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析吉林省玉米宽窄行密植机械栽培技术

摘要:阐述了吉林省玉米宽窄行密植机械栽培技术,包括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播前准备、机械播种、田间管理、适时收获等内容,以供玉米种植户参考。


关键词:玉米;宽窄行密植;播前准备;机械播种;田间管理;吉林省
  
  玉米宽窄行密植机械栽培技术试验表明,宽窄行种植可培肥土壤,提高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通透性及生态环境,大大减少土壤的风蚀、水蚀,促进玉米生长发育,根系数量增多,叶面积大,光合势强,保绿期长[1]。机械精量播种,实现了单株保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植株间争水、争肥、争光、争热、争气,植株生长自然条件供给集中,优化了玉米的生长环境,利于植株生长,易培育壮苗,为夺取稳产、高产打下基础;同时也节省了间苗用工,利于田间管理,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省了生产成本。把现行的均匀垄(65cm)行距种植改成窄行间距为40cm、宽行间距为80~90cm,宽行结合中耕深松追肥。秋收时苗带窄行留高茬40cm左右。秋收后用条带旋耕机对宽行旋耕,达到播种状态,窄行高茬自然腐烂还田。春耕播种,在旋耕好的宽行进行播种,形成窄行苗带,宽行中耕深松追肥,完成了隔年深松、苗带轮换的宽窄行耕种[2]。经过多年试验、示范种植,取得了很好的增产增收效果。宽窄行密植机械栽培技术是今后吉林省玉米生产主推技术之一[3]。现将其主要技术环节介绍如下。
  
  1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
  
  选择生育期适合吉林地区自然条件的耐密品种,其性状为高产、稳产、优质、抗病、抗虫、抗逆性强及商品性好,品种的发芽率≥95%,纯度、净度均≥98%。wWW.11665.COm播前对种子人工筛选,去除破、秕、霉、病及杂粒等杂质,在播种前6~7d先晒种,把种子摊放在干燥向阳地方晾晒,每天翻动几次,晚上收回,防止受潮。播种前2~3d用多功能种衣剂进行包衣,放置干燥处阴干。
  
  2播前准备
  
  整地是采取土壤耕作措施,为玉米播种、出苗、生长发育创造一个适宜的土壤环境。可利用灭茬机或旋耕机整地,旋耕深度8~12cm,根茬块、土块皆小于3.0cm,以床面平整达到播种状态为标准。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肥料,以颗粒肥为主,流动性好、无板结、无潮解现象。目前吉林省推广使用的播种机有2bq型系列玉米大豆精密播种机、2bjg2型系列米豆精密播种机、2bd型机械精密播种机等,3zsf-t3中耕深松追肥机,igqn320t3条带旋耕机,3w-800型喷杆式喷雾机,1ym型苗眼镇压器。机械播种提前1~2d进行调试和试作业,首先选用拖拉机并对播种机进行调整。根据玉米宽窄行密植播种机主梁上的排种器调节株距,使其播种2个窄行的行距是40cm,宽行为80~90cm。拖拉机的轮距为130~125cm,但要保证液压升降机构正常工作,并能配带宽窄行密植播种机。播种前,按照行距要求固定播种和施肥装置,对播种机的排种量和施肥量进行调试,施肥量要比正常多20%~30%;调整好播种机位置、排种量和施肥量后,准确调整播种深度和施肥深度,播种深度为3~5cm,施肥深度于种侧下方5~8cm。
 3机械播种
  
