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铡草机致手绞伤17例治疗体会

【摘要】    2002年1月~2008年9月治疗铡草机致手绞伤17例,拇指2例清创缝合固定,3例缩短缝合;示指4例清创缝合固定,4例缩短缝合;中指2例清创缝合固定,4例缩短缝合;环指2例清创缝合固定,3例缩短缝合;小指4例缩短缝合,右前臂离断1例截臂。转院5例回访,3例截指,2例断指再植成活。我们在治疗时最大限度保留患者手的功能,为晚期手的功能重建创造条件。

【关键词】  铡草机 手绞伤 治疗体会

  资料与方法
    
  本院2002年1月~2008年9月治疗铡草机致手绞伤17例,5例转院;在院治疗12例,男10例,女2例,男:女=5:1;右手11例,左手1例;年龄36~60岁,平均48岁;入院时间均在受伤后2~3小时内;1例右前臂离断;共绞伤手指30指,其中:拇指5指,示指8指,中指8指,环指5指,小指4指。

  结  果
   
  拇指2例清创缝合固定,3例缩短缝合;示指4例清创缝合固定,4例缩短缝合;中指2例清创缝合固定,4例缩短缝合;环指2例清创缝合固定,3例缩短缝合;小指4例缩短缝合,右前臂离断1例截臂。转院5例回访,3例截指,2例断指再植成活。
    
  讨  论
    
  拇指占整个手功能的36%,示指、中指各占18%,环指、小指各占9%[1]。wWw.11665.cOm17例治疗结果显示:①受伤者多为右手;②拇指、示指、中指损伤最多,环指、小指损伤次之;以上分析显示此类损伤对术后手的功能影响较大,也对病人术后的工作、生活影响较大。
    
  铡草机致手绞伤为综合性、多段性损伤,常同时伴有皮肤循环障碍及撕脱、多发骨折、关节、肌腱、神经和血管损伤,完全或不完全性断指、断掌和断腕等,因而致残率高。
    
  由于手的功能复杂、精细、灵巧,外伤后对手的功能影响较大,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治疗时应遵循以下原则[1]:①拇指在手的功能中很重要,在处理拇指外伤时应尽量保留指间关节平面。②示指损伤尽量采用原位缝合。③小指、第五掌骨和小鱼际在握持功能上很重要,在考虑截指时,尽量保留小指近节,至少要保留掌骨头,以保持手掌的宽度。④中指或无名指截指时,尽可能保留近节手指的基底部,防止在握持小的物件时从缺指裂隙漏出,而且能够防止邻接的二指向缺指的空隙倾斜。⑤经掌部截肢,尽量保持其长度,以利于晚期重建功能。⑥前臂截肢于前臂中下1/3处,便于安装假肢。
    
  由于此类病人损伤严重,在治疗上非常困难。因此,我们在治疗时尽量遵循以上原则,最大限度保留患者手的功能,为晚期手的功能重建创造条件。
    
  病人出院后,我们指导病人从日常生活、活动、手工操作劳动和文体活动中选出一些有助于伤手功能和技能恢复的活动,让伤者参与,并按指定的要求进行训练,逐步恢复伤手最大的功能。

【参考文献】
    1 王澍寰,主编.手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69-170,82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秸秆 山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园林机械中割草机的使用与保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