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籼粳杂交晚稻甬优9号高产栽培技术

                    作者:孙加焱 邵美红 林黎明 吴民

  摘要阐述了甬优9号的特征特性,介绍了甬优6号的高产栽培技术,包括旱育壮秧、合理施肥、科学控水、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适时收获等内容,以期为甬优9号高产栽培技术的推广提供参考。
  关键词籼粳杂交水稻;甬优9号;高产;栽培技术
  
  甬优9号(国审稻2008023)是由浙江省宁波市农业科学院和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以甬粳2号a为母本,早熟中籼k6093为父本组配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抗倒的中熟籼粳杂交组合。2007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1],2008年建德市引进试种,2009年组织开展甬优9号高产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其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特征特性
  1.1 生育期特性
  甬优9号在建德市作为一熟单季晚稻栽培,5月21日播种,8月28日始穗,9月2日齐穗,10月11日成熟,全生育期143d。
  1.2农艺性状
  甬优9号茎秆健壮,基部节间较短,株高120cm;叶色青绿,叶角小,剑叶挺直,剑叶长33cm;株高120cm,整齐一致,株型清秀;分蘖力较好,有效分蘖数11株;穗大粒多,穗实粒数209粒,千粒重27.5g[2]。Www.11665.COm
  1.3抗性
  抗病性较好,未发生叶瘟、穗颈瘟和白叶枯病,但纹枯病较重,有部分肥力较高田块发生稻曲病,感褐稻虱。茎秆粗壮,抗倒性较强。后期功能叶寿命长,转色好,青秆黄熟。
  1.4品质表现
  稻米外观品质好,精米率高;米饭柔软蓬松,口感好。
  1.5产量表现
  建德市农业局科教站组织专家对甬优9号进行高产攻关田测产,集中示范的6.23 hm2甬优9号平均单产达9 205.5 kg/hm2,翁永光农户种植的0.11hm2单产达9 675kg/hm2。
  2栽培技术
  2.1旱育壮秧
  旱育秧技术既节约成本,又能提高秧苗素质,显著增加产量。1hm2大田用土质肥沃疏松的秧板田90m2,用种6kg/hm2。播种前秧板施三元复合肥4.5kg/hm2、过磷酸钙4.5kg/hm2作基面肥。种子播种前用“402”药剂2 000倍液浸种,浸后洗净催芽至露白。5月20日前后播种,播后用木板压实,浇水覆盖泥炭土或细土。阴雨天及晚上还可覆盖小拱棚地膜提高地温,晴天白天要揭膜通风,拔秧前3d完全揭膜炼苗。秧龄10~15d时及时移栽。
  缺乏旱育秧经验的也可采用半旱育秧,1hm2大田用秧板300~450m2,用种量7.5kg/hm2。秧龄12~15d,移栽最长不超过18d [3]。
  2.2合理施肥
  甬优9号生育期较长,应施足长效有机肥作基肥,一般施农家肥15t/hm2。秧板田每10m2施碳铵500g、过磷酸钙250g。大田施碳铵525kg/hm2、过磷酸钙375kg/hm2作基肥;插秧后7d追施尿素112.5kg/hm2、氯化钾150kg/hm2作分蘖肥;孕穗期追施尿素45~75kg/hm2,破口期叶面喷施喷施宝15支/hm2或富硒营养剂作花穗肥,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4]。

