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如何加强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

浅谈如何加强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各行各业不断提及的词汇,而它主要是指:经济、生态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林业而言“可持续发展”主要表现是指生态发展可持续,简而言之,就是指人们所生存的自然环境可持续[1]。自然在人们对生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与人们的生活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也与人们的活动和发展相互制约。作为全新的发展观念,可持续发展更是走进了各行各业中。由于森林资源的日渐稀少,林业发展的严峻形势,也一再要求林业管理必须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本文就如何贯彻可持续发展,加强林业管理进行了分析。
  1 当前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
  林业资源其本身具有可持续性,但由于人为的破坏,当前的林业资源日渐严峻,本可延续多代的资源,也随之消失,这就需要我们对林业资源引起重视。由于我国政府对此的高度重视,此问题也逐渐深植在人们的脑海中,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认识到成绩的同时,仍还存在一些问题。
  1.1 林权结构模式单纯
  就我国国情而言,林业资源是属于国有或集体所有的,其产权结构更是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公有制,该问题从客观而言,并无问题,但对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却带来了较大的阻碍。
  1.2 采育失衡,利用不全面
  随着林业资源的逐渐减少,国家对林业的覆盖率及森林的积蓄量也更加重视,该情况也得到一定的改善,但就我国人均拥有率而言,与世界相比还相差甚远,并且随着人口的增加,还出现了下滑情况。WWw.11665.cOm究其根源主要还是采育失衡所导致的,由于树木生长速度的缓慢,年采伐量的增加,使得生长速度跟不上采伐量,造成了林业资源的严重失衡。
  1.3 生态补偿机制未健全
  生态补偿机制也就是指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2]。由于自然资源是作为一种资源,因此,生态资源使用人或受益人在取得合法权力利用资源时,应当针对该地区特点收取相应的费用,并且安排专人对其进行保护,并对过度使用的情况进行惩罚,但由于该制度尚未出现明确的法律规定,所以造成了过度采伐的情况常有发生。
  1.4 林业保护的监管缺乏力度
  由于受到国家和地方的重视,林业保护相较于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前的乱砍滥伐有了一定的改善,各地也随之加强了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力度,并安排监管机构对其各地情况进行统一监管,还随之出台了较多的森林管理法律条规,尽可能地做到了减少损失。但由于部分地方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使得监管制度成为纸上谈兵。
  2 做好林业管理的措施
  2.1 完善机制,强化责任
  要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观,加强林业管理,首当其冲就是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并形成责任体系网络,将林业管理工作具体到地方,并通过逐层签订责任书,将管理工作落实到村及护林员的肩上。简而言之,负责范围内若发生了火灾事故或其他情况,两次或以上情况,那么该地区在受到处罚的同时,更可能丢失“饭碗”。并且在针对林业案件处理过程中,若出现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公开透明处理。同时及时将案件进行上报,运用媒体、板报等形式将案件处理情况广而告之,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防止不法行为的再次发生的同时,也能够防止案件出现私下交易的情况。建立林业案件管理档案,采取“一事一案”的方式,将案件进行记录入档。
  2.2 加强伐区监督管理
  随着林业资源的需求日渐迫切,滥砍滥伐成为了制约林业发展的严重问题,要贯彻可持续发展唯有控制该情况的发生,才是保护林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唯有不断加强伐区管理的力度,通过明确主体责任,加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加强责任制度完善,同时亦可采取风险抵押金管理方法,并将伐区管理责任书纳入到考核范围中。重点针对林业资源监管工作上下功夫,并通过采伐限额管理制度进行控制管理,严格按照凭证制度,严禁出现无证采伐、运输等情况,同时针对过度采伐等情况,进行重点惩罚,坚决防止阻碍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出现。
  2.3 强化林业管护与资源培育
  要做到林业管理必须从管护与培育上抓起。林业管护顾名思义就是指对木材的流通进行控制,同时在林业虫害上进行防护管理、森林防火管理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进行全面性的管护。第一,应当进一步提高运输负责人员的知识,通过培训加强他们的监管能力;第二,不断加强对自然灾害的预测,结合不同季节开展各项普查活动,从根本上防止出现季节性灾害;第三,按照国家相关条例规定,进一步提高森林的防火意识,坚决落实好火灾预警检测、防火道以及林火阻隔等有效防范工作,同时积极动员周边群众及员工加入到应急预案中,尽可能地避免火灾等灾害给林业带来的损失;第四,不断提高群众对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按照法律法规加大宣教力度,敲响警钟,防止不法行为的产生。
  3 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就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其对人类生存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必须从以下方面实现林业的可持续:① 结合科技不断加快林业发展,积极开发优良品种,研制更加符合地区特色的优质种苗,以此实现林业资源的不断扩大[3],并通过科技手段对木材进行进一步地加工,提高其使用率,既可以达到增大经济收益的目的,又可达到减少树木使用的效果;② 加大林业体制改革,将科技作为改革创新的重心,逐步实现科技体制的转变,确保管理体制更加符合时代的需求。③ 不断调整林业的经济构成,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整,使林业管理更加符合发展所需,并不断加大造林的多样化、规模化,使林业经济得到进一步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喆 [标签: 林业 中国 林业发展 林业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