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腱鞘标本灌注制作方法探讨

【关键词】  腱鞘标本;灌注制作;体会

        腱鞘在一般解剖标本上不易显示,需要进行灌注填充清晰地显示其位置、范围和通过渠道,这样才能为教学及临床更好地理解运动装置的功能,为诊断治疗腱鞘炎提供准确的定位。腱鞘灌注标本制作方法很多,现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就其制作方法探讨如下。

  1 填充剂的选择

  我们以前使用的填充剂如:黄蜡、松香、动物胶、淀粉等,都需要水溶加热,但操作不便,123材料也分叉不结实。近年来经过多种填充剂的使用比较,我们以橡胶乳液为首选理想的填充剂,因其购买容易(一般做手套的橡胶厂均可购买)、操作方便、凝固后收缩率很小且充盈饱满美观。

  2 材料的准备

  利用新鲜未经固定的材料最佳,已经防腐固定的材料也可用,但效果略差。另外通过皮肤穿刺的方法由于不容易准确无误地穿入腱鞘内,又无法直接注射达到充盈程度,此方法容易破漏难以掌握。目前我们采用的方法是:翻开皮肤和浅筋膜,在直视的情况下进行穿刺和灌注,这样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3 操作方法及注意要点

  橡胶乳液可以调配各种水溶性的混合性染料,其中以橡胶蓝颜料较为理想,混入颜料前要先在颜料中加入少量氨水,使颜料碱化,如不注意此点,常因颜料略带酸性,混合橡胶乳液时立即发生凝固反应而出现许多网状小块导致灌注失败。wWw.11665.cOM

  注射器一般以20ml容量的较为适用,容量大的注射器(50、100ml)灌注时间长引起橡胶凝固以致管壁难以推进。注射器在装橡胶乳液前,一定要用氨水或肥皂水碱化或涂以薄层的凡士林,可以减小套管凝结报废的机会,灌注时间要短,最好在3min左右完成,注射器械不要与周围带有酸性的物质接触。

  注入腱鞘内的填充剂不易过多,在直观下见到腱鞘呈充盈时即可停注,注射量过大往往会引起变形,造成破漏污染周围组织,影响标本质量。灌注过程中如发现破漏现象可用棉花粘5%~10%醋酸液轻擦可防止凝固漏。 4 灌注保存 灌注完后可在标本动脉干内注入15%甲醛溶液或用局部注射法固定保存于10%甲醛溶液内,1周后即可进行加工制作,供教学使用。 5 教学上的应用及临床意义 教学上可以让学生清晰地观察到腱鞘的位置、范围和通过渠道,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腱鞘的形态特点、位置和分布范围。用蓝色橡胶灌注后,由于颜色的对比,可以使学生清晰的辨认腱鞘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区分腱鞘组织与周围肌组织的特点。

  如果需要对腱鞘进行横截面观察,可将通过该方法灌注的腱鞘标本做冠状位切开即可完整的观察到肌腱与腱鞘的关系,了解腱鞘的结构特点。

  临床上通过此方法制作出来的标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腱鞘的位置、来源、毗邻关系、内容物(即肌腱通过的路径)与分布范围。如观察手掌两个重要的腱鞘:可观察到包被的拇长屈肌腱,称拇长屈肌腱鞘,又叫桡侧囊,包被指浅屈肌腱和指深屈肌腱的掌部和该二肌第5指的肌腱,称屈肌总腱鞘。

  因此,腱鞘标本的良好制作,可以给教学上提供更直观的教学标本,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更准确的定位。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08年~2009年西安地区临床标本病原菌分布
    预防控制血液标本留取错误的对策
    远程血液标本采集与运送
    不同固定液对子宫内膜标本制片影响的对比性
    浅谈“药用植物浸制标本技术”对中药教学和
    曲安奈德注射结合针刀治疗狭窄性腱鞘炎的临
    下呼吸道标本中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350例血培养标本的细菌分布和耐药情况分析
    基层医院手术标本管理
    血液标本在室温下不同保存时间对检测血液细
    宫颈病变标本中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情况分析
    浅谈影响生物化学标本质量的因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