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通榆县玉米虫害的危害症状及防治

通榆县玉米虫害的危害症状及防治

 所谓玉米病害是指在玉米生长过程害虫的寄主是玉米,主要取食玉米的一类昆虫,比如说蚜虫、玉米螟虫、玉米红蜘蛛等论文联盟http://危害玉米,使玉米不能正常生长,进而影响到玉米产量和质量的虫害。根据我县近几年来玉米虫害的发生规律可将其分为食叶害虫、吸汁害虫和钻蛀蚜虫。本人在农村从事农业技术工作多年,对于我县的玉米害虫进行了一定的调查研究,现将结果介绍如下:
  
  1 玉米螟
  
  玉米螟虫从昆虫分类学上来说属于磷翅目蛾类,以幼虫取食玉米的叶片、籽粒、钻蛀茎干、穗轴为害等部位。为害玉米生长期内主要是穗期的初孵幼虫,常集中在雌穗顶端的花丝基部取食花丝及其未成熟的籽粒,这样一来就会造成玉米籽粒残缺不全,不但可以造成玉米减产,而且还有使玉米发生霉烂。幼虫四龄后钻蛀穗轴、穗柄,雌穗着生节上下的茎秆为害,蛀孔口部位常常堆有大量的玉米螟虫粪屑。当蛀虫孔发生在穗位节以上部位时,由于茎秆组织遭受到破坏,影响养分输送,蛀孔上部茎叶常常会变成红褐色,如果蛀孔在下部的时候,一遇到风就容易发生倒折,直接影响到玉米的产量。蛀孔在穗柄部位,果穗养分输送受到阻碍,这样就会常常导致果穗小,玉米秃尖严重,籽粒干瘪,甚至整穗提早脱落。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从而失去玉米和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防治建议:对于在苗期发生的玉米螟虫可以采用药剂防治的方法来进行防治。具体措施是可用每亩50%的辛硫磷或者甲胺磷农药100g,对水5kg进行叶面喷施。WWW.11665.cOm根据有关材料报道,赤眼蜂在消灭玉米螟方面有很显著的作用,研究表明采用赤眼蜂进行生物防治成本低而且有效,更重要的是没有农药的残留。因此,在玉米螟产卵的始期、盛期、末期如果根据玉米的发病情况在玉米田间分别放蜂的话能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2 玉米蓟马
  
  玉米蓟马从分类学的角度来说属于昆虫纲缨翅目蓟马科,通常为害症状表现为:在玉米苗期及大喇叭口期有两个发生高峰期。通常钻到玉米叶心里边为害,以锉吸式口器刮破玉米心叶表皮,用口针插入组织内吸取汁液。叶片抽出后,叶背面呈现出断续的银白色条斑,常常伴有小污点,叶子正面与银白色相对的部分呈现黄色条斑。严重时,叶背面如同涂上了一层银粉,叶片表现为畸形、破裂,变黄而枯干,甚至整株枯死。生长点受害时,玉米心叶成捻状不展开,造成植株畸形,重者造成烂心,这样就会严重地影响玉米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大喇叭口期如果玉米受害常常会导致玉米叶心卷曲、畸形,雄穗无法抽出,穗上部节间缩短,散粉不好。另外蓟马造成的伤口,有利于细菌的侵入,可以导致玉米发生细菌性顶腐病,心叶腐烂病。防治建议:在我县干旱常常严重影响农业的发展,而研究表明干旱有利于玉米蓟马的发生,因此如果在玉米苗期有降雨的话则能有效地抑制其发生。所以对于玉米大田生产要加强肥水管理,在苗期需水时发现干旱要及时浇水施肥,这样就可以大大地减轻玉米蓟马的危害。除此之外,还可以在玉米蓟马苗期大面积发生时采用40%的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或者说是采用80%的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来进行喷洒,通过这些药剂防治有效地防治玉米蓟马,减少其对于玉米的危害。
  
  3 玉米蚜虫
  
  玉米蚜虫又叫做玉米蜜虫、腻虫等,名称繁多。属于同翅目蚜虫,为害玉米的主要害虫以玉米蚜虫为主。为害状以成虫和若蚜虫刺吸玉米植株的汁液。苗期蚜虫群体集中于叶片背面和心叶上,取食上部叶片的营养物质和水分,导致植株生长不良。在为害的同时分泌出“蜜露”,可以在叶面上形成一层黑色的霉状物,造成霉污染,影响玉米和光合作用,轻者造成玉米生长不良,严重受害时,植株生长停滞,甚至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苗。穗期蚜虫可遍布整个雄穗而影响授粉导致玉米减产。此外,蚜虫还能传播玉米矮花叶病毒和红叶病毒,造成更大危害。近年来在我县各乡镇,玉米穗期蚜虫已经成为各地影响玉米产量的一大障碍。防治建议:仔细观察当玉米有蚜株达到50%的时候,可以采用40%的氧化乐果1500-2000倍稀释液,还可以采用50%的抗蚜威3000倍稀释液灭虫,以此来达到消灭玉米蚜虫的目的。
  
  4 玉米红蜘蛛
  
  玉米红蜘蛛主要聚集在玉米叶背主脉的两侧取食,受害部位初期呈针尖大小的黄白色斑点,斑点连片成为失绿的斑块,由下部叶片逐渐向中上部叶片蔓延,严重时叶片变为黄色或黄褐色,貌似火烧状,受害玉米植株逐渐干枯。正常情况下受害植株可导致果穗小或者籽粒灌浆差,会严重地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该论文联盟http://虫在玉米植株间迁移并通过吐丝下垂,然后靠风力水平扩散,所以在田间呈点片状分布,玉米植株受害后,多数会呈现出早衰的症状。防治建议:针对玉米发生的虫害情况可以及时地清除在玉米田间地头上的一些杂草,这样能减少玉米红蜘蛛的食料和繁殖场所,如果在玉米地播种前进行深翻整地,头一年上冻前浇好封冻水更好。还可以针对虫害发生规律采用药剂防治:即在玉米苗期重点喷中下部叶片,可选用15%的扫螨净2500-3000倍液,或者采用40%浓度的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来进行药物防治。
  总而言之,在我县,玉米的虫害发生还远远不止上述这些,农民朋友在日常玉米大田生产与种植中,可以按照上述的虫害对比来进行确认,在实践中一步一步地确定自己家的玉米发生的是上述哪一种虫害,然后根据上边介绍的药物进行治疗,或者去寻找农业科技人士来为玉米进行及时的防治,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玉米虫害来危害玉米的产量和质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通榆县 北玉 通榆县 常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赣榆县花生产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三都县玉米“3414”肥料效应试验研究
    2009年高唐县玉米秕粒的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谈滨海县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与农艺技术的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