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氮\磷\钾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养分含量的影响
  摘要:以滴灌为条件设置不同水肥处理,分析氮、磷、钾不同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各器官中n、p、k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枣树年生长周期中,不同施肥处理枣树对n、p、k的吸收总量都表现为n > k >p,同时,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对p的吸收变化比较平缓。枣树植株各器官中的养分含量因氮、磷、钾施肥配比不同而产生了较大差异。
  关键词:施肥配比; 红枣; 植株; 养分含量
   
  influence on plant nutrient content of zizyphus jujube under different treatments of n, p, k
  chai zhong-ping1, wang xue-mei2, sun xia1 jiang ping-an1
  (1.college of prata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xinjiang agriculture university, urumqi,xinjiang830052,china; 2.college of geography science and tourism,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urumqi,xinjiang830054,china)
  abstract: different treatments of water and fertilizer under drip irrigation were designed, and content of n、p、k in plant of zizyphus jujube under different treatments of n, p, k were analyz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total absorption content of n、p、k in plant of zizyphus jujube was n>k>p,the absorption of p was low and stably in growth period of zizyphus jujube. the nutrient content of different plant organizers was obvious variation because of different fertilization proportion.
  key words: fertilization proportion; zizyphus jujube; plant; nutrient content
  
  枣树原产于我国[1-2],是我国特有的经济树种之一[3],西北干旱荒漠地区,光热资源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枣树栽培。WwW.11665.CoM但由于北方地区气候干燥,降水量少,使红枣生长期内不可避免地出现水分亏缺,水分不足必然影响土壤养分的运移和向植物的供应。因此,如何充分利用和发挥有限的灌溉条件来提高肥料的利用效率,探讨水肥耦合效应,研究以肥促水,以水调肥的水肥管理措施,就成为干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本研究在滴灌条件下,探索了不同氮、磷、钾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地上部分各器官n、p、k含量的影响, 为协调枣树和土壤水肥条件的关系, 促进枣树充分利用土壤水肥资源,获得稳定的生产效应。
  
  1材料和方法
  
  1.1研究区概况
  研究区选在新疆兵团农一师九团二营十三连 (40°34′00″n, 81°17′15″e) ,海拔1 012.62 m,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塔里木河畔,受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影响,属典型的大陆性极端干旱荒漠气候类型,平均年降水量42.4 mm左右,年蒸发量2 110.5 mm,相对空气湿度50%,年均总辐射9 733 mj·m-2,年均气温10.7 ℃, ≥10 ℃活动积温约为4 113.1 ℃,极端最低气温-28.4 ℃,无霜期约为197 d。土壤类型主要为风沙土,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5.85 g·kg-1,碱解氮17.44 mg·kg-1,速效磷11.48 mg·kg-1,速效钾72.57 mg·kg-1,全氮0.27 g·kg-1,全磷0.61 g·kg-1,全钾3.08 g·kg-1。
  1.2试验材料与试验设计
  本研究选择红枣为研究对象,进行生育期滴灌和n、p2o5、k2o肥效试验。滴灌总量(350 m3·667m-2)为固定值,而以滴灌施n量、滴灌施p2o5量、滴灌施k2o量为决策变量采用三因子五水平正交组合设计,m=3的场合下,共设15个小区,每小区9株树。氮肥选用尿素(n含量46%),磷肥选用磷酸一铵(p2o5含量64%),钾肥选用硫酸钾(k2o含量50%)。萌芽-开花期滴灌施入70%的氮肥、40%的磷肥、30%的钾肥,果实生长期滴灌施入30%的氮肥、60%的磷肥、70%的钾肥。全生育期共滴灌7次,每次灌水量相同,萌芽及新梢生长期滴灌4次(萌芽前、萌芽后、新梢生长、开花前),果实生长期滴灌3次(坐果、果实膨大、果实成熟期)。供试树种为5年树龄的灰枣(jujuba), 15个试验小区的立地条件相同,土壤水分、肥力等条件相近,均生长良好。
  1.3测定方法
  于果实膨大期采集枣叶、枣头、枣吊、二次枝样品,通过对植株样品杀青、烘干、粉碎后,分析其全量氮、磷、钾养分。样品经h2so4-h2o2 浸提,全氮用奈氏比色法测定、全磷用钒钼酸氨比色法测定、全钾用火焰光度计法测定[6] 。
  1.4数据处理
  利用microsoft excel软件计算植株全量养分指标的平均值,并完成制图。
  
