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农林类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现状调查及对策

农林类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现状调查及对策

  现在,中国的农林业已不再是传统上的运作方式,当中所涉及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广。要求农林业的从业者知识丰富,英语在其中又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在作物的培育,还是在销售方面,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都是必要的。
  英语是高职高专的一门必修课,只有全面了解农林类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学习现状,找出现存的问题,才能帮助英语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找出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推动整体英语教学方式改革。本文针对农林类高职院校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作了一次调查研究,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发现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存在以下现象。
  (1)农林类高职院校的学生注重实践。高职院校的重点是职业,更强调的是专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使学生适应职业岗位的要求。所以,实践在教学活动中占的比重很大,这是跟本科院校很大的一个不同。对于知识的要求没有本科院校的高,知识的学习也是为了应用。而且英语跟他们其他科目不同,其他科目都可以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可以边学边用,用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有实实在在的载体,而英语的学习不能立见成效。英语要经过全面系统地学习,才能自如地加以运用,特别是听说方面的学习。
  (2)学习的积极性不够。因为经过前面6年的英语学习,发现学习的结果只能是越学越糟,从而在进入高职选专业的时候,都避免学英语。但英语作为大一学生的公共课,是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的,部分后进生对英语学习成绩持有一种消极的态度,即使不及格,也不会感到不安。www.11665.CoM学习目的和态度不够端正,大部分学生学英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目的不是为了把英语作为交流的工具而是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比如英语等级考试像应用能力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这是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如:老师的教学方法学生不喜欢,学生对老师有抵触情绪等等。由此可以看出,缺乏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是英语教学中的很大障碍,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
  (3)学习氛围不强。学生更注重自己的专业,如:园林艺术专业、生物植保专业的学生,英语的学习氛围不强。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学好英语的一个重要条件,在教学中,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形成浓厚的学习英语的风气,不单要学,还要养成用英语的良好习惯。让学生了解英语不仅仅是大学过级的工具,更是日常生活中很好的帮手。教师可根据教材内容,运用情景教学,把内容与学生的专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培养和增强他们的语用能力,多跟人用英语交流,日常生活中的交流不用讲,还要加入一些专业类的,如:用英语来谈论园林专业的一些问题,了解专业词汇。
  多年的英语教学,我们也领悟到了一些提高农林类高职院校学生英语教学效果的对策。
  (1)加强英语教师队伍建设,改进教学模式。充足的合格师资是保证英语教学成功的关键。首先从教师自身来改变,这相对来说是更容易做到的。对教师来讲,最关键的是要提高自己的实际教学能力,可以利用闲暇时间为自己充电,参加进修及一些培训班。通过相互的交流和学习,教师才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如何学习,才能以自己的优良品德、渊博的知识来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有一句话说得好,“教一年书胜读十年书”。我们要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导地位,让学生成为老师。教师不要当课堂活动的主角,要将学生放在学习的主导地位。
  (2)进行分级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性。我院的学生,有四百多分考入的,有的英语成绩在100分以上,有的只有几十分。由于学生英语水平相差甚大,按自然班授课的话,成绩差的跟不上,成绩好的觉得容易,没有学习的兴趣。应对其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入学英语考试成绩,对学生重新组合。要重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教师根据学生的知识层面及所学专业,进行分级教学,让学生能够从自己的水平学起。要重视学生的差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提供适合学生的学习环境。
  (3)营造英语学习氛围,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英语老师要用英语教学,尽量不用中文,引导学生用英语思维,加强英语交流。学生在下课之后,也要规定他们尽量用英文进行日常的交流,培养语感,形成习惯。上课不单纯地分析课文,讲解语法,在当中介绍西方风俗文化,从而引出课文及语法。要进行学科融合,把英语与他们的专业相结合,凸显实用性,让学生有学习的动力。同时,还可以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教学内容。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具,适当开展游戏活动,如模仿电影片段。以上这些,都能营造英语学习氛围,让学生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
  本文通过对农林类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现状的调查分析,认清了人才培养目标,理解了英语教师必须深入开展英语教学研究,这对我们学院目前或将来的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聂晓 [标签: 交强险 对策 中美 对策 商品质量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林科学院刘玉皎:育出农民增收致富“金豆…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学分制下的农林专业教学管理研究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高等农林院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
    洛阳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机构改革问题与对策
    农林院校贫困生资助现状及对策研究
    浅谈农林教学改革
    青春投资:农林新天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