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乡土树种在金坛市绿化中的应用

  摘要介绍了金坛市主要乡土树种的生长习性、繁殖方法及其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以期推广乡土树种在当地的绿化应用。
  关键词乡土树种;绿化;应用;江苏金坛
  
  金坛市地处江苏省南部,位于北纬31°33′42″~31°53′22″,东经119°17′45″~119°44′59″,为宁、沪、杭三角地带的中枢。镇江至广德公路南北穿越其中,境内水陆交通方便。东与常州市相连;西界茅山、句容市接壤;南濒洮湖,与溧阳、宜兴市依水相望;北与丹阳市、丹徒区毗邻。金坛市地处中亚热带和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日照充沛。全年平均气温15.4℃左右,相对湿度在80%左右,年平均降水量1 181.4mm,年日照时数1 862.3h,无霜期300d左右,个别年份极端低温在-10℃以下。其土壤类型中一类是自然分布的黄棕壤,呈酸性或微酸性,主要分布在西部的丘陵山区;另一类是经过改造的水稻土,呈酸性或微酸性,分布在平原圩区和山区的谷冲地。区域内西部为丘陵山区,属宁镇山脉东缘的茅山山脉的一部分,大致可分为低山丘陵区和黄土缓岗区两部分,东部为低洼区平原和高亢平原,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金坛市的森林植被类型为亚热带落叶阔叶林和常绿针、阔叶林过渡区。常见的主要树种有马尾松、黑松、雪松、银杏、榉树、朴树、榔榆、枫香、苦楝、青桐、乌桕、女贞、红果冬青、香樟、湿地松、火炬松、毛竹、合欢等。目前金坛市园林绿化的常见树种有榉树、乌桕、银杏、香樟、广玉兰等,现将其特征特性与繁殖方法介绍如下。wwW.11665.cOm
  1榉树
  榆科,榆属;落叶乔木,叶卵形,叶缘单锯齿,锯齿钝尖,叶上面粗造,下面密被淡灰色柔毛;每年3~4月开花,10~11月果实成熟。主产于淮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及肥沃的酸性、中性及钙质土,深根性。
  该树种一般采用种子繁殖,在3~4月做好育苗床,将种子均匀置于夯实的表面,然后将用新土覆盖种子,厚度以不见种子为宜,再用稻草覆盖。只要肥水管理得当,当年苗高可达1m左右。翌年将小苗进行移植,3年后树苗胸径达5~6cm时即可进行园林绿化栽植,该树种适应性较强、深根性、抗风强、抗病虫害,同时耐烟尘、抗污染[1]。榉树树体高大雄伟,盛夏绿荫浓密,秋叶红艳。可孤植、丛植于公园和广场的草坪、建筑旁作庭荫树,与常绿树种混植作风景林或列植于人行道、公路旁作行道树。随着栽植水平的提高,一年中春、夏、秋、冬均可移植,且成活率均在90%以上。
  2乌桕
  大戟科,乌桕属;产于淮河流域以南各省区。喜光,适温暖 气候,耐水湿,多生于田边和溪畔,在土层深厚的山地生长良好,宜钙质土,在酸性土及碱地生长也良好,但不耐干燥瘠薄土壤。种子外被白色蜡质层。
  该树种一般采用种子繁殖(优良品种可用嫁接法或埋根法),生长速度较快,一般三年生树木胸径可达5~6cm,即可用于作行道树及城市景点等绿化,在秋季落叶前树叶常变为红色,花序长5~10cm;花黄绿色,果扁球形,熟时黑褐色。该树移栽时成活率较榉树低,因此树主根明显,侧根、须根较少,移植时需要较大的土球,同时宜在冬、春季栽植,夏、秋季栽植成活率较低[2]。