  2.3 科学控水
  甬优9号高产栽培大田水分管理实行“沟水浅栽、薄水护苗、浅水施肥、湿润分蘖、浅水养穗、干湿灌溉”的技术措施。①沟水浅栽。大田挖沟做畦,每畦宽2.7m,沟宽30cm,沟深20cm,移栽前沟水灌满,畦面无水层,以利于浅插摆栽,提高移栽质量。②薄水护苗。移栽后保持满沟水,遇干旱或晴热天,可灌1cm薄水,防止败苗。③浅水施肥。追肥时畦面保持浅水层,利于肥力均匀分散和吸收。④湿润分蘖。有效分蘖期保持田间湿润,以促蘖促根;分蘖数达到有效分蘖数的80%时开始进行排干沟水和灌满沟水交替搁田,见干见湿,抑制无效分蘖。⑤浅水养穗。孕穗期至抽穗期以薄水为主,以保证水分敏感阶段对水分的较高要求。⑥干湿灌溉是齐穗后干湿交替,收获前7d才开始排水,以提高根系活力,防止功能叶早衰,保持青杆黄熟。
  2.4病虫草害综合防治
  根据甬优9号特点和植保部门提供的病虫情报,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对口防治,早治早防”的植保原则,实施有效防治。
  2.4.1化学除草。翻耕前5~7d,用10%草甘膦7.5l/hm2对水562.5kg/hm2除草。追施蘖肥时用35%丁苄粉剂1.5kg/hm2拌入化肥中撒施,并保持浅水3~5d。水稻移栽初期苗龄短,苗体小,选用除草剂要注意安全,以免对小苗造成伤害。
  2.4.2病害防治。每0.50~0.75g稻种用1.5%二硫氰基甲烷可湿性粉剂2g对水1kg浸种24h,浸种后不清洗种子直接催芽,预防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注意及时防治白叶枯病、细条病、稻曲病等病害。爱苗乳油防治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稻粒黑粉病、鞘腐病、紫杆病等多种病害,发病初期用30%爱苗乳油225~300ml/hm2对水750kg/hm2喷雾。破口期和齐穗期用同样方法进行处理,可防后期多种病害,促进青杆黄熟,增产增收。白叶枯病和细条病可在发病初期用20%噻菌铜悬浮剂500倍液,或20%叶青又可湿性粉剂1.50~2.25 kg/hm2,或5%菌毒清水剂1500ml/hm2对水450kg/hm2喷雾防治。病毒病还要结合传毒害虫的防治进行预防。
  2.4.3虫害防治。播种前将催芽后的种子晾干,1kg种子用35%丁硫克百威干拌种剂10g加25%吡蚜酮(飞电)可湿性粉剂5g拌种,晾25min后播种,以减少灰稻虱、蚜虫为害和病毒病侵染。秧苗立针后,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600g/hm2加80%敌敌畏乳油1 500ml/hm2对水喷雾防治稻飞虱,移栽前3~5d可补治1次。期视虫情用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300g/hm2、40%毒死蜱乳油1.5kg/hm2等不同的高效低毒农药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螟虫的防治要根据植保部门提供的情报,在早世代选用高效低毒农药狠治。螟虫孵化高峰期至2龄幼虫高峰期前用15%阿维·毒1.5l/hm2喷雾,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象甲等害虫。注意当地螟虫抗药性情况,提倡农药类型的交替使用。
  2.5适时收获
  甬优9号生育期较长,生长后期气温下降后有较长灌浆时间,稻穗尾部谷粒完全成熟比稻穗其他部分稍晚5~6d,在成熟前7d可灌1次跑马水,促进成熟,避免割青,丰产丰收。
  3参考文献
  [1] 杨伟国,吴森贤.甬优9号特征特性与高产栽培技术[j].中国稻米,2009(2):67-68.
  [2] 郑乐云.超级稻新组合“甬优9号”的性状表现及栽培要点[j].温州农业科技,2008(1):42-43.
  [3] 刘伟明,徐坚.协优5968作单季晚稻栽培的移栽密度、氮肥用量和施氮时期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08(2):10-11.
  [4] 高定如,夏永龙,姚永兵,等.机插水稻测土配方施肥3414试验初报[j].江西农业学报,2009,21(6):78-80.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孙加焱 邵美红 林黎明 吴民  摘要阐述了甬优9号的特征特性 [标签: 杂交 晚稻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高产优质三系杂交早稻中2优547选育报告
    优质高产杂交晚稻A优338春季制种高产技术
    长江流域杂交棉主要农艺性状与产量和品质的…
    合理选用玉米杂交品种的新探索
    论夏播杂交谷子推广种植
    研究杂交水稻荣优1506母本直播制种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