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讨杂交油菜施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分析了目前杂交油菜种植中普遍存在施肥量偏低、肥料配方不合理、追肥不科学等问题,提出了科学与合理施肥的对策,以期为杂交油菜的合理施肥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杂交油菜;施肥;存在问题;对策
  
  随着杂交油菜的大面积推广以及新时期农业生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总目标的提出,对油菜的施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调查发现,目前在杂交油菜的种植中普遍存在施肥量偏低、肥料配方不合理、追肥不科学等问题,不能很好地发挥杂交油菜的增产潜力。为提高杂交油菜产量,科学合理施肥,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就当前杂交油菜施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一探讨。
  1存在的问题
  1.1基肥用量不足,结构不合理
  根据对通道县21个乡镇、210户农户的抽样调查,所调查的210户共种植杂交油菜12.3hm2,其中有121户施用农家肥,89户施用复混肥,80%的农户没有施用硼肥,90%以上没有施用磷肥和钾肥;平均施用农家肥3 900kg/hm2、复混肥300kg/hm2。根据杂交油菜的需肥特点,按油菜籽产2 250~3 000kg/hm2的需肥要求,底肥一般需施尿素300kg/hm2或碳酸氢铵750kg/hm2、过磷酸钙600~750kg/hm2、氯化钾300 kg/hm2、猪牛粪15.0~22.5t/hm2、含硼量10%以上的硼砂22.5 kg/hm2。从中可以看出,通道县大部分农户在种植油菜时肥料施用量严重不足,农家肥料很少,在化肥施用中存在重氮、轻磷钾的现象,致使杂交油菜生育后期缺肥严重,出现红叶、黄叶、早薹、早花等缺肥症状,造成杂交油菜产量下降。WwW.11665.Com
  1.2追肥时间掌握不准,肥料用量不合理,使用方法不科学
  在追肥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不分土壤肥力状况和油菜栽培方式,一律采用相同的施肥方式和方法,通道县大部分农户在油菜施肥过程中,特别是在追肥中,由于方式、方法不当造成油菜减产事例很多;二是追肥不及时,次数少,用量不够;三是只追速效氮肥,不追磷、钾肥和有机肥;四是极少施用腊肥、薹肥和花肥。杂交油菜不同生育期的需肥量和需肥种类不同,苗期以氮肥为主,施用量应占总氮量的30%左右,且要求早施、勤施。追施腊肥则以农家肥为主,追施时间则以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为宜,生长旺盛的油菜应早施。而薹肥和花肥则以速效氮肥和喷施叶面肥为主,要根据油菜的长势长相定性定量。追肥时如选择的肥料种类、时间、用量不当都会出现贪青徒长、抽薹不齐、易倒伏、缺肥等问题,严重影响油菜的优质高产。
 1.3硼肥的施用重视不够
  油菜是需硼量较多的作物,特别是杂交油菜需硼量更大,根据试验,1kg土壤中水溶性达到0.7mg时才能满足油菜对硼元素的要求。在缺硼情况下油菜苗期会出现不长新叶,叶脉褪绿转黄,叶柄细长,叶片上有紫红色斑块,根系弱,根皮变褐色甚至根颈膨大等症状。到了花期出现叶片肥厚叶边倒卷、叶面凹凸不平,花枝畸形(或矮化或伸长),花粉发育不正常,只开花不结实或籽粒极小,下部分枝开花不断等现象,造成油菜减产,因此为保证杂交油菜优质高产,必须施用硼肥。目前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农户种植油菜只凭经验,不讲科学,在施肥过程中很少施用硼肥,有80%的农户不施硼肥。
  2对策
  2.1坚持底肥足、苗肥早、薹肥稳、花肥巧的施肥原则
  根据杂交油菜的需肥特征[1-3],以及笔者在研究推广杂交油菜实践中的经验,稻田种植油菜底肥一般施猪、牛、羊栏肥等有机肥22.5~30.0t/hm2、尿素300kg/hm2、过磷酸钾450~600kg/hm2、氯化钾450kg/hm2、硼肥15.0~22.5kg/hm2为宜,或用等量的有机肥加配25%(10-6-9)的油菜专用复混肥(含硼)750~900kg/hm2作基肥。苗肥则以氮肥为主,施肥要早,一般在油菜移栽成活后及时追施第1次苗肥,可按尿素90kg/hm2或碳酸氢铵225kg/hm2对清水或稀薄的人畜粪水500kg浇施;第2次在油菜开盘期施用,用量增加。对于长势差的油菜,视苗情增加追肥次数。腊肥以有机肥为主,在入冬以前(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用土杂肥、厩肥、人畜粪、火土灰等撒施于油菜的行间,通过浅中耕拌入土层,增温防冻;生长旺的应当早施。薹肥要看油菜的长势长相来确定,施用时间一般在2月初,一般用尿素45~75kg/hm2对水浇施,施肥方式以穴施为主。花肥一般采用根外追肥方法,用尿素22.5kg/hm2和磷酸二氢钾2.25kg/hm2对清水1 125kg于初花期喷雾,长势好的田块可不施尿素。
  2.2大力推广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
  测土化验避免了盲目投肥,在增产的同时节本增收效果显著[4,5]。平衡施

肥技术的本质在于合理满足作物营养,做到合理配方、精确定量,将化肥投入量与地力控制在最佳水平,从而提高化肥利用率,确保土壤及地下水源不受污染,农产品亚硝酸盐含量不超标。对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化肥资源浪费、协调土壤肥力、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切实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加强化验室建设,充实化验力量,改善化验条件,积极开展测土化验工作,有力促进与保障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2.3合理施用硼肥
  杂交油菜是需硼量较大的一种作物,并且杂交油菜对硼反应非常敏感,不施硼肥会影响油菜的产量,严重时会造成油菜花而不实、甚至绝收[6]。因此,杂交油菜一定要施用硼肥,硼肥施用量为18.0~22.5kg/hm2,以作基肥为主;在后期如果仍有缺硼症状,需要采用叶面施肥技术,即在油菜现蕾期,最迟不能超过抽薹期,用硼砂1.50~2.25kg/hm2,对水60~70kg,选晴天均匀喷在叶面上。
  3参考文献
  [1] 周贱根,况晨光,余伟,等.不同施肥处理对优质杂交油菜产量及相关经济性状的影响[j].江西农业学报,2009,21(9):33-35.
  [2] 任廷波,赵继献.不同施氮量对杂交油菜鲜干重净增量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1):179-181.
  [3] 汪明艾,吴传洲,朱昌稳.不同氮磷钾施肥配方对油菜产量和效益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35):15584-15586,15646.
  [4] 郭新勇.油菜侧土配方施肥技术[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6(5):25.
  [5] 郑万荭.油菜优化配方施肥试验[j].安徽农业科学,2002,30(5):784,791.
  [6] 邹娟,鲁剑巍,陈防,等.氮磷钾硼肥施用对长江流域油菜产量及经济效益的影响[j].作物学报,2009,35(1):87-9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杂交 施肥 施肥 杂交 施肥 香菇 油菜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探讨初中物理电学中控制变量法的实际应用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