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潜山县茶叶发展措施及成效

  摘要茶叶是潜山县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从茶树栽培技术、茶叶加工技术、茶叶经营管理等方面总结了茶叶发展的措施和成效,以期为增加茶叶产量实现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提供参考。
  关键词茶叶发展;措施;成效;安徽潜山
  
  潜山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江淮之间、大别山东麓,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适宜茶树生长,全县仅油坝乡没有种植茶树,其他29个乡镇均有茶树栽培和茶叶生产。茶叶是潜山县主要经济作物之一,通过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使得茶树栽培面积达到3 500hm2左右,茶叶产量接近700t,产值超过2 500万元。茶叶已经发展成为潜山县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对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潜山发展茶树栽培技术的措施及成效
  潜山产茶历史悠久,在唐代就是重要的茶叶产区。新中国建立之初,全县老茶园都面临低产改造的问题。20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推行“三改”技术措施[1]。一是改园,以查苗补棵为主,补栽茶树至9 000丛/hm2;二是改土,结合农闲培土,将陡坡茶园逐步改成梯形茶园,以保土保肥;三是改树,在部分场地实施台刈更新技术;80年代将“三改”扩增为“四改”,即增加改革管理措施,以重修剪和深翻改土为中心,使茶叶当年不减产、翌年稍增产、第3年产量翻一番;90年代引进短穗嫁接改园技术,与“四改”相结合,在全县茶区推广应用,应用面积2000年为133.3hm2、2001年为200.0hm2、 2002年为206.7hm2,老茶园低产改造效果明显。WWW.11665.cOM在改造老茶园的同时,采取双条播密植栽培技术、茶树无性良种优质高产配套技术、改春剪为夏秋剪的整枝技术、速生密植技术、深秋施氮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措施,发展一批新茶园。
  由于采取了有效的栽培技术措施,潜山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不断攀升。在茶园面积方面,1949年为37.4hm2,1978年为703.6hm2,1982年为1 144.8hm2,首次超过1 000hm2, 1994年突破2 000hm2,达到2 133.3hm2,2000年更发展到3 000 hm2,目前茶园面积已经接近3 500hm2。在茶叶产量方面,1949年只有14t,1978年产茶100.2t,首次突破100t大关,1984年达到208.7t,1989年突破300t,产茶308t,1996年产量达到412t,2000年突破500t,达到560t,2001年跃增到620t,2002年681.5t,产量增幅明显。
  2潜山发展茶叶加工技术的措施及成效
  茶叶加工需要优质的原料,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茶树良种和采摘技术。为了制作高品质的茶叶,潜山对地方品种资源——天柱山群体种进行分类,开展天柱山中叶茶种的优良单株选育工作。先后从安徽省茶叶科学研究所、舒城县等地引进安徽1号、安徽3号、安徽7号、福鼎大白茶、舒茶早、龙井长叶、仙寓早等茶树良种,进行科学地繁殖培育,为茶叶加工提供了优质鲜叶,更使潜山成为安徽省14个茶树良种繁育基地之一。在鲜叶采摘方面,改革过去“一扫光”的采摘方式,推广新的采茶方法。幼龄茶园以养为主,重养轻采;成龄茶园以采为主,采养结合。适当提早开园,早采嫩茶,分批勤采[2]。名茶、优质茶、大宗茶实行不同的采摘标准,使得鲜叶原料具有良好的适制性,有利于加工出外形、内质均符合要求的成品茶叶。
  优质的鲜叶只是茶叶加工的原料,要制作高品质的茶叶还必须采用适宜的加工方法。潜山的科技工作者和一线茶叶加工人员,进行大量的尝试,取得了喜人的成果。1969年,建立全县第1座绿茶初制厂,开始推广机械制茶,逐步改变传统的手工制茶方式;1978年新建机械制茶茶场5个,开始推广“一灶多锅”技术,控制温度的一致性,并且提高燃料利用率。1979年横中乡下河茶场首次推广长滚筒“一滚到底”制茶技术,开始试制特种绿茶“滚青”,滚青后来发展成为名茶天柱弦月,于1985年被定为安庆地区优质茶。

