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略和具体方法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略和具体方法

  兴趣是一种带有感情色彩的认识趋向,它以认识和探索某种事物的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人们去认识事物、探求真理的一种重要动力,也是孩子们各种创造力、求知欲的原动力。浓厚的数学兴趣是初中生学好数学的前提,是成功的秘诀。 那么,如何激发和培养初中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呢?本课题组经过问卷调查、座谈、 个案研究、上网学习、教研交流、课堂实验,就这一问题提出以下看法:
  对数学产生感情,并享受数学学习带来的快乐,是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王者之道。
  1.重视初中数学知识的生发过程,使学生对数学产生生产性的爱。
  怎样使初中生对数学产生深厚感情,从而在绵延不绝的数学学习中不断享受数学学习的快乐呢?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我们可以从母亲对孩子的爱中找到答案。母亲生产了孩子,便把孩子视为自己内在生命的外部延伸,母亲对孩子的爱是刻骨铭心的,并在孩子的成长中享受天伦之乐。重视数学知识的生发过程,初中生便会对数学知识产生生产性的爱,并在探索数学奥妙,解决数学问题中,享受个人价值实现后成功的喜悦。
  2.以求真专注打开初中生数学兴趣之门 。
  数学知识的形成,本身就是个体生命求真的过程,而且是个不掺假的过程。求真是数学知识生发过程的内在要求,也是“立德树人”的根本。学习的过程就是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过程。求真是健康人格修养的的必经之路,是高效解决数学问题的内在要求。WWW.11665.cOM当初中生处于高度的求真专注态时,学生学习的内部潜能便会自然而有序的激发,直觉思维便会源源不断的产生。当直觉思维与逻辑思维完美结合时,学生便会轻松的解决看似疑难的数学问题。这一现象形象的说,好比把人体看做一个高度精密的仪器,那么,这台机机器只有常处于高度和谐的求真态时,才能发挥它的最佳效能。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从李小龙学习武术和乔丹打篮球的状态中便可看出,高度专注的求真态能够激发自身先天的学习潜能。初中生也是一样,当自身先天的学习潜能被激发时,就会感受到一种从来没有的快乐,突然发现自己的价值。这时,初中生便会看到,原本复杂的数学问题会在这种状态下轻松解决,从而对数学也就产生了兴趣,自信心也随之提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传统的师本教育体系下的学习观。但在苦的氛围下,当功夫负了“有心人”时,许多初中生便会产生放弃数学学习的想法。而与此相对应的“书山有路趣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便是生本教育体系下的学习观。当初中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某个兴趣点时,他就会沿着这个兴趣点一路探讨下去。所以,以乐作舟时,初中生便成了快乐学习的主人,这时,符合学生天性的内在学习情趣的学习自然而然的启动了。在这和谐自然的教学生态中,学生常会感受到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乐滋滋’的内在快乐。这种乐学的情趣正是初中生持续不断地探索数学奥妙的强大的内在动力。
  3.用爱心点燃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之火。
  贫民教育家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出发,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不弃不离的关爱,能使学生感受到温暖,给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添动力和毅力,增强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学生的独立人格、独立精神生命在老师的关爱下悄然生长,加法效应便产生了,从而也就产生了自觉学习数学的情趣。
  4.高度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构建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生态,是激发和培养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基本途径。
  生本教育理念认为:学生是教育过程的终端,是教育的本体。找到了教育的真正本体——学生,就要一切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高度尊重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进入本体的角色。师生地位平等,老师成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指引者,服务生,良师益友,起主导作用,而学生才是主动学习的真正主人。老师要想帮助主人进入天性自然的高效学习状态,就要全面依靠学生,构建民主和谐的教学生态。符合学生天性的学习启动了,孩子们在课堂内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积极、主动、充满乐趣的吮吸着知识的营养!这种高度民主、以学定教的常态化数学教育教学土壤,是滋养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温床”。
  5.给初中生减负、减压,帮助他们找回平常心,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
  平常心是道,平常心不平常。现在的初中生,一部分常觉学习压力过大,负担过重;一部分常处只是茫然的为了完成作业,应付考试而被动学习。整个初中阶段,学生正处于生理发育变化剧烈、第二性征突出、心理不成熟的生长期,情感、意志脆弱,情绪变化较大,以自我为中心的独立意识明显增强。在学习生活过程中,一方面,个体生命的主观意识很容易与内、外部环境发生冲突,身体因 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正肾上腺素而导致过于兴奋或愤怒;另一方面,由于自尊反叛意识日趋增强,爱慕虚荣导致初中生常处假我之中,远离觉悟,失去平常心。因此,依据不同年龄段的初中生生理心理发育规律,有计划地适时加强初中生生活心理辅导,给他们减负、减压,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找回平常心。这时,大脑内由于“学习的幸福荷尔蒙”——血清素分泌充足,而体验到自然平常的求真态中蕴含的内在快乐,身心愉悦之境便会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味道”而自然进入主动高效的学习之道。
  6.把数学兴趣小组落到实处,让一帮一,兵练兵,兵强兵成为一道课堂内外随处可见的风景线 。
  通过培养数学尖子生,依据学生的性别、情趣爱好、数学基础、智力水平、个性品德,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组建合理的数学兴趣小组。大组长负责落实各小组预习任务,检查各小组预习情况,策划并参与各小组学习活动;小组长具体组织小组内学习活动,组织数学问题的组内外探讨交流,督促小组成员按时完成作

