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林业林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林业林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林政管理是针对林业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管理问题,依照林业相关政策法规,对林业相关产业实施的业务管理。其核心内容包括“六管理一执法”,即林业经营管理、林权管理、森林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林木采伐管理、木材流通管理和林业行政执法。
  1 林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 资源林政管理体制不顺、模式单一、监管不到位和基础建设落后的状况,还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资源林政管理的要求。长期以来,森林资源林政管理体制,资源林政保护管理的一些具体政策和措施还没有充分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管理模式单一,分类指导不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该管严的没有管严,该放活的没有放活;少数单位对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律观念淡薄,监督管理不力,致使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在局部地区仍然时有发生;林政管理基础建设薄弱,执法手段落后,一些基层单位执法队伍没有符合工作要求的交通、通讯工具,现代高新技术在林政管理中应用水平还很低,原始的工作方式、简单的手工操作依然是林政管理的主要手段。
  1.2 林政案件查处难度较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天保”工程的实施,木材价格上涨,砍伐、经营木材有利可图,刺激了一些部门和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违法收购、“春放秋拉”、“散采零运”,违法的手段和方法较为隐蔽,不易发现和查处。wWw.11665.cOM
  1.3 毁林开垦违法开采等蚕食林地现象在地方仍然比较严重。从检查的统计结果看, 在无任何手续的违法乱占林地项目中,有过半为小规模的采石(矿)场,占一半以上 。采矿、采石和取沙等蚕食林地行为是当前无任何手续违法乱占林地的主要类型,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领导的法制观念淡薄,受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济利益的驱使,以行政行为代替法律行为,以牺牲林地和地方的长远利益为代价,求得任期内的“短期效益”。另外,部分群众林地保护意识差,也是造成此类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
  1.4 未经林业部门审核同意土地部门违法批准征占用林地项目。根据《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凡涉及林地的土地审批手续,其前提条件是建设单位必须先办理占用征用林地审核手续,土地部门然后才能为其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但个别地方政府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没有认真贯彻落实上述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同程度地出现未经林业部门审核同意违法批准建设用地申请的行为。
  2 搞好林政管理的对策
  2.1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国森林资源从总量上看虽然有了增长,但可伐资源越来越少。过去部分的老林区有的已出现了青黄不接、无林可伐现象。因此,林区的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森林资源忧患意识,增强资源的危机感,要从优化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发展山区经济、加快农民奔小康的高度来认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森林资源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改革开放与依法治林的关系。“灭荒”以后,作为林区的人民政府,应将主要精力迅速转移到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上来,在森林开发利用上既要考虑当前的经济利益,又不影响林业的长远发展,做到取之有度、用之有方,科学合理地利用,积极有效地管护。
  2.2 理顺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林政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体制不顺,队伍难稳定,培训工作也无法跟上。今天培训,明天换岗,导致人员业务不精,政策不熟,不仅影响正常的林政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政府的工作形象。林政管理有别于生产,它是一种国家的行政行为,林政员是代表国家去执行行政行为的人员,大量的林政工作要靠乡镇林业站的林政员去落实和管理,没有一定的业务素质和政治水平是难以胜任的。林政员的不稳定源于乡镇林业站管理体制的不顺,理顺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应是搞好林政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根据林政工作的性质,乡镇林政员应作为主管部门的派出人员实行垂直领导的管理体制,避开当地政府的干预,以确保林政员正常开展工作。
  2.3 明确职责,实行林政工作奖惩制度
  林业系统内部应制定林政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政府应制定领导目标考核责任制,从县到乡、到村、到组要一级抓一级,坚持森林资源上管一级的原则,下级为上级负责,出了问题什么人应负什么责任,负多大的责任,都应有一个明确的界线,成绩突出的要重奖,要奖罚分明。只有这样,林政人员才能看到工作的希望,才能主动地承担起保护和管理的责任。
  2.4 建章立制,加强管理
  制定护林员统一配备标准,配足护林人员,加强护林网络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的护林机制。要明确护林员的职责,护林员的工资报酬应纳入财政预算,制定一个统筹办法予以解决,以确保护林员安心护林,大胆工作。
  2.5 加强执法力度,打击各种破坏森林的违法犯罪活动
  要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保护意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对哄抢、盗伐国家、集体所有的林木以及殴打、伤害林业执法人员的人和事应及时查实,并予以严厉打击。现在林区的执法力度还不够,部分偷盗伐林木、林牧矛盾突出的地方没有完全遏制住盗伐林木的行为,今后要在这方面加强执法力度,确保森林资源稳定增长。
  2.6 加强林木、林地权属纠纷的调处工作,促进林区的稳定
  建议林区的各级政府应根据分级负责调处的办法将任务明确到各责任机构,组织专门力量调处,力量不够应及时充实,任务要限时完成,一时调处不了的也应积极做好材料的收集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协同配合,要做好过细的工作,以防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发生,促进林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经过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林政管理,林业才能有跨越式发展。林地的根基才会稳定,生态性林地才会巩固、发展、壮大,森林资源才会稳定增长。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朴长革 [标签: 对策 江西省 林业 问题 林业站 相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简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