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杂交水稻荣优1506母本直播制种技术

               作者:肖芳芳 夏小勇 刘小莲 徐仁水 曾良明

  摘要阐述了杂交水稻荣优1506亲本的特征特性,并介绍了荣优1506母本直播制种技术,以期为杂交水稻丰产提供依据。
  关键词杂交水稻;荣优1506;亲本;直播制种技术
  
  荣优1506是江西科源种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杂交早稻组合,2007年通过江西省审定,审定号为赣审稻2007036。该组合产量高,稳产性好,耐肥抗倒,在江西省种植面积逐年上升,推广前景乐观。母本直播技术与传统移栽制种相比,可减轻劳动强度,缓和季节矛盾,并有省工、省力、省秧田等优点,已逐渐成为大户制种的重要模式。宜黄基地从2005年起开始进行母本直播制种,2009年全县直播制种面积达133.33hm2,其中荣优1506直播面积33.33hm2,收获产量3 870kg/hm2,技术基本成熟,现将荣优1506亲本特征特性及直播制种技术介绍如下。
  1亲本特征特性
  1.1父本特征特性
  父本r1506是江西科源种业有限公司育成的水稻强恢复系,分蘖力强,有效穗多,单株有效穗12~15个,平均每穗112粒左右,花粉量大,抽穗开花集中。r1506对九二○较敏感,喷九二○后植株增高明显,有利于防止倒伏。wwW.11665.coM4月上旬播种,播始历期74d左右;7月初播种,播始历期57d左右。
  1.2母本特征特性
  母本荣丰a是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选育成的三系不育系,分蘖力强,熟期适中,开花集中,开花习性好,花时长,耐肥,异交率高。春制4月中旬播种,播始历期约66d,主茎叶片数12.5叶;秋制7月初播种,播始历期约55d。
  2直播制种技术要点
  2.1调整好播期,确保花期相遇
  根据宜黄县多年气象资料和该组合亲本特性,安排父本第1期4月6日播种,第2期4月11日播种,母本在4月16日播种,叶差2.5叶,时差10d左右,安排父母本于6月22日左右始穗,避开高温低湿天气,确保花期相遇,高产稳产。
  2.2父本育秧及移栽要求
  父本采取塑盘育秧,具有分蘖早、有效穗多的特点,以利于搭建强势父本苗架。稀播匀播,薄膜覆盖,大田用种量为11.25~15.00kg/hm2,并做好父本秧田施肥和病虫害管理,培育父本多蘖壮秧。大田2.2m开厢,每穴插2本,株行距为16.5cm×16.5cm,秧龄16d左右,即母本播后6d移栽。

  2.3母本直播技术要求
  在栽好父本的基础上,开好田间围沟、穿心沟[1]。秧田平整后进行田间封闭化学除草,落谷前1d排尽田水,次日上水待播,用种量26.25kg/hm2。落谷前,根据芽种的数量和需要落谷的厢数,计算每板芽种用量,遇降水天气应灌深水防塌谷,遇晴天应适时退水晒板,以防高温灼伤芽。
  2.4肥水管理
  根据该组合生长规律和需肥特点,大田施45%复合肥375kg/hm2作基肥,母本2.5叶时灌浅水施尿素112.5~150.0 kg/hm2作分蘖肥,7d后再施45%复合肥225~375kg/hm2作追肥,后期够苗时施氯化钾150kg/hm2。母本落谷至二叶期不上水,2叶1心后施肥时灌浅水并保持,够苗后晒田,促进根系深扎和中期稳健生长,增强抗倒性[2]。
  2.5化学除草
  在母本落谷后第3天,用苄·丙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母本立苗扎根后,密切观察田间杂草情况,如有杂草应在2叶1心时结合施肥用直播专用除草剂除草。
  2.6及时剥检,确保花期相遇
  确保花期相遇是制种高产的关键,花期预测宜早不宜迟[3]。花期预测以前期父本慢母本3d左右、中期父本慢母本2d、后期父本与母本同步为理想,否则应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宜采取促父本为主的调花方法,尽量避免用氮肥调节母本。当出现父本偏快时,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父本。
  2.7喷好九二○,提高异交结实率
  针对父本对九二○敏感,考虑母本直播根系浅和易倒伏的特点,在培育母本二类稳健苗的基础上适当推迟喷施九二○,以降低株高,有利于授粉,在母本见穗10%左右喷施,第1次专喷母本,第2次父母本同喷,用量360g/hm2。
  3小结
  直播制种具有操作简单、省工省力、成本低、效益高等特点[4],尤其是在农户制种积极性下降和农村劳力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第一,直播时易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如低温阴雨或暴雨等,往往造成塌谷,出苗不齐,基本苗不足,影响足穗高产。第二,直播田虽然根群发达,但根系分布较浅,加上喷施九二○后,茎秆较细如遇大风暴雨,容易引起倒伏。第三,直播田落谷稀,田间空隙度大,杂草与水稻共生期长,且生长势强于稻苗,同时又不能进行人工耘田,直播稻田杂草危害重。直播田要获得稳产高产,必须根据亲本特点,重点抓好全苗、早发、足穗、防倒、除草等技术环节。
  4参考文献
  [1] 丁获蛟.杂交水稻制种母本直播的增产优势与应用技术[j].杂交水稻,2002(6):21-24.
  [2] 张大成,苏祥忠,高胜从.杂交水稻制种母本直播技术要点[j].种子科技,2003(3):169-170.
  [3] 章志兴,张伟春,朱春新,等.杂交水稻制种母本直播六防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15):44.
  [4] 石广跃,李必忠,王兴龙,等.杂交水稻制种母本撒直播技术[j].杂交水稻,2009(3):38-3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肖芳芳 夏小勇 刘小莲 徐仁水 曾良明  摘要阐述了杂交水稻 [标签: 杂交 母本 直播 制种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