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8FFDG PET/CT在结外淋巴瘤诊治中的临床应用
18ffdg pet/ct在结外淋巴瘤诊治中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发射型计算机;淋巴瘤;诊断

【摘要】  目的 探讨18ffdg pet/ct对结外淋巴瘤诊断和疗效判断的临床意义。方法 对16例临床评价和18ffdg pet/ct拟诊结外淋巴瘤病人进行手术活组织病理学检查,并在治疗后应用以上2种方法进行疗效判断。结果 临床评价拟诊结外淋巴瘤10例(10/16),pet/ct拟诊结外淋巴瘤16例(16/16),手术活检病理确诊14例;治疗后临床评价提示4例有肿瘤残余,pet/ct提示2例有肿瘤残余。结论 pet/ct对结外淋巴瘤的诊断和疗效判断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发射型计算机;淋巴瘤;诊断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18ffdg pet/ct scanning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extranodal lymphoma shi chunlei, wang ling, huang meijuan, et al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 qingdao central hospital, qingdao 266042, china) ;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clinical value of 18ffdg pet/ct scanning i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extranodal lymphoma (enl). methods a histologic examination was done in 16 patients diagnosed clinically and by 18ffdg pet/ct as having enl. after therapy, the efficacy was evaluated by 18ffdg pet/ct. results clinically, 10(10/16) cases were diagnosed as enl; 16(16/16) by pet/ct; 14 were confirmed pathologically. posttherapeutically, clinical assessment was suggestive of residual tumor in four cases, and pet/ct in two with residual tumor. conclusion pet/ct is of great value in judgement of the diagnosis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enl.

  [key words] tomography, emissioncomputed; lymphoma; diagnosis

  结外型淋巴瘤相对少见,多属于非霍奇金淋巴瘤。www.11665.Com由于发生于全身不同的器官与组织,影像学表现多样,缺乏特征性,而临床症状除淋巴瘤共同的症状外,还表现有不同器官所产生的症状。在临床和影像学诊断上具有一定的难度,容易误诊。18ffdg pet/ct作为一种无创伤性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以其高敏感性、高特异性及功能和代谢显像的特点,为恶性淋巴瘤的正确诊断、分期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2007年9月—2009年5月,我科拟诊结外淋巴瘤病人16例,本文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拟诊结外淋巴瘤病人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为18~63岁,平均(48.5±6.8)岁。pet/ct检查在手术及治疗前进行,完成治疗后8周再进行pet/ct随访。追踪时间中位数为25个月。

  1.2 临床评估

  所有病人行18ffdg pet/ct检查前均接受以下临床检查:体格检查(注意浅表淋巴结、韦氏环、肝脾是否大),颈、胸、腹部ct平扫(部分增强扫描),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测(afp、cea、ca50、ca125、ca199),以及ldh、β2mg和乙型肝炎相关指标检测。部分病人接受b超、x线胸片检查。

  1.3 受检者准备

  病人行18ffdg pet/ct检查前禁食4~6 h,注射前测定身高、体质量及血糖浓度,血糖浓度应控制在11.1 mmol/l以下。18ffdg(由美国cti公司rds 111回旋加速器及fdg4合成模块生产,ph值为6.0~7.0,放化纯度>95%)注射剂量按5.55~7.40 mbq/kg计算,一般静脉注射量为370~740 mbq,安静、避光、平卧1 h后应用德国西门子公司siemens biograph sensation 16 pet/ct行全身pet/ct显像。

  1.4 图像采集及重建

  首先应用螺旋ct由颅顶至股骨中段进行透射扫描,采集条件为:120 kv,50 mas,0.5 s/γ,螺距1.5,层厚5 mm,层间距3 mm,矩阵512×512,图像融合时由pet/ct工作站自动转换为128×128。pet发射扫描采用3d模式,矩阵128×128,常规扫描一般采集5~7个床位,每个床位2~3 min。检查期间病人保持平静呼吸。采用有序子集最大期望值法进行迭代重建,4次迭代,8个子集,利用ct的透射扫描数据对pet图像进行衰减校正,把校正后的pet图像与ct图像进行融合。可以分别得到横断、衰减、矢状及冠状的pet图像、ct图像及pet/ct融合图像,并得到三维可旋转图像。

  1.5 结果分析

  由两名中级职称以上的pet/ct专业医师共同阅片,观点不一致时共同协商处理,在排除病人近期感染和结核的情况下,根据pet/ct表现判断病灶部位、范围以及治疗后有无残留病灶。18ffdg pet/ct判断残留病灶的标准:局灶性放射性异常增高,suv值大于2.5[1]。

  2 结 果

  2.1 临床评估和pet/ct 对结外淋巴瘤的诊断

  16例病人手术活检前临床评估10例拟诊结外淋巴瘤;pet/ct提示16例均为结外淋巴瘤;活检病理确诊14例为结外淋巴瘤,1例为胃癌并肝脏、腹膜后淋巴结转移,1例为平滑肌肉瘤。