  3香樟
  樟科,樟属。常绿乔木,树冠近球形;叶互生,卵形至卵状椭圆形;背面有白粉,离基三出脉,脉腋有腺体;花序腋生,花小,黄绿色;浆果球形,紫黑色,果托杯状;花期4~5月,果熟期翌年8~11月。香樟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以江西、浙江、台湾等省最多,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重要树种。该树喜光,幼苗幼树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不强,金坛市于20世纪50年代引进栽植,当时冬季的极端低温造成树叶、枝条等冻害,严重影响树木正常的生长,从而栽植面积一直未能扩大。随着全球气温的逐年上升,香樟的冻害仅在郊外及山区才会少量发生,且冻害程度较轻,仅在叶面形成焦枯现象,城区树木基本无冻害情况。
  香樟以种子繁殖为主,园林绿化上主要栽植大苗,在春、夏、秋季均可栽植,其中以4~6月栽植成活率为最高,9~11月栽植成活率为最低。栽植时先将树坑挖好,土坑直径大于所栽树土球直径20~30cm。移植树木土球直径大约为树干胸径的8~10倍,土球的形状以秤砣状为最好,这样可以使树苗多带土,栽植时尽量使土球高于原地面10~20cm。在地势平坦区域栽植时,采用堆土栽植法,即将地面表土翻平(不挖土坑),从附近挖土直接堆到土球上形成小土墩,然后将土墩上方的四周筑成小土埂,以便对树木进行浇水时能保证水分不外流,起到保墒节水的作用。
  香樟春季栽植成活率高的原因主要是:一是4~5月正是该树的落叶期。二是此时树木根系处于活动旺期。三是气候条件因素。此外,树木成活后,根系进入恢复期,地上部分出现一定量的生长,一般在当年枝条生长量为30~100cm。在冬季来临时树木的抗寒、抗逆性有了一定的增强,这就是春季香樟成活率高的主要原因。
  秋季栽植成活低的原因有:一是树木刚刚成活,新梢生长较短,一般仅5~10cm,且枝条的木质化程度较低。二是冬(下转第216页)
  (上接第213页)
  季即将来临,树木的抗寒、抗逆性较差。秋季栽植死亡的树木大部分是由冻害造成的,这就是秋季栽植成活率低的主要原因。10月后若要栽植香樟,必须增加一定的成本,采用一些技术措施,才能提高成活率。应将移植树木的细枝、叶片全部摘光,保留全部主枝及部分侧枝,用塑料薄膜将其全部缠绕,再将树栽植回土中。即将完成时,将树干基部及四周铺上塑料薄膜,再覆盖1层土利于冬季保温,防止根部造成冻害。翌年大地回春后至樟树发芽前,及时将树干部分塑料薄膜剥去,以确保新芽的正常生长。用这种方法栽植香樟成活率可达90%左右,但栽植成本增加较多。
  4广玉兰
  木兰科木兰属,原产北美洲东南部,生于河岸的湿润环境。叶厚革质,椭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叶下面、叶柄密被褐色短绒毛。叶表面深绿而有光泽,花白色,径15~20cm,芳香,花期5~6月,果期10月。我国于19世纪引入该树种,其具有抗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烟尘污染的特性,且根系深广、病虫害少[3]。广玉兰一般采用嫁接繁殖,将一至二年生白玉兰实生苗作为砧木,剪取健康植株广玉兰木质化的枝条,在3~4月树液流动时进行嫁接,当年苗木高度可达1m以上,一般2~3年后即可用于园林绿化工程。树枝雄为壮丽,树荫浓郁,花大而幽香,是优良的城市绿化观赏树种,被誉为“美国最华丽的树木”。
  现长江流域以南城市多有广玉兰栽培,生长良好,叶光亮浓绿,花大如盆钵,绿化效果优良,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肥沃土壤可培养出更丰满的树姿。该树种可孤植于草坪,对植在现代建筑物门厅两旁,列植作园路行道树,也可在开阔的草坪边缘群植成林,或在居民新村、街头绿地、工厂等绿化区种植,既可遮荫又可赏花,入秋种子红艳,深受群众喜爱。
  5银杏(白果树)
  银杏科银杏属,我国特产,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树种,国内外广为栽培[4]。落叶乔木,叶扇形,在长枝上呈螺旋状排列,在短枝上为簇生状,叶脉二叉状。雌雄异株,稀同株,球花生于短枝顶,雄球花柔荑花序状,雄蕊多数,每雄蕊具2个花药;雌球花具长柄,种子成熟时呈黄色或淡黄色,外被白粉,外种皮肉质,中种皮骨质,具2~3个纵脊,内种皮膜质,胚乳肉质,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中旬,9~10月种子成熟。银杏是中生代孑遗树种,现浙江省天目山天然林保存有野生状态的林木;常种植于寺庙、名胜古迹等,金坛市有树龄100~600年的银杏古树名木8株。
  银杏喜光,喜温暖气候,不耐严寒和全年湿热,适宜生长于深厚、湿润、疏松的酸性至中性土壤中。深根性,萌芽力强,寿命长,可逾1 000年。银杏可用播种、分蘖、嫁接、扦插等方法繁殖。实生苗在移栽前应先切断主根,促使其多发侧根,可裸根移栽。银杏树姿雄伟,树形挺直,叶形奇特,秋叶金黄,为优美园林绿化树种。宜作庭阴树、行道树、独赏树。利用银杏作行道树时,应选择雄株,以免果实污染行人衣物。
  6参考文献
  [1] 潘文明.观赏树木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2] 陈有民.园林树木学[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7.
  [3] 郑恭.造园学[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89.
  [4] 潘标志.生态园林绿化中乡土树种的应用分析[j].江西林业科技,2009(6):54-5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学斌 马骧 [标签: 金坛市 绿化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祁连山区野生果树种质资源
    珍视那份“乡土情怀医者心”
    关于树种芽苗移栽方法研究
    浅谈彩色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乡土树种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绿化中的应用
    初中地理会考中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的复习初…
    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价
    浅谈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
    探析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
    谈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价
    浅析彩色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