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我国的林业管理概况与发展趋势

浅谈我国的林业管理概况与发展趋势

  1 我国林业管理发展的概况
  1.1 林业发展的初期阶段
  我国林业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为林业的初期发展阶段。即林业传统发展阶段。解放初期,占据了林业发展的初期阶段。在这个时期我国处在经济和文化都相对低下的贫困时期。在这个阶段林业主要以木材生产为中心。而木材的来源基本全部依靠于对国内森林资源的采伐。为了改变国家的经济环境,生产项目成倍增长,项目所需木材也随之增多。在这个时期,我国有大量的原始森林处在滥砍滥伐的状体。而且,当时的民众基本对于环境的保护没有概念和应有的认识,森林资源的重要性也被忽视。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在这个时期森林资源被过量采伐后的缺失。
  1.2 林业发展的探索阶段
  我国林业发展的第2个阶段为林业的探索阶段,即林业的恢复和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由于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国的经济得到极大的增长和发展,人们对于森林资源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这个时期林业发展开始强调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相对统一。虽然在这个时期国家已明确扶持林业,且加大了人工造林的力度。但是,森林资源总体增长依旧比较缓慢。
  1.3 林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发展的可持续性发展阶段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的国力日渐强盛,经济也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也开始强调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这一时期我国现代林业发展逐渐步入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稳定阶段。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国家都给予了林业项目较大支持,加之退耕还林政策的有效实施,林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wwW.11665.cOm如今,林业从一种单一的公益性事业,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转为生态建设的主体。造林方式也由基本的以人工造林开始向按照经营目的造林,合理分配自然资源转变。
  2 我国林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在重视环境保护的同时,发展多功能林业,重视林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效合一,综合发展。同时,强调多功能林业的发展,合理进行森林形态和森林结构的建设是我国现阶段林业管理的主要发展趋势。其具体的管理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2.1 采育结合,加强营林、造林基础
  我国虽然森林面积处于世界较前的位置,但是森林的贮蓄量和人均拥有森林面积较世界平均水平相差甚远。及时造林对于补充森林资源,保证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十分重要的。
  除了向社会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性外,我们还应考虑到林业管理物质利益方面的问题。要想加强我国的林业基础,势必要靠林农和经营单位进行造林活动。那么,如何调动林农和经营单位的积极性是不可忽视的问题。调动林农的积极性必须使他们的利益得到一定的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对现有的不合理的,或者是多出的,一些林业税收进行改革,一些不必要的收费要予以取消。对于林业的经费,要严格控制,规范用途。另外,将营造林项目的建设与我国的自然地理环境结合起来。对于造林工程要合理的计划,科学的确定树种。这些都对提高林业本身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作用。
  2.2 林区综合开发与多产业协调发展
  我们还可以通过发展森林旅游,深林绿色产品,花卉园艺等多种手段提升林业的系统发展功能,以达到综合开发和多产业的协调发展。要通过产、供、销与服务的一体化,搞好林区的综合开发,推动林业内部产业的协调发展。
  2.3 提高林业的科技水平
  我国林业之所以竞争力低下的主要原因是技术水平的匮乏。为了今后林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林业生产技术水平是关键所在。在营造林的时候加强研究,用科学手段选择适应能力强的树种,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通过系统的自然科学研究我们就可以最大幅度的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和保存率,通过科学手段真正提高营造林的经济利益。在加强产品开发,提高自身科技的基础上,通过对于一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和学习,我们可以有效的对于林业产品的档次和质量进行近一步提升。
  3 结论
  林业资源的稀缺,决定了林业的发展方向。想使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就不可能通过单纯的一味扩大经营范畴来实现。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林地占用问题也随之出现。因此,林业的发展正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加强管理,合理开发,达到对林地资源充分利用,提高林业生产力的总体水平。我们要建立新的林业科技体制,以企业为主、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核心、效益为目的林业体系,运用现代化的信息科技手段,提高林业的生产力,实现林业管理的现代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华 [标签: 林业 中国 林业发展 中国 林业 八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的政策与保障措施
    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粮食问题
    我国发展高酸型苹果存在的问题及几点想法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我国粮食收储改革方案短期难问世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