业,建立落实小组内成员“一帮一”帮扶机制,让兵练兵,兵强兵成为初中生主动、自觉、积极研讨数学问题的随处可见的美丽风景线。
  7.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维学习数学。
  数学教育活动就是启迪学生思维、培养思维能力和改善思维品质的活动。思维教育是数学的核心。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只有通过学生自己的思维才能最终完成。“学习不是老师一味的灌输知识,而是要学生通过自己的理解才能掌握。”把可以托付给学生的课堂教学完全托付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维学习数学,这样能有效调动学生数学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利于学生通过生生交流、师生交流、课堂实验等多种方式进入主动高效的学习序列,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8.重视数学建模思想,提升初中生分析解决数学实际问题能力水平的信心和应用意识。
  一部分初中生认为,数学是天书,心生畏惧,自认为没有学习数学的细胞。面对具体的数学实际问题,常觉无从下手,这说明初中生极缺乏分析解决数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法国数学家笛卡尔曾说过:“自然界的一切问题都可以转化为数学问题”。初中阶段的数学活动,就是数学模型的建立与处理。建立和求解模型的过程包括:从现实生活或具体情境中抽象出数学问题,用数学符号建立方程、不等式、函数等表示数学问题的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求出结果、并讨论结果的意义。数学建模是中学数学教学的一条主线,在教学中,让初中生领会数学建模思想和基本过程,有助于他们体会和理解数学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提升分析和解决数学实际问题能力水平的信心和应用意识。
  9.把数学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是培养初中生数学兴趣的直接途径。
  初中生正处于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不断过渡的转型期,脱离生活实际的数学教学会让学生感到困难重重。陶行知早就说过:“我们要以生活为中心的教学作指导,不要以文字为中心的教科书”。把数学问题与鲜活的社会生活实际相结合,易于把抽象的数学问题具体化,化抽象为形象,化概念为生活中的具体例子,学生便很容易对问题本身产生浓厚兴趣。把数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是激发和培养初中生数学兴趣的直接途径。
  10.兴趣在行中,做数学学习的行者。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也叫孙行者。数学兴趣的激发和培养作为一种带有感情色彩的认识趋向,应在数学学习的行动中不断激发和培养。“不是因为内心特别的欲望才开始学习,而是一旦开始,内心就会产生学习的欲望。”大脑的中心区域有一块被称作阿肯伯斯核的v型地带,这里有使人产生欲望的细胞,当这些细胞活跃时,便会充满欲望。但这些脑细胞平时并不活跃,只有给他们“工作刺激”,阿肯伯斯核才会自动兴奋起来,从而这些脑细胞也会更加活跃。平时人们常说,没有精力去做什么事情,可实际上,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做什么事情,才会变得萎靡不振。当你觉得应该学习时,马上行动,便可以唤醒沉睡的阿肯伯斯核。暂时克服不情愿的心情试着开始,你会发现,曾经觉得困难的学习可以自然而然的进行下去,而随着学习的进行,阿肯伯斯核也会兴奋起来。当你逐渐投入到学习当中,直到专心致志的境界时,就不会再厌烦学习,而是在主动享受着学习的乐趣。希望大脑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力量,那么想到的时候就要开始学习。
  11.开发右脑、挖掘潜能、开启智慧、走向觉悟是激发和培养初中生数学兴趣的捷径 。
  人类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已经告诉我们,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左脑是新皮质,是辅助的,控制知识、理解、计算、判断、思维,是显意识脑,语言脑,也就是用语言来处理讯息,把进入脑内看到、听到、触到、嗅到及品尝到的讯息 转换成语言来传达,相当费时。左脑具有逻辑思维能力,主理性。右脑是旧皮质,是主要的,控制图像化机能(企划力、创造力、想象力),与宇宙共振共鸣机能(第六感、念力、透视力、灵感、梦境),超高速自动演算机能(心算、数学),超高速大脑记忆(速读、记忆力),是本能脑、潜意识脑、祖先脑、音乐脑。右脑具有非逻辑思维能力,主感觉。‘深层

次的思考,深层次的创意,深层次的记忆,永久性的记忆靠右脑’。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199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讲道:“素质教育要开发右脑,开发右脑比开发左脑的作用还要大,现在再不进行素质教育,就到了极为危险的地步。”而我们恰恰忽视了右脑的开发。“多用右脑,多训练右脑可以事半功倍,不是事倍功半,甚至可以提高几百倍”。所以,希望教育工作者要很好的研究右脑。“国内应试教育的症结在于扼杀右脑”。传统的应试教育是“填鸭式”死记硬背的师本教育,培养的是知会按章行事,缺乏应变能力和创造性的 “左脑型”人才,长于逻辑思维却贫与形象思维,过于理智却缺乏想象,囿于丰富的知识却难以创新。强化了掌握语言、逻辑分析、数字处理的左脑,闲置着负责形象思维的右脑,其结果必然是是随着学历的提高,使用不到5%的大脑空间,右脑能力下降。“创新、情商、识人、系统都来自与右脑的直觉、灵感、顿悟、感觉,因此,一个人能否获得成功的基本条件在于心智模式的建立,智慧的提高,右脑的开发”。
  “人的真正的智慧来自于对内心的修炼和对世界的了悟”。走向觉悟的数学,在做人中修心正己,认识生命,激发潜能,开启智慧是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捷径中的捷径。
  让我们一起用爱点燃觉悟的火种,在自然而然的学习生活、做人做事中激发和培养初中生数学兴趣吧。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肖秀岗 [标签: 初中生 学习 初中生 初中生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初中一年级数学教学做好启蒙
    新课改理念下初中生物教学探讨
    初探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