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高校农林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探究

高校农林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探究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以来,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教学针对性、实效性一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所面临的一重大难题。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在于探索出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有效路径,进而科学设计和精心组织教学。专题教学已经成为一些综合性高校进行教学改革、破解上述难题的有益尝试。作为农林院校,如何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在科学认识、合理设计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专题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则成为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课题。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的必要性
  1.教育对象的特殊性
  长期以来,国家推行的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导致了巨大的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市民和农民差距,农业发展缓慢、农村建设落后、农民增收困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尽管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发展农业、建设农村、富裕农民的“三农”新政已经付诸实施,但其显著成效的取得仍需假以时日。农林院校在办学上以涉农专业为主、农科优势明显。大多数农林院校的生源以农村为主,农村落后于城市发展的现实决定了他们在大学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往往面临诸多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尤其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过程中,理论和现实之间的距离直接影响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和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认同。为此,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开展针对性教学十分必要。WWW.11665.cOm
  2.教材内容的复合性
  “05”方案尽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整合为四门课,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与法律等四大内容对学生进行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体现了较强的课程分工特色,但课程内容明显增加,涉及的学科复合性特征十分突出。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三大学科内容。对于授课教师,不仅需要具备广博的文史哲知识,更需要整合教学内容,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突出教学的系统性和逻辑性。
  3.现有教学的局限性
  调研发现,“05”方案实施以来,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贯重视教学改革和实践探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在教学实践上,仍旧存在不少局限。主要体现在:一是内容安排上过于恪守教材章节顺序,缺少有机整合。二是教学方法上,单一的理论说教倾向突出,缺少历史观和发展观等纵深视野。三是教学效果上,学生大多只记住了只言片语式的理论表达,并未理解其精神实质,更谈不上消化吸收。这直接影响了课程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的重要价值
  高校农林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是指针对农村生源为主的大学生思想实际以及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将教材内容整合为若干个相对独立而又有机联系的教学专题,以回答学生关注和困惑的热点难点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教学组为单位合理组织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专题教学是一教学系统,涉及教学内容、手段、方式方法、教学组织设计等各个方面,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其重要价值在于有利于提高教学针对性、实现教材体系转化、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和优化配置教师资源等。
  1.有利于提高教学针对性
  专题式教学结合农林院校农科特色,以及大学生主要来自农村、思想困惑较多的实际,以教材为基础,在充分领会课程理论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对教材内容进行高度整合,结合为学生所关注或困惑的理论及现实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式教学。让学生在深刻领会理论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真正参与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有利于增强课程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力争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人生必修课。
  2.有利于实现教材体系转化
  总体来看,现有的教材编写人员由从事相关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教材在逻辑结构和内容体系上,因强调理论知识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学术性而存在表达抽象、内容过多、与学生实际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脱节等典型弊端。专题式教学着力于将教材语言、结构和内容转化为便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教育教学语言、结构和内容体系,形成相应的教案、讲稿、课件等教学构件,从而有利于突破教育教学所面临的“教材内容的复合性”难题,将教材体系转化为应用性强、生动鲜活的教学体系。
  3.有利于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坚持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开设的课程均承担着重要的育人功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面向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理性信念教育,帮助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的基本道德规范。学生在在思想观念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专题教学通过将教材内容进行有机整合,以历史观和发展观指导教学思维,结合大学生所思所想所盼,精心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素材,将理论教育寓于生动鲜活的教学素材之中,着力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特质。以真理的力量,触动学生,提高课程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解决思想认识上的各种困惑,以及帮助他们养成自觉学习理论知识,善于发现和思考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4.有利于优化配置教师资源
  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教师在专题教学中居于核心主导地位,承担着整个教育教学的谋划设计和组织实施职责。一些高校的实践证明,教学组教学是一行之有效的实践形式。教学组教学即是讲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分为若干个教学组,教学组内部根据个人教育经历和研究专长进行教学任务分工,将教学专题进行分解,每位教师具体负责自己所擅长的相关专题并进行教学准备和教学实践,发挥团队教学的协同功能。农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尽管大多毕业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不同的教师在研究领域和业务专长上差别显著。若一门课、一位老师、一讲到底,不仅难以充分发挥教师专长,并且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教学组教学将教师从现有的教学任务繁重、“一人一讲到底”式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个人只需完成所负责的教学专题,减轻了单个教师的备课工作量,节约出了相应的业余时间。教师可将节约出的时间用于教学思考及科学研究,不仅实现了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并且教师可以兼顾教学与科研工作,“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形成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题设置的基本原则
  1.以教材内容要求为依据
  教材往往对本课程或本学科的产生发展过程及主要理论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阐述,反映了该课程或学科的基本理论观点、理论方法和理论体系,是了解和认识该课程或学科的根本依据。教育教学必须紧扣课程或学科的基本概念、理论观点和方法论主张,以严密统一的逻辑思路深入浅出地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揭示其精神实质。专题教学作为一种教学形式,必须服从于教学目的。为此,教学专题必须紧密结合教材的基本内容,基于实现具体课程教学的目的进行科学设置。
