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北桥镇水稻种子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介绍了北桥镇水稻种子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水稻种子的推广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稻;种子推广;存在问题;对策;江苏苏州;相城区北桥镇
  
  水稻种子质量好差,直接关系到水稻的出苗、成苗、秧苗素质、种子纯度及最后的产量。近几年北桥镇水稻种子推广中,常发生私自引种违章违规等诸多问题,导致出苗、成苗不好,种子纯度不高,直接影响种植面积和密度,最后导致水稻减产减收[1-4]。现就水稻种子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一探讨。
  1存在的问题
  1.1外来承包户自带种子种植
  随着苏州工业的迅速发展,农民大量进入工厂务工。苏北、安徽的一些农民来苏州包田种植水稻。农民为了省钱,一般不愿意购买种子部门的稻种,而采用自留稻种,这些稻种既无种子检疫证,又无种子质量检验合格证,在苏州地区能不能种植也难以确定。经调查,近几年来一些安徽农户带来的稻种,种植后产量较苏州推广的嘉991、嘉33及常优一号减收750~1 500kg/hm2。
  1.2本地农户私自引种种植
  近年来,本地农户在水稻种植中,常出现私自引种、乱调乱引等问题。北桥镇与无锡常熟交界,农户一听到某地种植的品种产量高,米质好,就托人或自己引进或调进。其既不了解该品种的名称、特征、特性,又不了解调进的种子的发芽率和纯度,播种后常出现发芽率不高、出苗率不好等问题,直接影响种植面积和种植密度;抽穗后才发现纯度不高,杂种很多,最后减产减收,导致全镇水稻品种多、乱、杂。wwW.11665.COm
  1.3引进未经审定的品种
  根据《种子法》规定:一个新引进的品种,必须是经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品种,即为合法品种,方可以引进种植。未经审定通过的品种为不合法品种,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乱引乱调。据调查,北桥镇近几年来共引进水稻品种超过6个,经大田种植,均出现发芽率不高、成苗率不好、种子混杂、纯度不高、产量偏低等问题。
  1.4未经种子质量鉴定而引进种植
  凡引进的水稻品种、种子,都必须是经种子部门鉴定合格的种子,并附有种子检验合格证。近年来,一些外来承包户和本地农户私自引进种子,一般都没有种子部门鉴定的合格证。播种后时而发生出芽率不好、成苗率不高,抽穗后发现种子混杂严重、杂株超过合格标准等问题。还有近几年来向常熟引进的杂交粳稻常优一号种子,在育秧阶段,连续多年出现发芽率不高,成秧率低等问题。农户意见很大,因为出苗不好,曾多次到镇政府要求赔偿,对常优一号推广失去了信心。由此镇农服中心从2009年起,不再引进常优一号种子,改引进推广常规粳稻嘉991及嘉33等种子。

  2对策
  2.1严格制止外来承包户自带种子
  制止外来承包户自带种子种植,对承包户做好思想工作,向他们宣传《种子法》及自带种子的利害关系,一旦发生问题,双方都遭受损失。使承包户懂得:凡推广使用一个品种,必须是经审定通过的合法品种;凡使用的种子,必须是经过种子部门检验合格的种子[5,6];凡推广的品种种子,必须经过引种试验、示范试验成功的品种。
  2.2教育本地农户不私自引种
  北桥镇农户过去常私自调引购买种子,不了解品种的名称、发芽率及纯度情况,种植后才出现发芽率、成苗率、纯度问题,最后导致产量不高,减产减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镇农林服务中心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会、广播电视以及印发宣传资料,宣传私自引种产生的各种问题及不良后果,以提高广大农户的思想认识,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2.3推广的水稻品种必须是经过审定通过的合法品种
  按《种子法》规定:凡需要推广的水稻品种,必须是经过省农作物品审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品种,必须是经过引种试验、示范试验成功的品种。未经审定的品种,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引进推广,违者必须按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或者追究刑事责任。
  2.4推广应用种子必须是经种子职能部门鉴定合格的种子
  凡需推广应用的水稻种子,必须是经县以上种子职能部门鉴定合格的种子,其质量要求:常规粳稻种子纯度在99%以上,净度在99%左右,发芽率在90%以上;杂交粳稻种子纯度在96%以上,净度在99%左右,发芽率在85%~90%。凡符合上述要求的种子,方可以推广应用。低于上述质量标准的种子,一般不予推广应用,如私自推广应用,所产生的后果损失由销售方负责,轻者赔偿经济损失,重者则追究刑事责任。
  3参考文献
  [1] 周跃良,石健康,胡赛龙,等.论南方稻区水稻种子推广技术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种子,2004(10):59-62.
  [2] 王成超.水稻种子包衣技术推广应用的效果[j].耕作与栽培,1998(1):54-55.
  [3] 张海清,熊远福,陈炳光.推广种子包衣技术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种子,2006(1):76-78.
  [4] 陶学英.兰州市包衣种子推广应用情况及发展对策[j].甘肃农业科技,2000(10):17-18.
  [5] 郭晓慧.加快包衣种子推广的几条措施[j].种子科技,1998(4):18.
  [6] 兰宣莲,罗勇,卫光伟.浅谈如何搞好农作物种子推广工作[j].吉林农业(下半月),2009(4):77.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建忠 [标签: 北桥镇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剑河县革东镇水稻测土配方施肥“3414”试验…
    小城镇绿地系统规划构想——以临海市杜桥镇…
    桐乡市崇福镇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的主要…
    通安镇水蜜桃主要修剪技术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