  为了改进茶叶加工技术,提高茶叶经济效益,1980年潜山县开始名茶创制工作。县农业局专门成立了名茶创制小组,样品分别送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安徽农学院进行品质分析鉴定。1985年邀请安徽农学院茶业系著名制茶专家陈椽教授到下河茶场现场指导,对制茶工艺和品质要求做出明确规定,并建议将茶叶定名为天柱剑毫。当年天柱剑毫在南京全国名茶评展会上被评为全国名茶。从此,潜山开始生产全国名茶天柱剑毫,茶叶加工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继天柱剑毫名茶开发成功之后,潜山又陆续开发出天柱银曲、天柱翠竹、天柱仙芽、皖山翠曲、天柱毛峰、天柱云雾、天柱香尖等名优茶,形成了品种丰富的天柱名茶系列。
  3潜山发展茶叶经营管理的措施及成效
  1984年以前,潜山的茶叶经营由县供销社统购统销。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1985年开始放开茶叶市场,县农业局成立了潜山县名茶联营公司,翌年改为潜山县名茶开发公司,一直延续至今。该公司在抓好本县茶叶生产的同时,积极开拓市场,自始至终引领全县茶叶市场的走向,发展成为全县茶叶经营的排头兵。公司还主动参与茶区茶叶初制厂的建设,无偿提供技术支持,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茶叶的发展。1996年,潜山县茶叶税收实行以亩定产、以值定税的源头控管方法,使茶叶流通更加便捷,茶叶市场日益活跃,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为有效保护天柱剑毫名茶品牌,县农业局联合县工商局、县技术监督局多次开展整顿茶叶市场活动,治理假、冒、伪、劣茶叶,维护市场秩序。
  本着规范茶叶市场经营,加快茶叶产业化步伐的思路,潜山县实施茶叶品牌、流通、产业化“三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天柱剑毫的品牌效应,扩大市场份额;组建茶业协会,提高茶农的市场组织程度,改善流通渠道;以潜山县名茶开发公司为龙头,采取“公司+茶场+农户”的经营模式[3,4],建立具有潜山特色的茶叶经营网络。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潜山茶叶的发展,2002年全县茶叶实现历史性双突破,产量达到681.5t,比1995年增加301.1t,增幅达到79.1%;茶叶产值达到2 500万元,比1995年增加1 630万元,增幅达到187.4%,实现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
  4结语
  综观潜山茶叶的发展,总体上发展态势是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与邻近的岳西县相比较,在无性系良种比例方面,岳西县茶园总面积8 533.33hm2,无性系良种茶园1 773.33hm2,无性系良种比例达到20%以上。潜山县茶园无性系良种比例只有近10%,还需要扩大无性系良种繁育规模,以便提高鲜叶产量和品质,为茶叶生产提供更多优质原料。在茶园开采率方面,岳西县开采茶园6 666.67hm2,开采率在78%以上。潜山县的4个茶叶产区,2002年中低山茶区茶园面积2 176hm2,开采1 188hm2,开采率55%;低山和丘陵茶区茶园面积786.7hm2,开采593.3hm2,开采率75%;冈地茶区茶园面积443.6hm2,开采163.3hm2,开采率37%;低冈地茶区茶园面积67.1hm2,开采43.3hm2,开采率65%。在茶叶营销方面,岳西县成立了一家茶文化传播公司,提升岳西茶叶的文化内涵和市场知名度。而潜山县目前还没有成立茶文化传播机构,但是潜山茶文化的历史悠久,富有底蕴。历史文献中不乏诸多赞誉天柱茶的文化作品。天柱茶产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天柱山及其周围,名山名茶,富含值得挖掘的文化资源。在当前全国茶叶科技与文化日益发展的背景下,潜山茶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5参考文献
  [1] 蒋俊云.常州茶叶发展现状及思路[j].茶叶经济信息,2004(2):9-10.
  [2] 王云.关于加快四川茶叶发展的建议[j].四川农业科技,2008(9):9-11.
  [3] 姚信恩,陈荣冰.福建绿色食品茶叶发展的现状、前景与对策[j].茶叶科学技术,2002(2):11-13.
  [4] 王东明.大别山区茶叶发展现状及趋势[j].科技创新导报,2008(19):18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常流 章传政 [标签: 潜山县 茶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适应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京山县农广校能力…
    试论龙山县粮油万亩高产创建活动
    鲁山县林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旌德县茶叶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
    鲁山县主栽果树常见天气灾害管理技术
    铜山县桑瘿蚊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
    巍山县茶叶产业现状及发展思路
    巍山县红雪梨产业现状及发展思路
    铜山县女贞白蜡虫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