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近几年来,国内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不断出现,特别是发生人感染禽流感后,动物疫病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也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2008年更是把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列入强制免疫的范畴,使得目前国家强制性免疫的重大动物疫病病种增加至4种,即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猪瘟。虽然国家和各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些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工作,但仍有一些难题存在,尤其是散养动物免疫密度不高,制约着整个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笔者试图从当前散养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入手,探讨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对策。
  
  1当前散养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对动物防疫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
  部分散养户认为动物防疫可有可无,死几只畜禽是常事,没有对防疫工作引起足够重视。由于不重视免疫,部分散养户不配合防疫人员实施免疫,甚至在防疫人员通知防疫时,畜禽主人仍然外出,造成防疫工作出现漏户、漏动物和漏针现象。另外,部分散养户因动物免疫注射中出现造成畜禽死亡,抵制防疫人员实施免疫。
  1.2饲养方式转变不到位
  近几年,我国畜禽规模饲养量有一定提高,但仍以千家万户散养居多,呈现点多、量大、面广的局面。卫生防疫条件差,各类畜禽混杂饲养,养殖环境脏、乱、差。畜禽早上放养晚上圈的现象还很普遍,给动物防疫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特别要达到畜禽免疫不漏针就更加困难。wWW.11665.com
  1.3申报免疫主动性不高
  散养户大部分是被动接受动物防疫,平时买进畜禽时,主动向当地动物防疫部门申报免疫的少,只是在春秋季防疫活动中,经村级动物防疫员的进村入户宣传发动,才勉强让畜禽接受免疫。
  1.4基层动物防疫技术力量有待于强化
  基层动物防疫队伍是防控工作的保障,虽然国家和省、市、区各级政府出台了各项政策措施,以加强基层防疫队伍的建设,但当前基层动物防疫技术力量还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为基层动物防疫队伍素质低,责任心不强,待遇低,地位低,积极性不高,许多年轻、正规畜牧兽医专业学校毕业的人员不愿从事这项工作,造成基层防疫队伍青黄不接、年龄断层、专业化程度不高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由于基层动物防疫技术水平有限,以致难以应对饲养量增加、病源日趋复杂的诊疗工作以及强制免疫病种增加的免疫工作。
  
  2对策和建议
  
  2.1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制
  动物防疫具有社会性、技术性和强制性,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按照“各级政府对当地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是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的要求,把动物防疫工作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领导。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是落实和执行上级政府指令的最基层,要根据每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部署,提前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将方案落实到村、场、户。同时,要按照上下级政府之间、上下级业务部门之间层层签订动物责任状,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2.2加强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
  我国在动物饲养、防疫、检疫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正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求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不但要带头学习掌握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相关知识,而且要加强对现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动物防疫队伍的建设,把想做事情、能做事情的人员吸收进来,加以培养,不断提高整个防疫队伍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动物防疫工作,保证各个时期的防控工作到位。
  2.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目前,散养户科学饲养和科学防疫知识还相当缺乏,各级防控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大法律法规和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疫意识。要制作宣传小册子并以户为单位进村入户发放与宣传,使他们懂得没有经过防疫的动物容易引发人畜共患的重大疫病,从而使群众能自觉抵制没有经过检疫的不安全动物及其产品。
  2.4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台帐
  建立健全畜禽免疫台账是确保免疫密度的有效措施,只有先摸清动物养殖情况,才能制定周密且符合实际的免疫方案。当前要做好“大户养殖台账”和“散养户台账” 2项工作。“大户养殖台账”由各级政府协助防疫人员督促辖区内的养殖大户建立,具体督促登记动物进、出栏情况,免疫程度制定及实施情况,每月至少1次到大户处了解与检查。“散养户台账”由乡镇(街道)统一制定《动物养殖登记表》,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每个村(社区)的养殖户进行登记造册,具体登记有无养殖动物、养殖品种、养殖数量等情况,做到每月登记1次。
  2.5加强协调配合
  各级政府要在实施“常年免疫”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月月补针”的要求,逐步引导养殖户自觉实施防疫行为。同时,动物防疫部门要与驻村镇干部沟通,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整合村级动物防疫员组建动物防疫队,所在乡镇(街道)散养户的动物防疫工作由专业队伍具体完成,春秋防疫由专业队伍集中行动,逐村定时开展免疫。平时,由各村动物防疫员根据实施“村级动物免疫日”的要求,每个月集中安排1~2d对新进或超过免疫有效期畜禽进行免疫工作。
  2.6加大疫病监测预警力度
  要按照春秋防集中监测和常年监测的要求,做好动物疫病抗体检测工作。春、秋防集中监测要在两大防疫后20d进行动物抗体随机抽样检查,并对检测结果进行通报。对防疫好的农户给予表扬,对检测不合格的场、户由当地政府下发整改通知,并限时落实补免。常年监测由动物疫控部门对较密集的散养区全年实行不定期抽检,根据监测的结果提出免疫意见,对不合格农户进行补免。同时向社会公布防疫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对动物防疫进行监督,营造全社会参与、互相监督的氛围。
  2.7加大防控经费投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本级政府职责,将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扑灭、检疫和监督管理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动物防疫工作事关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是政府的一项长期性公共服务职能,需要公共财政予以持续支持,以保证日常情况下和应急状态时防疫工作的正常进行,一旦经费保障不足,就易导致动物防疫的常规工作变成应急性任务。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动物防疫工作财政保障机制,全盘考虑和统筹安排好动物防疫工作所需经费,确保整个防控体系健康有序有效的运转。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金聪 [标签: 免疫密度 免疫 证明 密度 免疫 免疫密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