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赣榆县花生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摘要从赣榆县花生生产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分析了花生生产的基本条件,介绍了花生产业的生产现状与前景,提出了发展对策,对赣榆花生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花生;产业现状;前景;发展对策;江苏赣榆
  
  花生是赣榆县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是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同时又是区域性支柱产业。花生生产具有较大优势,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67万hm2以上。近几年平均种植面积1.78万hm2,平均产量4 363.5kg/hm2,总产7.79万t,种植品种主要以丰花1号、海花1号、鲁花9号、花育22等大花生为主。近年来,赣榆县的花生生产一直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单产水平不断提高,种植面积呈逐年扩大,产量呈稳步增长的势头,出口创汇能力日益增强,为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1花生生产基本条件
  1.1气候条件
  赣榆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均太阳总辐射量为525.26kj/cm2,日照总时数2 588.1h,年均气温13.2℃,全年降水量为937.2mm,主要集中在6~9月,年均蒸发量1 550.1mm。4月下旬至10月上旬日照时数和太阳辐射为1 358h,5~6月第1个日照辐射高峰有利于花生的幼苗生长和花芽分化,第2个辐射高峰在8月,有利于花生荚果充实饱满。
  1.2土地及土壤情况
  土壤类型以潮土和棕壤土为主,其次是砂姜黑土。涉及岭砂土、白浆土、包浆土、板土、黄沙土、黄土、老黄土、岗黑土、湖黑土等9个土属19个土种。WWw.11665.Com土壤团粒结构多,通透性强,有利于花生生长。
  1.3水资源
  赣榆县地下水主要储于第四系孔隙、基岩裂隙和风化孔隙中,地下径流方向自西北流向南东,靠降水补给。境内有龙王河、青口河、朱稽河等7条主要河流,大小水库103座,塘坝237座,总容量9.44亿m3,人均水资源量1 145m3,耕地均水资源量12 655.5m3/hm2。水资源尤其是地下水资源丰富,农业灌溉用水有保障,农作物遭干旱失收的几率很低。
  1.4生态环境
  赣榆县水资源尤其是地下水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较高,水利设施配套,农田基本建设标准高。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用量,大力推广农作物平衡施肥技术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赣榆县生态环境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2生产现状
  2.1集约化生产
  近年来,赣榆县通过“农业三项工程”及省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带动了花生的生产。在花生栽培上,重点推广种植鲁花9号、鲁花11号、徐花8号等优质出口创汇型品种,推广花生地膜覆盖技术及降解地膜技术、多效唑及比久花生化控技术、花生种子包衣技术、平衡配套施肥技术、花生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逐步扩大夏花生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花生间套种,努力提高复种指数和种植效益。生产技术水平、花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在江苏省居领先地位。
  2.2市场需求
  赣榆县的花生加工已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主要是以压榨花生油为主,花生制品有浓香型花生油、花生米、花生奶、花生酱、色拉油等系列产品。主要加工企业有连云港榆花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民营企业,注册资金360万元,年销售额6 000万元,利税200万元,主要产品是花生油、出口花生食品;赣榆县德盛花生制品厂,总投资300多万元,专门从事各种花生、花生米分级、分捡、加工、购销等,是苏北鲁南地区规模比较大、辐射比较广、带动能力比较强的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2.3生产潜力
  近年来赣榆县通过花生产业化经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今后花生集约化生产中,一是大力发展花生出口贸易,使花生出口成为农产品对外出口的拳头产品;二是发展花生炒货、卤货、油炸、鲜食等满足城乡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三是发展花生奶、花生酱、色拉油、浓香花生油等花生系列产品深加工,促进花生深加工增值。

  3产业前景
