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关于西吉县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的思考

  摘要分析了西吉县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总结出西吉县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建设发展的途径,对促进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有一定借鉴。
  关键词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现状;存在问题;途径;宁夏西吉
  
  针对退耕还林政策补助的陆续到期,部分退耕农户生计将出现困难的实际情况,2007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25号),制定了继续对退耕农户给予适当补助,建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资金的政策,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笔者根据西吉县实际,结合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建设的现状和其中存在的问题,对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等方面提出部分建议,具体总结如下。
  1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现状
  自2000年西吉县作为全国退耕还林工程试点单位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至2006年底,累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退耕地造林4.55万hm2,荒山造林2.34万hm2。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县域经济的较快发展。退耕还林工程是投资最多、覆盖面最广、农民参与度最高、政策性最强的一项浩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性质决定了该工程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因此,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群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的生态效益、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几个方面的关系[1],加强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的建设,才能确保退耕还林工程真正实现“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不返弹”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WwW.11665.coM
  2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西吉县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开发虽然已经起步,并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该项目建设及后续产业开发的进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后续产业开发及发展速度。一是部分地方重视不够。一些人对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开发,对确保退耕还林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不返弹缺乏足够的认识,重视程度不够,开发力度不大[2]。二是树种选择单一。在退耕还林过程中,树种选择过于单一,不能做到适地适树,降低了造林的质量和抗病能力,对后续产业开发带来不利影响。三是管理、培育不够。退耕还林后期管理和森林培育工作跟不上,存在着造林和管护脱节现象。四是缺乏典型后续产业。缺少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及后续产业开发样板工程,不能带动和引导广大农民进行退耕还林和后续产业开发[3]。五是模式有待调整壮大。“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迈得不够快,特别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退耕户增收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六是投入不够。科技投入较低,后续产业建设资金短缺,不能满足产业建设需要,各种基地尚未发挥最大效益。

  3后续产业建设的途径
  一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从事关西部大开发预期目标能否实现、事关解决全县“三农”问题的高度来认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尽快把重点转移到巩固造林成果和发展后续产业上来,调整到从西吉县实际出发,突出荒山造林、封山育林、低产林改造上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防止退耕农户因停止补助而减收、返贫和复耕反弹。二是转变思维,跳出就林业抓林业的传统思维,积极发展后续产业,形式多样,广开门路。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壮大后续产业;要依靠龙头企业带动,积极解决农户稳定增收;切实解决好退耕农户的吃、住、用等基本问题,在水、电、路、基本农田、能源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倾斜,实施扶贫整村推进开发。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抓紧制定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发展规划。重点扶持,抓好示范,促进相关深加工企业的发展,以此加快退耕还林工程区的农业产业化进程[4]。
  经过调查和总结,西吉县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建设发展途径有以下几点:一是林业部门要加强退耕还林成果管理,努力实现“稳得住”的目标。切实转变观念,积极为退耕还林农户服好务;在造林模式上积极探索三大效益相统一的发展路子,重点在树种选择和植被配置模式上做文章。选择生态和经济效益均比较明显的树种。二是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制定更优惠的政策,对大量退耕的土地,实行集约化和规模化生产管理,进行产业开发,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林木业、畜牧业、经果业。三是结合城市观光农业开发,突出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及以休憩果园为主的城郊休闲观光林业。以县城周围种植特色经济林为依托,进一步加快“休闲农家乐”的建设和开发,着重突出自身的地域、民族和文化特色,全面提高行、住、食、游、娱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四是着力实施以森林食品为主的林业绿色食品开发工程。加强良种、有机肥、有机农药的推广等森林食品的开发和驯化,从试点到示范和推广,推进林业绿色食品的稳步发展,使农民在从事特色林业中增加收入。五是加大科技投入,让基地早发挥效益。对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开发要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并投入一定的资金支持和必要的技术援助。重点是要加大对设施林业园区的科技投入和科技推广力度,促进农户尽快掌握丰产栽培、整形修枝等管理新技术推广。
  4参考文献
  [1] 韩丽琴.浅议晋城市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模式[j].山西林业,2009(5):6-7.
  [2] 张维梅.大通县退耕还林工程成效及存在问题[j].青海农林科技,2009(4):87-88.
  [3] 王斌.浅谈延安市退耕还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9(2):90-91.
  [4] 李建国,杨涛,魏林根,等.对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思考[j].江西农业学报,2008(1):101-10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淼 [标签: 西吉县 后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