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微创穿刺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
【关键词】  血肿 硬膜下 慢性 穿刺术 神经外科手术

  1    对象与方法
   
  我科采用微创穿刺术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 (csdh) 23例,其中男18例,女5例;年龄42~83岁,平均67.1岁。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呕吐15例,抽搐发作1例。gcs 15分16例,14分6例,13分1例。对侧肢体肌力ⅴ级11例,ⅳ级6例,ⅲ级 5例,ⅱ级1例。手术方法:选择顶结节和额部2个穿刺点,局麻后用2枚2.0 cm微创穿刺针,钻入血肿腔。予生理盐水800~1 000 ml从额部穿刺针注入冲洗,从顶结节穿刺针引出,时间20~30 min。冲洗液基本清澈后拔除额部穿刺针,保留顶结节穿刺针, 48~72 h后待引流完全清澈后拔除顶结节穿刺针。

  2    结果
   
  本组均在术后24 h内及48~72 h时复查头ct。平均住院时间 6.8 d,术后发生颅内积气3例,均为少量积气,病人无症状。无颅内再出血发生。

  3    讨论
   
  传统钻孔冲洗引流术和微创穿刺术均能有效治疗csdh,但微创穿刺术不切开头皮、不缝针、无明显的颅骨缺损,对老年病人刺激小,优于钻孔冲洗引流术。
       
  csdh术后主要并发症是颅内积气和颅内再出血。wWw.11665.CoM少量颅内积气无需特殊处理,如果气体较多,可引起颅高压症状。血肿复发的主要为冲洗不彻底、板障和硬膜出血下渗等原因。微创穿刺针是硬性结构,与头皮、骨孔及硬膜裂孔紧密接触,我们采用双针穿刺法,冲洗通道和引流通道相对独立,空气不易进入,且可压迫板障和硬膜出血点,防止再出血。国外也有专用的硬性密闭引流装置[1],但其管径在1 cm以上,创伤较大,且费用较高。引流较单针更为彻底。
       
  微创穿刺术具有以下优点:①手术时间短,对病人的心理影响小。②术后颅骨缺损仅几毫米,可自行愈合。③无手术切口,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容易被病人接受。在欧美国家也有与微创穿刺术相似的床旁麻花钻钻孔引流术[2],但其费用高。

【参考文献】
  [1] lollis s s, wolak m l, mamourian a c. imaging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ubdural evacuating port system, a new bedside therapy for subacute/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 [j]. am j neuroradiol, 2006, 27(1): 74-75.

  [2] horn e m, feiz-erfan i, bristol r e, et al. bedside twist drill craniostomy for 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 a comparative study [j]. surg neurol, 2006, 65(2): 150-15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慢性硬膜下血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中心静脉导管胸腔穿刺引流术对胸腔积液疗效
    微创PFNA在股骨转子间骨折中的应用
    张力带微创治疗PCL胫骨止点撕脱骨折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穿刺引流术59例护理
    CT引导下经皮穿刺肺癌适形冷冻消融治疗及护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的护理
    乳癌术后化疗患者施行专人穿刺的效果分析
    胆管穿刺超声造影的临床应用探讨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重症脑出血的临床护
    利多卡因红花液外用减轻静脉穿刺疼痛的应用
    微创电凝术治疗大隐静脉曲张的手术配合及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