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双极等离子尿道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
【摘要】  目的 探讨等离子体尿道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方法 采用经尿道等离子体双极柱状电极汽化治疗尿道狭窄62例。均为男性,年龄17-77岁。病程6个月-45年,狭窄长度0.2-3cm,术前在尿道镜下将导丝经尿道狭窄段置入膀胱,沿导丝行放射状多点切开入膀胱。结果 本组62例中3例改行耻骨上膀胱切开联合腔内切开。2例出现尿外渗,行阴囊切开引流。其余均腔内手术1次成功。尿道可顺利置入f18-22导尿管。置管2-4周,拔尿管后均排尿通畅,定期行尿道扩张并随访。结论 双极等离子尿道内切开是治疗尿道狭窄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尿道狭窄 等离子体双极电切

    2003年8月-2006年4月,我们使用等离子双极电切系统行尿道狭窄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62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2例均为男性,年龄17-77岁。病程6个月-45年,平均18个月。骑跨伤11例,骨盆骨折16例,尿道吻合术后7例,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15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 (turp)术后7例,炎性尿道狭窄6例。狭窄表现为阴茎部狭窄4例,球部尿道狭窄20例,膜部及膜上部29例,膀胱颈口狭窄6例,多处狭窄3例。狭窄段长度<0.5cm呈环状狭窄者12例,>2.0cm狭窄者5例,其余患者狭窄段为0.5-2.0cm。wWw.11665.COM狭窄段内径0.1-0.7cm。并发膀胱结石5例。尿道假道及瘘道形成1例。其中21例自外院转入时已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术。

    1.2  手术方法  作连续硬膜外腔麻醉,取截石位。应用英国gyrusmedical有限公司经尿道等离子体双极汽化电切系统柱状电极,电切功率130w,电凝功率60w,术中用生理盐水冲洗。首先在窥视下用12度尿道镜找到狭窄部位,将4f输尿管导管经尿道狭窄段置入膀胱,在输尿管导管的引导下,将等离子体柱状电极以导管为中心行放射状多点切开狭窄段尿道,由远及近,边切割边推进尿道镜,如遇出血则立即电凝止血,直至尿道镜通过狭窄段进入膀胱,视狭窄程度及瘢痕组织情况采用环状电极切除瘢痕组织,使之形成一条平滑通道。电切瘢痕时采用边退边切的方法,对较厚瘢痕适度深切,尽量铲除高低不平的瘢痕组织。

    2  结    果

    本组62例中3例因置输尿管导管失败,而改行耻骨上膀胱切开联合腔内切开。2例切穿出现尿外渗,行阴囊切开引流。其余均腔内手术1次成功。手术成功标准为尿道可顺利置入f18-22导尿管。本组手术时间为(20±45)min,出血量为(4±30)ml,术后不行膀胱冲洗,术后住院时间平均为3d。所有患者均置管2-4周,拔尿管后均排尿通畅,定期行尿道扩张并随访。术后3个月尿流率检查qmax(18±8)ml/s,剩余尿量为(0±15)ml。

    3  讨    论

    尿道狭窄的治疗是困扰泌尿外科医生的难题。尿道狭窄段上皮病理学检查[1]多有鳞状化生,组织边缘多为纤维结缔组织与海绵体组织相互交错混杂,血管明显受压,即海绵体部的尿道瘢痕组织并非局限于狭窄段,术后尿道狭窄易复发。开放手术创伤大,尿道扩张易造成新的创伤和假道。随着腔内泌尿外科的飞速发展,临床更倾向于采取尿道内切开术,其操作简单,痛苦小但疗效维持时间短,复发率较高。文献报道[2]6个月内有50%复发,2年内有75%复发。

    等离子体切割系统是在90年代后期由英国gyrus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内窥镜电切技术,为双极汽化电切。等离子体双极柱状电极是在柱状电极的前端有工作电极与回路电极以生理盐水作为介质,构成局部控制回路,高射频电能在工作电极与回路电极之间形成高热能的等离子体,组织在柱状电极前端被汽化切割[3]。等离子双极汽化电切行尿道内切开术的原理是:①具有低温汽化特点,汽化时表面温度40-70℃;②热穿透浅,使高频电流只在局部形成回路;③配备的柱状电极具有类激光纤维操作,且具有一定的硬度,可引导找到狭窄小孔或闭锁尿道狭窄的中央部;④止血效果可靠,术中无明显出血,视野清楚,术后不需冲洗;⑤电极细小,可在狭窄的尿道内活动自如,可伸入狭窄部尿道汽化瘢痕组织;⑥生理盐水作介质,可有效避免糖水外渗所产生的组织黏连及瘢痕形成。

    我们用等离子体尿道内切开治疗尿道狭窄有以下优点:①可以准确掌握切开的部位、范围、深度,成功率高;②出血少,恢复快,可反复操作;③由远及近多点放射状切开,不限于12点方向,精确度高;④如遇出血可立即电凝止血,视野清晰;⑤如遇厚实瘢痕组织,冷刀打通狭窄段尿道时需用冷刀反复刺切,切割开的瘢痕组织毛糙,表面参差不齐,等离子切开克服上述缺点,切开效果确实可靠;⑥传统的冷刀治疗尿道狭窄只是切开狭窄段,术后易复发,而等离子切开是使蛋白质分子链断裂并产生汽化作用切除组织,术后不易复发,维持时间长。

【参考文献】
[1]费翔,张红英. 尿道瘢痕组织的病理学研究 [j].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3, 10:610611.

[2]roehrborn cg, mcconnell jd. analysis of factors contributing to success or failure of 1 stage urethroplasty for urethral stricture disease [j]. j urol, 1994, 151:869874.

[3]王行环,王怀鹏,陈浩阳,等.经尿道等离子体双极电切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及膀胱肿瘤 [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3,24:31832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等离子 尿道狭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脉冲星双极外间隙模型的三维辐射投影研
    骨水泥型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高龄股骨颈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剜除术后膀胱痉挛的分析
    双极电凝钳与电凝钩配合施行腹腔镜阑尾切除
    应用低温等离子冷消融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
    钬激光联合等离子电切治疗BPH并膀胱结石
    等离子体前列腺切割术的手术配合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效
    儿童低温等离子扁桃体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
    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技术的优劣分析及预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砂仁中微量元素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