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林业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林业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近日,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常设小组第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俄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继续提高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的质量和效益,增加合作项目数量,推动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合作。
  作为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第一期项目,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部分项目已经投产,大量木材及制成品已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入我国。
  中俄两国政府助推林业合作大项目
  谈及中俄林业合作,原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在出席“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研讨会”时曾指出,森林资源开发和利用领域的合作是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有巨大的需求,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他同时认为,中俄之间正在运行的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项目规模都不大,今后双方应致力于推动大型合作项目的启动实施,提升整体水平。
  为推进中俄林业领域的深论文联盟http://入合作,2000年,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了《中俄政府关于共同开发森林资源合作的协定》。2005年温家宝总理与俄弗拉德科夫总理签署联合公报强调:“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加大对非法采伐木材和贸易的打击力度。深化木材深加工领域合作,落实已签约的森林资源采伐、木材加工和纸浆生产等项目”。2007年3月在“俄罗斯年”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胡锦涛主席再次强调,中俄今后合作重点之一是森林资源开发和深加工,推动合作方式从资源贸易型向生产加工型转变。Www.11665.COm
  同时,两国政府商定,双方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下设立中俄森林资源开发与利用常设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协定的实施工作。2001年4月以来,工作小组先后10次举行会议,对中俄森林资源开发利用合作一期(托木斯克州)、二期(犹太自治州),三期(伊尔库茨克州)进行了认真规划,确定了十大重点合作项目,涉及生产纸浆、板材、集成材、家具、密度板等,分布在俄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滨海边区、赤塔州、托姆斯克等地。在此前举行的常设工作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提出,中俄双方应积极努力,实施好中俄林业一期和二期合作,做好中俄林业三期规划,加强木材深加工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推进十大重点项目尽快启动,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作为中俄林业合作最早启动的项目,2006年双方确定在托木斯克州设立中俄木材工贸区。对此,两国政府和有关方面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2008年,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该了项目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托木斯克州区在设备进口、劳务配额、林业用地租赁多方面给予诸多便利。该州州长科列斯要求当地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要求该州所有区都向即将建成的合资木材加工厂提供原木。我国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等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共同建立了中俄林业合作的金融保险支持的机制。其中,对前期费用直接进行补助;对原木、锯材、板材等回运运保费给予20%补助;对在境外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企业的中方人员,向保险机构投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用予以补助,每人最高保险金额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对在俄投资林业的企业的贷款给予贴息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国家开发银行对在俄进行木材开采及深加工(尤其是“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将给予融资支持。
  森林海洋:托木斯克州
  之所以将中俄林业合作的一期项目放在托木斯克州,中俄托木斯克工贸合作区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刘友峰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托木斯克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开发条件较好,发展前景广阔。刘友峰说,用森林的海洋来形容托木斯克丰富的木材资源,并不为过。托木斯克州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其森林覆盖率达到72%,森林面积2920万公顷,木材总蓄积量为26亿立方米,其中针叶林木蓄积量为16亿立方米。潜在的每年木材开采量为2860万立方米,其中针叶林木年开采量为840万立方米。目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每年实际开采量200多万立方米。据主持编制《托木斯克州森林资源合作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的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张煜星介绍,托木斯克的森林资源不仅是世界上最丰富的,而且资源的质量、材种结构和生产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具投资价值的。同时,托木斯克州作为俄罗斯的地理中心、现有6个经济特区之一和西伯利亚最富裕的区域,水、电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铁路交通发达,森林资源开发条件较好,方便木材的运输。其中,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及其支线为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运输条件。工贸区加工的木材每年约有一半可以方便地通过横穿西伯利亚的大动脉,在满州里和二连浩特进入中国,还有一部分可以通过海参崴出口到日本和韩国,或进入中国沿海市场。
  托木斯克州的区域林业政策委员会代表赫迈里尼斯柯在介绍托木斯克州森林开发的投资优势时说,托木斯克州木材原料潜力巨大,原木的储备量20.8亿立方,在俄罗斯联邦中占第8位,年设计规划的采伐量有380万立方,而目前的利用量只占规划采伐量的7%。另外,优惠的出口关税政策对产品的出口非常有利。俄罗斯对经过加工的木材,以及刨花板的出口实行零关税或较低的关税,这就为木材的出口提供很大的价格优势。同时,托木斯克州森林工业发达,发展前景广阔。2000年,由俄罗斯国家森林工业运输设备设计所和国家纸浆造纸工业企业设计所共同设计了并制定了托木斯克州森林资源开发战略,全州制定了包括纸浆造纸,板材生产,锯材加工,木材采伐等项目的建设实施目标和方案,并在劳动力资源、能源及木材储备充足,交通便利,投资前景广阔的阿西诺市建立了木材新工业园区。
  重点发展森林资源开发和木材深加工产业
  据商务部官员介绍,中俄托木斯克工贸合作区是我国目前在建的19个境外合作区之一。建设地点位于俄罗斯托木斯克州阿西诺地区、捷古里杰特地区和克麦罗沃州马林斯克地区。园区规划面积为6.9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面积1.68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林地抚育采伐业、木材加工业、商贸物流等产业。由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占股52%)、烟台西北林业有限公司(占股38%)、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经销中心(占股10%)合资组建的中航林业有限公司组织实施。项目总投资约为16亿美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5.3亿美元。
  刘友峰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中俄托木斯克工贸合作区将最终建成以木材深加工为产业支柱,融工贸商和休闲办公为一体的一流境外合作区。其中,功能区主要有旋切区、密度板生产区、定向刨花板生产区、家具生产区四大区域。林产品加工区有5个,托木斯克和阿西诺为林产工业基地,白亚尔、捷古里杰特和卡尔加索克为原料基地。园区建成后,最终将形成年采伐400万方、加工板材160万方、胶合板8万方、集成材3.5万方、密度板20万方、化学纸浆50万吨、机械纸浆15万吨和20万件家具的生产能力。一期规划重点安排四大类项目,即20万方锯材厂、30万方旋切厂、20万方定向刨花板工厂30万方中高密度板工厂。
  据刘友峰介绍,经过近4年的开发,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园区内新建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供热、供电、供汽、铁路线、吊车、道路、通讯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可以满足项目建设需要。烟台西北林业公司和州政府签署租赁合同,获得400余万平方公里林地的采伐权,年采伐量可达240万立方米。近期又通过竞标方式获得1.5万公顷的森林租赁采伐权。100万立方米的储木场和40万立方米木材原条加工生产线已修复完毕,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年产12万立方米的旋切单板项目已正式投产;5万吨机械浆、50万吨化学浆项目环评工作已经完成,水资源评估认证工作正在进行。烟台西北林业全资子公司恒达一西伯利已顺利开展原木采伐工作,开始向阿西诺厂区供应原木。与此同时,招商引资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大连维美公司投资1500万元的一次性筷子生产项目,已开始投产。东营胜辉木业拟投资2000万元,为“宜家”公司配套生产家具材料项目,正在进行具体投资方式洽谈。美克投资集团计划将二连浩特的集成材及锯材工厂迁至合作区。临沂润霖、常州华腾和西北林业正在洽谈合资生产10万方中高密度板项项目。
  刘友峰说,中俄托木斯克工贸合作区的森林采伐、运输、锯材加工、木片生产等森林资源开发和各类地板、细木工板、中密度板、胶合板、刨花板、集成材、实木门及木制家具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制浆造纸、印刷及热电联产项目等正在积极招商,热忱欢迎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合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高潮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