  2.以教材体系转化为指向
  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1]:教材体系是一门课程的系统知识和理论的系统结构,是一门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标准的载体系统;教学体系是由教学主体依据教材的基本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和理论实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讲授教材的基本理论观点。从现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体系来看,为了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纳入了不少历年来党和政府文件当中的基本精神和政策安排,甚至大篇幅地直接以文件中的部分内容作为教材的相关章节。相对于专业课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在内容表述上政治性、宣传性有余,而现实性、针对性不足,成为教育教学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坚持政治性和学术性的统一[2],将教材内容和表达方式转化为易于教师讲授和学生理解、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性和思想引导性的教学体系,成为教学专题设置的重要方向指引。
  3.以组织教学素材为途径
  理论学说与实践材料是教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专题的基本素材,搜集、整理教学素材是形成教学专题的重要环节。教学实践发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实践素材往往容易为学生所认识和接受。农业院校以农科见长,提供了不少“校本”素材,如农业科研领域贡献突出的人物事迹等。教学实践发现,教育教学中合理选择、恰当引入“校本”素材,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往往容易引起学生共鸣,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4.以提高教学实效性为目的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性质和教学目的决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能回避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而应坚持与时俱进,在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大胆进行理论创新,正面回应各种挑战。为此,应从问题视角设计专题教学内容[3],紧扣时代脉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中理论和实践层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中国模式、普适价值观、垃圾焚烧发电引发的社会冲突等,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进行深入剖析,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价值,以真理的力量说服学生,提高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力和认同感。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的实施要求
  1.合理分工合作,精心准备教学
  专题教学的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分工合作原理,分课程、以教学组为单位配置教师资源是其基本教学组织方式。目前,农林高校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上实行分课程、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学,这为专题教学的组织实施提供了一定的前提基础。可考虑分课程,首先将同一教研室内的教师组织起来,集体备课,拟定出具体的教学专题及相应的教学大纲,进行发挥集体智慧与合作优势。随后,同一课程的任课教师自发组建若干个教学组,根据教学组内部各位教师的学科背景和研究所长,将教学专题分解到对应的授课教师,明确各自的专题教学任务。最后,以教师个人为单位,进行教学课件制作、教案和讲稿撰写等教学准备,充分发挥个人专长。教学准备中必须重视提取、甄别、创造性转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中包含的真理因素,使课程当中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得到真正地运用,以真理的力量去说服人、感染人和指导人[4]。
  2.有效组织课堂,吸引学生参与
  面对大学生日益增长的主体意识,教学应提倡独立性思考,深刻追问,平等对话和讨论[5]。互动式教学是专题教学取得成效的有效途径,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勇于思考和表达个人观点,实现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对话交流是活跃课堂气氛、提升理论学习质量的内在机制。由若干自然班组成、少则100余人、多则200余人的大课堂教学是目前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要教学单元。教学实践中,课堂组织管理困难,课堂提问、分组讨论等教学互动难以有效展开,直接影响影响教学效果。在大课堂教学难以改变的条件下,授课教师应及时、充分做好教学过程设计,将授课内容、讨论主题等提前告知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提高教学吸引力。
  3.创新考核方式,科学评价效果
  从教学与考核的内在关联来看,考核是检验教学成效的主要手段。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效果。专题教学是一系统教学过程,必须结合教学过程环节,探索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科学评价教学效果。
  一是在考核目标上德育与能力并重。考核目标设计应与课程特点、教学目标相结合,进行科学设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功能。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和政治理论素质是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目标任务,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知程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状况等构成了政治理论课必备的考核目标。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二是在考核环节上平时与期末兼顾。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是一潜移默化的积累过程。学生的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贯穿于各个教学环节,对学生的考核也应与教学环节紧密结合,将课堂考核(学生课堂听课、回答问题、参与讨论等表现)、实践能力考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及实践报告写作情况)和期末卷面考核灵活应用于教学的对应环节,进行教学全过程考核。这不仅有利于客观评价学生学习成效,也有利于促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意识地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提高个人的理论知识素养和应用分析能力。
  三是在考核形式上闭卷与开卷结合。据了解,闭卷考试是目前多数农林院校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期末考核形式。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理论知识十分丰富,闭卷考试尽管能够通过施加一定的考试压力,督促学生认真复习备考,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但是,教学实践中发现,不少学生往往靠考前死记硬背、突击应付考试,呈现出明显的功利性学习价值取向。为此,在推行闭卷考试的同时,可探索并逐步完善开卷考试,以灵活多样的题型和生动鲜活的分析材料,着重考查学生认识、理解相关理论知识状况以及应用其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
  四是在成绩评判上规范与灵活并济。考核标准是保证公平的内在标尺,应充分体现规范性和灵活性。规范性是指每一种考核形式均应拟定出相应的评分标准和要求。如实践教学考核,社会调查报告、课程论文、读书笔记等作业形式应有相应的字数、格式等形式要求,亲身参与和体验思考的学风要求,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要求,原则性的给分标准等。灵活性是指在执行考核标准过程中,不能过于僵化和教条。如期末卷面考核,对辨析、材料分析、论述等具有一定灵活性的考题,应在把握大的政治方向和理论精神实质的前提下,给出参考性的答题思路与评分要点。
  专题教学是农林院校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路径。作为一项理论性、实践性突出的课题,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客观需要学校教学管理部门、任课教师和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实践,以期在长期的教学实践探索过程中逐步形成科学可行、富有成效的专题教学体系。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梁伟军 [标签: 政治 理论 政治 浙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林科学院刘玉皎:育出农民增收致富“金豆…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地方高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英国职业院校农业类专业教学管理的特点及思…
    我区与东盟多所高校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学分制下的农林专业教学管理研究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