  花生主要用来加工成花生油,花生种子含油率高达50%左右,花生油是我国人民主要食用油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花生营养成分的认识,花生的食用消费量在刚性增长,特别是西方国家对花生酱的食用更是情有独钟,除榨油之外,花生可以制取300多种产品,随着科技进步将进一步提升花生产业水平,品种改良、深度加工、食品开发等都会使将来出口的利润空间比现在显著扩大。花生不仅仁可以食用,花生的茎叶是优质的饲料,外壳可以做建筑材料等,因此我国的花生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花生需求的增加给我国花生的出口提供了基础支持,应加强花生的科研工作,注重培育高蛋白、高赖氨酸、高糖分食用花生和整齐度的食用型等花生品种,将提高黄曲霉抗性和出仁率作为今后重要的育种目标,通过改良品种,把花生价格提高到国际平均价格水平,在不增加出口量的情况下,增加创汇金额,促进花生的优势区域发展[1],将花生生产纳入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确立相应的优势区域和产业带,并给予相应的产业发展扶持;加强花生的产业化经营、花生生产基地等方式,克服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的不足,形成区域化规模经营,促进优质专用花生的区域性、规模化种植。
  4发展对策
  4.1加快花生基地建设,优化栽培技术
  搞好规划,统一布局,连片种植,形成一批特色乡镇,做到一镇一品或几镇一品,防止品种混杂,形成一定的规模。制订出中长期的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加快基地建设,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将品种选育部门、种子经营部门、农业管理部门、粮食收储部门、加工企业、农技推广部门等统一协调起来,建立优质生产基地,推行产业化生产模式[2,3]。在花生集约化生产实施过程中,通过加大优质栽培技术的推广力度,协调优质与高产的关系。制定优质高产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示范、试验、筛选工作,形成适合赣榆县生态环境的高产优质、稳产的花生品种,同时研究其配套的栽培技术。
  4.2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通过加强基地建设,建立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地方、企业、农户等的多元投资体制,以解决优质花生示范区建设中关键环节上亟待解决的难题。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扶持,结合丘陵山区开发等农业资源开发项目,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做到旱能灌涝能排,同时改善生态环境,改良土壤,保证花生高产稳产优质。
  4.3积极发展花生深加工,加快花生产业化发展
  以深加工、出口创汇为主攻方向,加大质量建设,搞好生产基地环境建设,严格按国家、地方和企业标准生产,形成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品牌化包装。在花生生产基地,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要求进行,并按照有关规定标准选择投入品,生产出执行质量标准、形成质量一致的花生产品。加大对龙头企业政策扶持,结合税收、人员、贷款、出口政策等方面给予优惠,壮大龙头企业。根据不同需要,搞好花生深加工,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开发新产品,在搞好花生色拉油、花生乳、花生食品、花生酱、花生蛋白奶等的基础上,搞好产业化经营。以公司+基地的形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花生基地的建设,通过基地建设带动花生加工业进一步发展,提高花生效益和项目实施区及辐射区广大农民种植优质花生积极性,带动农业结构调整[4,5]。
  4.4加大品牌建设
  在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大培育名牌农产品力度,以规模带品牌,利用各种申报名牌的机遇,大力培育、壮大品牌。在加大农产品品牌的同时,结合龙头企业的发展扩大,在加工、包装、销售、宣传上下功夫,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组织和农民参与以形成有规模、有基地、有品牌、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化新格局,从而带动全县花生产业化开发,同时也有利于示范区标准化建设。
  5参考文献
  [1] 杜红亮,宋金平,徐长信.我国花生产业优势与问题分析[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03(3):25-28.
  [2] 刘琴.贺州花生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广西农学报,2009(6):93-95.
  [3] 廖伯寿.我国花生科研与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08(5):18-20,22.
  [4] 邹吉春,孟晓桥,王力,等.辽西花生产业现状及对策[j].农业与技术,2009(2):50-52.
  [5] 詹建星,杨重法.浅谈海南花生产业现状和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学,2009(4):259-260,27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从亮 [标签: 赣榆县 花生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榆县玉米虫害的危害症状及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