  2.2 治疗后结外淋巴瘤的追踪随访

  16例病人治疗后临床评估4例有肿瘤残余,其中2例行pet/ct扫描未见fdg摄取,提示病灶处于抑制状态;另2例在pet/ct扫描图像上存在持续的fdg摄取,提示肿瘤残余。pet/ct扫描阳性病人均已复发,1例阴性病人在12个月随访时复发(且为临床评价阳性病人),其余阴性病人随访至今仍处于缓解状态。

  3 讨 论

  恶性淋巴瘤是一种异质性疾病,根据组织形态学特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根据瘤体生长的部位和组织,将淋巴结内生长者称为结内淋巴瘤,侵犯其他器官组织者称为结外淋巴瘤。原发于结外器官的较少见,占恶性淋巴瘤的14%~25%[2],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明显多于霍奇金淋巴瘤。结外淋巴瘤常常累及胃肠道、骨髓及中枢神经系统,而胃肠道是最常见的累及部位,其中以胃黏膜相关淋巴瘤最为多见,其次是小肠、结肠、胰腺和肝脏[34]。其临床表现十分复杂和多样化,病变进展也缺乏规律性,极易引起误诊误治。常规的显像技术如ct等通过病变大小、形态及密度作出诊断,但对可疑或正常大小的淋巴结、治疗后残余肿瘤的鉴别有一定局限性。

  pet/ct是建立在示踪剂技术基础上的功能分子影像平台,是整合了pet和ct最先进技术的功能分子影像设备,可以在一次检查中得到病人同一解剖部位的功能和解剖图像,实现了pet图像和ct图像的同机融合,形成两种技术的优势互补[5],从而发现病灶,作出定位和定性诊断,且可以根据肿瘤对18ffdg的摄取反映其恶性程度,并判断预后。它作为一种功能代谢显像技术,对淋巴瘤的诊断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度特点,对病灶检出率比ct高20%~25%[67]。本文研究结果显示,pet/ct显像结果和病理诊断符合率明显高于临床评估检出淋巴瘤的阳性符合率,其原因是ct仅从淋巴结大小判断,特异性较低[8]。说明作为一种辅助检查方法,18ffdg pet/ct优于ct。

  有研究表明,淋巴瘤治疗后复发和残留病灶对18ffdg摄取较高,故18ffdg pet/ct显像可用于发现残留病灶、监测肿瘤复发。本研究中,2例阳性病人均已复发,表明pet/ct能鉴别淋巴瘤病人治疗后肿瘤残余组织与纤维瘢痕组织。在预后方面,治疗后不摄取18ffdg的病人临床缓解生存时间明显长于18ffdg pet/ct阳性病人,故可以对病人预后作出判断。这与spaepen等[9]研究结果相一致。

  本研究出现2例假阳性病人,是因为18ffdg pet/ct显像以18ffdg高摄取为阳性表现,而大多数恶性肿瘤葡萄糖代谢均增高,因此,18ffdg pet/ct显像的阳性病灶只能提示为恶性肿瘤的可能,故恶性淋巴瘤的诊断需结合病灶部位活检和临床资料获得结论。本组病例中,没有出现假阴性,可能与病例较少有关。

  综上所述, 18ffdg pet/ct显像可以将功能图像和解剖图像的信息综合在一起,实现了图像同机融合,对结外淋巴瘤的诊断和疗效判断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freudenberg l s, antoch g, schutt p, et al. fdgpet/ct in restaging ofpatients with lymphoma[j]. eur jnucl med mol imaging, 2004,31(3):325329.

  [2]张天泽,徐光炜. 肿瘤学[m]. 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 1996:23622381.

  [3]koniaris l g, ddrugas g, katzman p j, et al. manage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lymphoma[j]. j am coll surg, 2003,197(1):127141.

  [4]alshemmari s h, sajnani k p, ameen r m, et al. primary gastrointestinal nonhodgkin’s lymphoma:treatment outcome[j]. clin lymohoma, 2003,4(2):99103.

  [5]王艳丽,崔新建. petct在肺癌诊断及分期中的应用进展[j]. 齐鲁医学杂志, 2009,24(1):9091.

  [6]bangerterr m, kotzerkej.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with 18fluorodeoxygluucose in the staging and followup of lymphoma in the chest[j]. acta oncol, 1999,38(6):799804.

  [7]jerusalem g, warland v, najjar f, et al. wholebody 18ffdg pet for the evaluation of patients with hodgkin’s disease and nonhodgkin’s lymphoma[j]. nucl med commun, 1997,20(1):1320.[8]叶任高. 内科学[m]. 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640648.

  [9]spaepen k, stroobants s, dupont p, et al. prognostic value of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with fluorine  18 fluorodeoxyglucose (18ffdg) after first  line chemotherapy in nonhodgkin’s lymphoma: 18ffdg pet a valid alternative to conventional diagnostic methods[j]. j clin oncol, 2001,19:41441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外淋巴 治中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健身气功·太极养生杖中医理论诠释
    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中医理论诠释
    食管癌患者血清IL-2、IL-6、IL-8、IL-18、s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机关干部健康体检1850例分析
    儿童肱骨远端骨骺损伤X线诊断与鉴别诊断 附
    I期根除手术结合清毒百炎消外敷治疗肛周脓肿
    产前子痫18例临床护理分析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附182例观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附182例观
    184例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的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