  2结果与分析
  
  2.1氮、磷、钾施肥配比对枣叶中n、p、k含量的影响
  由图1分析可知,枣叶中氮浓度,在氮钾肥相对丰富而磷肥相对亏缺的第3组处理中最高,为34.29 g·kg-1;在氮磷钾肥都相对亏缺的第8组处理中最小,为27.75 g·kg-1。枣叶中磷浓度,在氮肥相对亏缺而磷钾肥相对丰富的第5组处理最高,为3.87 g·kg-1;在氮钾肥适度而磷肥极度亏缺的第12组处理中最小,为2.95 g·kg-1。枣叶中钾浓度,在氮磷肥适度而钾肥极为丰富的第13组处理中最高,为26.18 g·kg-1;在氮磷钾肥都相对亏缺的第8组处理中最小,为19.99 g·kg-1。对9~15组处理枣叶中氮、磷、钾浓度的变化进行分析,在磷钾肥适度的条件下,随氮肥施入量的增加氮、磷、钾浓度均呈现先增大后减小趋势,说明氮肥施入量过高会抑制枣叶对n、p、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钾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磷肥施入量的增加枣叶中氮、钾浓度先增大后减小,磷浓度逐渐增大,说明增加土壤磷肥能促进枣叶对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n、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磷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钾肥施入量的增加枣叶中氮磷浓度先增大后减小,钾浓度则逐渐增大,说明增加土壤钾肥能促进枣叶对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n、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

  2.2氮、磷、钾施肥配比对枣头中n、p、k含量的影响
  由图2分析可知,枣头中氮浓度,在氮磷钾肥都相对丰富的第1组处理中最高(37.52 g·kg-1)。在氮磷肥相对亏缺而钾肥相对丰富的第7组处理中最小(26.71 g·kg-1)。枣头中磷浓度,在氮磷肥相对丰富而钾肥相对亏缺的第2组处理中最高(3.22 g·kg-1);氮磷钾肥都相对亏缺的第8组处理最小(2.68 g·kg-1)。枣头中钾浓度,在磷钾肥适度而氮肥极为丰富的第9组处理中最高(25.68 g·kg-1);氮钾肥相对亏缺而磷肥相对丰富的第6组处理最小(18.31 g·kg-1)。对9~15组处理枣头中氮、磷、钾浓度的变化进行分析,在磷钾肥适度的条件下,随氮素施入量的增加氮、钾浓度逐渐增大,磷浓度先增大后减小,说明增加土壤氮肥,能促进枣头对n、k 元素的吸收和积累,氮肥施入量过高则抑制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钾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磷肥施入量的增加枣头中氮浓度逐渐减小,磷浓度逐渐增大,钾浓度先增大后减小,说明增加土壤磷肥,能促进枣头对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抑制n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磷肥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磷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钾肥施入量的增加枣头中氮浓度逐渐增大,磷浓度逐渐减小,钾浓度则先增大后减小,说明增加土壤钾肥能促进枣头对n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抑制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钾肥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
  2.3 氮、磷、钾施肥配比对枣吊中n、p、k含量的影响
  由图3可知,枣吊中氮浓度,在氮、磷、钾肥都相对丰富的第1组处理中最高(29.11 g·kg-1);氮、钾适度而磷肥极度缺乏的第12组处理最小(18.27 g·kg-1)。枣吊中磷浓度,在氮、钾适度而磷肥极为丰富的第11组处理中最高(2.98 g·kg-1);氮、钾相对丰富而磷肥相对亏缺的第3组处理最小(1.94 g·kg-1)。枣吊中钾浓度,在氮、磷、钾肥都相对亏缺的第8组处理中最高(25.92 g·kg-1)。氮、磷相对丰富而钾肥相对亏缺的第2组处理最小(19.65 g·kg-1)。对9~15组处理枣吊中氮、磷、钾浓度的变化进行分析,在磷、钾肥适度的条件下,随氮肥施入量的增加枣吊中氮、钾浓度逐渐增大,磷浓度则先增大后减小,说明增施氮肥能促进枣吊对n、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会抑制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钾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磷肥施入量的增加枣吊中氮、钾浓度先增大后减小,磷浓度逐渐增大,说明增加土壤磷肥能促进枣吊对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n、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磷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钾肥施入量的增加枣吊中氮浓度逐渐增大,磷浓度逐渐减小,钾浓度先增大后减小,说明增加土壤钾肥能促进枣吊对n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p、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
  2.4 氮、磷、钾施肥配比对二次枝中n、p、k含量的影响
  由图4可知, 二次枝中氮浓度,在氮、钾适度而磷肥极为丰富的处理11中最高(28.05 g·kg-1);而氮、磷相对丰富而钾肥相对亏缺的第2组处理最小(22.65 g·kg-1)。二次枝磷浓度,在氮、钾适度而磷肥极为丰富的第2组处理中最高(3.34 g·kg-1);氮相对丰富而磷钾肥相对亏缺的第4组处理最小(2.53 g·kg-1)。二次枝钾浓度,在氮、磷、钾肥都相对丰富的第1组处理中最高(29.22 g·kg-1);氮、磷、钾肥都相对亏缺的第8组处理最小(20.31 g·kg-1)。对9~15组处理二次枝中氮、磷、钾浓度的变化进行分析,在磷、钾肥适度的条件下,随氮肥施入量的增加,二次枝中氮、磷浓度先增大后减小,钾浓度逐渐增大,说明增施氮肥能促进二次枝对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会抑制n、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钾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磷肥施入量的增加,二次枝中氮、磷浓度逐渐增大,钾浓度先增大后减小,说明增加土壤磷肥能促进二次枝对n、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磷肥施入量适度的条件下,随钾肥施入量的增加,二次枝中氮、磷、钾浓度都呈现先增大后减小趋势,说明钾肥施入量过高会抑制二次枝对n、p、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
  