  实行机械播种可以缩短播种期,玉米可以短时间内播完,可以侧深施化肥,避免化肥与种子争土壤水分。玉米能否一次全苗,提高机械播种质量是关键。实行机播掌握播种时土壤墒情,达到种子均匀,深浅适宜,覆土一致,可以做到随播随压不失墒、提墒,容易出苗。当地温稳定在7~8℃后开始播种,一般为4月25日至5月5日。播种方式采用机械精量平播为宜,车速为4~5km/h。平播利于保墒,减少土壤水分散发。播种密度为6.5~7.0万株/hm2,达到保苗6.0~6.5万株/hm2以上。为保证播后种子与土壤紧实接触,减少失墒。在播种过程中,一定注意排种器、施肥器工作状态是否正常,避免发生漏播种和漏排肥现象;同时注意观察施肥铧、排种铧是否被碎根茬或土块堵塞,造成拖土现象。播种后要适时进行镇压作业,镇压器可选择苗带重镇压器或“v”型镇压器。选择镇压强度大小主要依据土壤含水率(墒情),播种后的镇压强度视土壤墒情而定,含水率在18%~22%时,要达到650g/cm2,含水率高时要减轻压强。镇压的适期以播后表层土壤蹦皮、压后不起鳞纹为宜。车速为5~6km/h。
  
  4田间管理
  
  播种后3d内用3w-800型喷杆式喷雾机除草喷药,选择除草剂要有针对性,可在玉米播种后出苗前喷洒封闭型除草剂,以防治为主。玉米播种后、出苗前阶段是整个生长期是否发生草害的关键时期 。如发现草情,出现2叶龄以上的杂草,要采取封杀结合的办法,同时喷洒封闭型除草剂和灭生型除草剂。使用时要注意添加适量的洗衣粉作添加剂,以增加除草剂对杂草叶面的附着能力,提高

药效。严格按照农艺要求配比药液,除草药剂喷洒要均匀,不重喷、不漏喷,不能在下雨大风时用药,防止降低喷药效果和药剂飘移到邻近作物上。间苗、定苗的时间一般以3~4叶龄时进行为宜,同时查苗、补苗。补种采用催芽的方法可提早出苗,力争做到苗全、苗匀、苗齐、苗壮。在玉米生长过程中,防止中后期养分缺乏和脱肥现象发生,适时中耕追肥,避免减少氮素挥发损失,提高肥料利用率,肥料入土深度要根据土壤墒情适当深施。如土壤干旱,需带水追肥,施后随即覆土盖严,若遇阴雨连绵可于雨后撒施[4]。病虫害的防治以预防为主,根据玉米生长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形式的防治措施,及时发现及时防治。6月下旬如出现粘虫,可用3w-800型喷杆式喷雾机喷施灭杀净或巨无敌等农药灭虫,数量较少时可用人工手捏扑杀;玉米螟在玉米喇叭口末期(7月中旬)发生,可用bt乳剂2.25~3.00kg/hm2拌成颗粒撒施或对水450kg喷施防治[5]。
  
  5适时收获
  
  叶片基本枯黄、茎秆干枯,果穗苞叶松散,籽粒含水率下降,表面具有鲜明的光泽,胚的基部出现黑色层时为玉米收获的适宜时期,应及时收获。
  
  6参考文献
  
  [1] 刘武仁,郑金玉,罗洋,等.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的研究[j].吉林农业科学, 2007,32(2):8-10,13.
  [2] 刘武仁,郑金玉,罗洋,等.东北黑土区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研究[j].玉米科学,2007,15(6):86-88.
  [3] 罗洋,郑金玉,郑洪兵,等.玉米宽窄行种植模式下肥密互作效应的研究[j].吉林农业科学,2009,34(5):12-13.
  [4] 戴学邦.蒙城县夏玉米高产栽培[j].现代农业科技,2009(13):41,44.
  [5] 张伟,王颖,王金华,等.玉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j].现代农业科技,2009(2):148,15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吉林省 宽窄行 吉林省 种植面积 吉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吉林省松原前郭尔罗斯蒙古族县:科协助力毛…
    吉林省经济动物养殖存在的问题及前景分析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国外畜牧业扶持政策对吉林省肉牛业发展的启…
    探析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管理
    探析地膜集水技术在北方玉米栽培中的应用
    吉林省一季水稻优质栽培技术要点
    标准化肉兔养殖小区建设让吉林养兔界有了新…
    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凑微分”思想探析及运…
    探析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