解放出来,防止压苗造成大小苗现象。同时,应根据“去弱留强、间密存稀”的原则,将矮苗、密苗、弱苗和病苗去掉,对于缺苗、断苗处,可在相邻穴留双苗。一般情况下,母本应留健壮、整齐一致的苗,以保证母本群体均匀生长,缩短去雄时间。父本则可按一定比例留大小苗,以延长父本散粉期。在拔节后至抽雄前分两次去掉母本行中过旺、过弱和异型苗,以增加母本群体整齐度,缩短去雄时间。
  四、加强田管
  玉米制种自交系生长势弱,抗病、抗逆能力差,穗期、花粒期对水、肥、气候敏感,且栽培密度大,在栽培管理上应以促为中心,坚持“早管、勤管”的原则。
  1. 叶面追肥。对于由于地势低、干旱重、肥力不足、覆土过深以及害虫咬伤等引起的弱苗,要进行偏施肥偏管理,即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或绿风95、奇丽施等叶面肥2~3次,从而使得全田植株高度一致、群体协调。
  2. 早中耕、勤中耕。要坚持早、深、勤的中耕原则,当植株现行时进行第一次机力中耕,定苗后进行第二次机力中耕。在第一、第二次机力中耕之间人工锄草松土1次,3次中耕深度要达到20~22厘米。灌头水前要结合揭膜、追肥进行深中耕高培土。这样一来玉米全生育期中耕达3~4次,并做到了早中耕、勤中耕。
  3. 合理进行水肥管理。①合理施肥。测土配方施肥:依据土壤化验结果和目标产量确定氮、磷、钾合理配方,追肥适当加入磷、钾肥,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防止后期脱肥。②化肥深施。实行化肥与有机肥、秸秆还田肥全层深施,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提高化肥利用率。③增加投放。随着密度、产量的增加,必须增加肥料的投放量,中等肥力土壤,每亩较常规增加纯氮(n)5~6千克,纯磷(p2o5)1.6~1.8千克,达到每亩施纯氮(n)20千克,纯磷(p2o5)11千克,纯钾(k2o)2千克,并要将氮肥的40%~50%、磷肥的70%、钾肥的100%结合秋翻深施,播种时再将氮肥的10%~20%和剩余磷肥做种肥施入,剩余氮肥结合开沟培土进行追施。同时,在苗期、拔节期结合防病、化控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2~3次,灌浆中后期对缺肥地块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1~2次,以增加粒重。④早灌水、勤灌水。根据亲本品种需水特性、气候情况、土质等要适时地满足玉米各个生育期对水分的要求,做到及时、适量、不淹、不旱。灌水要遵循早灌、勤灌的原则,全生育期灌6~8次水,亩灌量650~700方。头水较常规栽培提前15~20天;抽雄授粉期要勤灌水,保持田间湿度,二水后三水要紧跟,保证抽雄不能受旱;灌浆至成熟,为确保土壤墒情能促籽粒充实饱满,中后期一次灌水量不宜过大,以避免造成植株早衰减产。[论文网]
  4. 加强病虫害防治。在玉米生育期应注意地老虎、玉米螟、红蜘蛛以及蚜虫的为害,瘤黑粉病的预防也不可忽视。对3龄前的地老虎幼虫可用1∶1000倍氰戊菊酯喷雾防治;在玉米大喇叭口期用1∶8的克百威加细沙配成毒砂撒入喇叭口内,可有效地防治玉米螟、蚜虫的为害;对红蜘蛛要进行条田四周封锁或点片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对瘤黑粉病,要在苗期用戊唑醇3克/亩结合叶面追肥提前预防1~2次,当田间发现瘤黑粉病病包时应摘掉深埋以防其蔓延。
  5. 适期化控。对母本植株较高的品种在植株未展开叶有7~8片、叶龄指数60%~65%时,根据亲本特性对母本喷施玉米健壮素20~40克/亩,对水20~30千克。要做到不重喷,不漏喷,以提高受粉结实率,防止植株倒伏。对母本植株高大生长势强,且水肥条件好的地块用药剂量宜大,反之宜小;对母本植株高度低于1.8~2米、密度过小、土层薄、灌溉条件无保障的,不宜施用。
  五、花期预测与调控
  花期相遇良好是玉米制种成功的关键,在父本严格按2~3期播种的前提下,对生育缓慢的亲本应多中耕,多施叶面肥,多喷施化学药品,特别是喇叭口期要喷2~3次磷酸二氢钾+尿素混合液(浓度用1∶1混合液稀释150~200倍液),或喷20~30毫克/千克的赤霉素。
  六、摸苞带叶去雄
  在母本雄穗打苞尚未出穗时,将雄穗带1~2叶一起拔掉。去雄要做到风雨无阻、干净彻底、不留残枝,以确保玉米制种种子质量,减轻劳动强度。
  七、分期去杂
  苗期去杂,结合定苗进行,拔除父母本行的异型苗,母本要留整齐一致的苗;拔节期去杂,要根据父母本的株高、株形、叶色、叶形等进行认真辨别,去除异株;散粉前去杂,要依据株形、株高、叶色、叶片开张度以及雄穗形状、护颖色、花药色来鉴别,将父本行的杂株去除干净;收获期去杂,要依据穗形、粒形、粒色以及穗轴颜色去除。
  八、早砍父本
  授粉结束后10天内要及时砍除父本,以增强母本行通风透光能力,改善后期群体结构。
  九、机械收获
  当果穗苞叶干枯发黄,籽粒失水变亮时,即可用自走式玉米收割机收割。将果穗晾晒至水分20%以内,经穗选合格后进行脱粒,然后晒至水分13%时入库。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制种 玉米须 加农炮 玉米须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临时收储价提高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对玉米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技术的分析
    简议玉米合理施肥技术
    甜糯玉米栽培技术措施
    玉米小垄密高产栽培技术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