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机关干部健康体检1850例分析

刘淼 张大卫 徐炯 李瑞芳

【摘要】  目的了解本单位机关干部的身体健康状况,分析疾病发生的特点,为各级卫生管理部门提供参考,并为做好部队疾病的防治工作制定健康干预政策和采取有效的预防保健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方法对2008—2011年参加体检的机关干部体检结果异常情况与患病情况进行分析。结果629例机关干部体检结果出现异常,异常率为34.0%;460例机关干部患有一种或两种以上疾病,患病率为24.9%。结论本单位机关干部整体的健康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必要对重点人群进行早期干预。

【关键词】  机关干部;健康体检;异常情况;患病情况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肿瘤、脑血管意外等慢性疾病已成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为了解本单位机关干部的健康状况,为制定健康干预政策提供数据支持,并及时开展防治工作提供依据,笔者对本单位机关干部1850例2008—2011年度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及对策。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按照上级的要求,为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掌握干部队伍的整体健康状况,本单位每年对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2008—2011年连续4年参加健康体检的机关干部共1850例,年龄均在23~55岁之间,其中男1605例,女245例;≤35岁者928例,35~45岁者650例,45~55岁者272例。

  1.2方法邀请上级医院的临床专家来本门诊部对本单位的机关干部进行健康体检,所有受检者均在指定的时间,按照统一设计,同时完成各项体检项目。wWw.11665.COM包括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常规检查项目;心电图、b超、胸透等物理检查项目;血脂、血糖、肝功、肾功能以及血、尿和粪常规等实验室检查项目。将受检者患有某种疾病或检查结果为阳性者统称为异常,资料录入干部体检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疾病诊断标准及名称依据总后卫生部《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1]。

  2结果

  干部体检异常情况:629例机关干部出现异常,异常率为34.0%。其中1项异常为258例(13.9%),2项异常为174例(9.4%),3项异常为103例(5.6%),4项异常为69例(3.7%),5项以上异常为25例(1.4%)。其中不同年龄段体检结果异常情况见表1。共罹患疾病30多种(4年体检中发现某病1~4次者均只按一种记录)。460例机关干部患有一种或两种以上疾病,患病率为24.9%。患病居前6位的疾病:高脂血症138例(7.5%),屈光不正82例(4.4%),痔疮75例(4.1%),脂肪肝58例(3.1%),腰肌捞损40例(2.2%),原发性高血压25例(1.4%)。其中不同年龄段高脂血症、脂肪肝、原发性高血压、高血糖患病情况见表2。表1不同年龄段体检结果异常情况表2不同年龄段高脂血症、脂肪肝、原发性高血压、高血糖患病情况

 

  3讨论

  3.1机关干部常见病特点及发生原因本结果显示,高脂血症、屈光不正、痔疮、脂肪肝、腰肌捞损、原发性高血压等为机关干部常见病与多发病。其中以高脂血症患病率为最高,原发性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的患病率也较高,且多发生在36~55岁年龄段。这些疾病具有共同的发病基础,常以脑力劳动者多见。由于此年龄段的机关干部大多为岗位骨干力量,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出差频繁,造成生活不规律,疲劳和精神高度紧张,又缺少活动或体育锻炼,加上部分干部有吸烟、饮酒、过量摄入高脂类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2],导致其内分泌、心血管功能紊乱,因此造成高脂血症、原发性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增加。屈光不正、痔疮、腰肌捞损等疾病的发生率也比较高,这可能与机关干部的工作性质等有关系。机关干部长时间伏案工作,每天与文字打交道,且近年来使用电脑频率大大增加,近距离用眼且时间较长,造成晶状体、睫状肌等疲劳,甚至发生眼的损伤,久而久之形成屈光不正;机关干部常久坐办公室,部分干部经常发生便秘,且有饮酒、喜食辛辣食物等嗜好,这些因素均可加重肛周静脉淤血,极易导致静脉曲张而形成痔;长时间坐立,姿势固定,又缺乏锻炼活动,因而极易造成腰肌捞损。

  3.2建议及对策(1)开展健康教育与心理疏导,进行个体化干预。为了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应根据不同的年龄段,不同性别干部的特点,尽早做好预防工作,针对患者可变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个体化综合干预措施,开展健康教育与心理疏导,增强人们自我保健意识,提升人群的知识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使其自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并进行自我调整。防止身心疾病的发生,提高一级预防水平[3,4]。(2)坚持合适的体育锻炼,建立合理的生活方式。根据年龄、性别、病情以及工作和生活环境,因地制宜,采取量化改良和适合的体育锻炼方法,缓解其工作压力,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饮食与日常生活习惯和健康行为[5]。适量运动、平衡膳食、戒烟、限酒、改变暴饮暴食等不良嗜好,这对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脑中风等慢性病的一级预防有着重要作用[6]。(3)自我减压,降低工作生活压力。长期紧张的工作压力能导致机体功能持续性偏移,组织损伤和发生器质性躯体疾病[7]。因此,要学会释放压力,培养各种爱好,修身养性,保持乐观的心理状态。(4)积极预防,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定期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和诊断疾病的主动维护健康的有效方法[8]。坚持定期体格检查,提高体检参与率,以便早期发现致病危险因素和所患疾病,从而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目的,并及早进行二级预防和积极治疗,减少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参考文献】
    1孙传兴,张学庸,沈纪宗,等.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6:29-684.

  2温曰健,孙 丽.某机关干部健康体检328例分析.人民军医,2010,53(8):561.

  3周晓丹,施洪,郭志华,等.我院加强干部健康管理的做法和体会.人民军医,2010,53(9):715-716.

  4张林海.对健康管理新模式的探讨.人民军医,2007,50(9):542.

  5周晓丹,施洪,万明.基层部队军官体检114例结果分析.人民军医,2008,51(5):275.

  6孙 琳,任雪鸿.4583名干部职工健康体检结果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5,21(2):116.

  7刘晓华,成守珍,张瑞芳.健康体检人群高血脂症相关知识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6,41(9):852-854.

  8王平安,张艾利,刘小娥,等.678例中老年知识分子及领导干部患病情况调查.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2,21(5):36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组织 云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检察机关提升执法公信力浅析
    某军校女干部妇科超声普查结果分析
    高校学生干部情绪管理能力与应对方式的相关
    浅谈老年干部病房的护患沟通
    封闭负压引流治疗躯干部Ⅳ期压力性溃疡的疗
    老干部健康状况综合分析
    离退休老干部门诊查体人性化护理研究
    湖南省2008年军队的中老年干部代谢综合征
    湖南省2008年军队的中老年干部代谢综合征流
    超声检查3586名干部胆囊息肉发病率及分析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干部保健管理工作
    细化护理管理 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