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电子信息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电子信息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

  前言
  随着时代经济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我国林业产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林业产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已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但我国的林业发展与国外林业发展相比, 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林业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电子信息技术在林业管理、营林资源建设方面的应用,使现代电子科技与林业管理体系融为一体,只有这样才能把我国林业经济管理水准提升地更高。
  1. 林业管理要注重林业管理信息化
  实现管理科学化、服务现代化必须大力推进林业管理信息化,这样才能加快林业发展。
  林业管理信息化,以业务为主导,并且应该全面、系统的进行创新;熟练地控制协调合理的配置资源;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加大发展林业信息产业的力量;开发人力资源等等;林业信息管理,从它的形成、发展到当今与一系列的高科技手段融合在一起,成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和边缘学科,对人类的发展,环境的开发与保护起到的极其重要的作用;林业管理信息,真正地坚持了我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方针,谋求的是人类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林业发展必须以保护自然为基础,包括生命支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球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以及保持持续的方式使用可再生资源。
  2.数字科技信息林业管理
  “数字科技信息林业管理”是人类以数字的形式再现的林业信息场,是信息化的林业。wwW.11665.cOM“数字科技信息林业管理”已经成为数字地球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主要是综合运用gis、遥感、遥测、宽带网络、多媒体及虚拟仿真等技术,对林业资源进行信息动态监测管理、自动采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技术系统;它具有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优化决策支持和可视化表现等强大功能,能够为各级领导的宏观管理、指挥、调度、协调工作提供快速、准确的信息服务,帮助实现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数字化,使林业的发展更加地面向现代化,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数字科技信息林业管理必须从这几方面进行把握:
  2.1数字地图管理与控制
  通过图层加载与控制,林相图、地形图以及遥感图的显示;地图控制与操作,实现基本的放大、缩小、定位、全图显示、鸟瞰图功能,并且能够测量任意两点或者多点的距离,测量任意区域的面积,并且能够测量两点的方位角以及坡度。
  2.2林业资源数据一体化查询
  属性查询与图形查询。属性查询:通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林分因子、森林资源档案等的查询,能够将查询结果可以以图形方式呈现在地图上。图形查询:分别对小班邻域、小班、林班、林场信息等方式,通过图形上的拾取、选择、空间关系分析,使森林资源数据和档案的查询得以实现。
  3.应用林业资源信息管理软件
  目前,全世界正经历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革命,在这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时代,各门应用学科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主要是怎么样才能有效地管理信息,并且使其能够发挥更好的效用。林业资源信息管理已经成为林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想很好地实现林业资源信息管理,就必须做到全面有效、高质量地管理。共享模块的建设成为了解决此问题的首选办法。共享模块一般是指具有固定的接口方式——参数传递方式、保持广泛的可移植性、支持多种体系结构平台、运算速率较高的、完成某一特定的功能、简单一致的程序模块。
  林业资源信息管理共享模块的构建是现实可能的:
  首先,从经济来说,共享模块开发的成本费用相对来说比较高,因为它并不受某一单项业务决定,但是又必须要考虑单项业务的需要,因此共享模块的开发成本比较高。开发人员要结合现实中的种种情况,进行分析统一,从而得到合理的内容。在此过程中要比开发某一单项业务花费的时间更长,与此同时还应该考虑现有的林业方面的标准问题与有关规范。
  其次,技术上用于开发的软件目前较多,大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开发图形类数据库为主的软件;一类是开发非图形类数据库为主的软件。从事开发的林业技术人员,他们不仅要会熟练使用计算机,还要对林业知识非常了解,在工作过程中合理有效地组织安排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利于林业管理软件的开发。
  第三,设备上现有的林业系统中,县级通常配有较好的计算机,而林场以下配备的设备并不是特别的好。因此,当前开发用于县级以上资源信息管理的共享模块是可行的,从长远来看,如果行政管理要求各级林业部门配备计算机,对其实行统一的资源管理,则县级以下的共享模块建设也是可行的。
  结语:总之,要想使林业建设更好更快地发展,就必须把以往的经验管理模式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打破,做到林业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因此,在林业管理工作过程中要使用电子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林业管理水平。我相信在林业管理过程中注重科技与信息的结合,会使我国的林业管理水平有更大的突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曹广成 [标签: 信息技术 中国 林业 电子 电子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电子商务平台—农药行业发展新方向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