  3 讨论
  
  水肥是农业生产中投入的两大主要因素,也是可以调控的两大重要技术措施。俗话说“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充分说明水分和养分对作物生长的作用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本研究以滴灌为条件设置不同氮、磷、钾施肥处理,分析红枣植株地上部分各器官n、p、k的含量,初步得出以下结论:(1)枣树在年生长周期中就吸收总量而言,不同氮、磷、钾施肥处理的枣树对n、p、k元素的吸收量都表现为n > k >p,同时在整个过程中对p的吸收变化比较平缓;(2)对于枣树地上部分植株各器官中的养分含量,因氮、磷、钾施肥配比不同而产生了较大差异。
  在磷、钾肥适度的条件下,氮肥施入量过高会抑制枣叶对n、p、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增施氮肥能促进枣头、枣吊对n、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施入量过高则抑制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增施氮促进二次枝对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施入量过高则抑制n、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钾肥适度的条件下,增施磷肥能促进枣叶、枣吊对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施入量过高则抑制n、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增施磷肥能促进枣头对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抑制n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磷肥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增施磷肥能促进二次枝对n、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施入量过高则抑制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氮、磷肥适度条件下,增施钾肥能促进枣叶对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施入量过高则抑制n、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增施钾肥能促进枣头对n元素的吸收和积累,抑制p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在钾肥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增加土壤钾肥能促进枣吊对n元素的吸收和积累,而施入量过高时则抑制p、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同时钾肥施入量过高抑制二次枝对n、p、k元素的吸收和积累。
  
  参考文献:
  [1] 曲泽洲,王永蕙.中国枣树志·枣卷[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2-6.
  [2] 郭裕新. 枣[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82:3-5.
  [3] 解进宝,解秉旭.枣树丰产栽培管理技术[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柴宗平,王雪 [标签: 配比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翠碧1号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氮\磷\钾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养分含量的影响
    翠碧1号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谈氮 磷 钾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养分含量的影…
    氮 磷 钾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养分含量的影响
    翠碧1号烟叶总氮 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氮 磷 钾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养分含量的影响
    翠碧1号烟叶总氮 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论氮 磷 钾施肥配比对红枣植株养分含量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