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超敏C反应蛋白及D二聚体与冠心病的关系
 【摘要】  目的 观察冠心病患者外周血中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和d二聚体(dd)的含量变化,探讨两者在冠心病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我院临床确诊的冠心病患者140例,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组(ami)50例,不稳定型心绞痛组(uap)40例,稳定型心绞痛组(sap)50例。另选我院健康体检者50例作为对照组。采用免疫比浊法对hscrp和dd进行测定。结果 ami组和uap组hscrp、dd含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sap组(p<0.01),差异有极显著性。sap组hscrp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dd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hscrd和dd的检测能较好地反映冠心病患者的病情程度,对其早期诊断,临床分型及疗效观察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冠心病; 超敏c反应蛋白; d二聚体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igh sensitive creactive protein,ddimer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lv cheng,liao qihong,liu yiling,qin shaopeng

    (the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liuzhou peoples hospital,liuzhou 545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ontent changes of high sensitive creative protein (hscrp)and ddimer (dd)in peripheral blood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and discuss the value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s  140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ere divided into ami group 50 patients,uap group 40 patients,sap group 50 patients.50 health examination volunteer served as control.hscrp and dd were measured by turbidimetric immunoassay.results  the content of hscrp and dd in ami group and uap group are higher than control group and sap group(p<0.01)and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the level of hscrp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sap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p<0.05),and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sap group and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  hscrp and dd can better reflect the severe degre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and have very important clinical application in early diagnosis,and     and .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high sensitive creative protein; ddimer

    冠心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其主要的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形成。wWw.11665.cOM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不仅是反映机体炎症十分敏感的血清学指标,而且是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重要炎症因子[1]。d二聚体(dd)是交联纤维蛋白降解的终产物,其浓度升高可作为体内高凝状态和新鲜血栓形成的标志之一。为此我们着重检测了冠心病患者血浆中hscrp及dd含量,探讨两者在冠心病发生、发展中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自2007年1月至2007年7月我院经临床确诊的冠心病住院患者140例,男80例,女60例,平均年龄56±10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50例,不稳定性心绞痛40例,稳定性心绞痛50例。另选对照组50例,为本院同期健康体检者,无心、肝、肾等器质性病变及血栓性、出血性疾病,其中男28例,女22例,平均年龄51±8岁。

    1.2  方法  观察组和对照组均于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hscrp用日本东芝accuee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北京九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程c反应蛋白试剂合检测;dd用法国stago comp act全自动凝血仪及配套(dd)试剂检测。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用spss 13.0软件包处理,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多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hscrp与dd之间的密切程度用直线回归相关分析。

    2  结    果

    ami组和uap组的hscrp、dd含量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sap组,有极显著差异(p<0.01)。sap组hscrp含量与对照组比较明显增高(p<0.05)差异有显著性。dd与对照组比较(p>0.05)无显著差异。hscrp和dd含量经统计学处理呈显著正相关(r=0.50,p<0.01)。见表1。表1  各组hscrp和dd检测结果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5

    3  讨    论

    冠心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甚为复杂,众多资料表明,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的形成在冠心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1999年roos [2]提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炎症性疾病。crp是目前研究最多的心血管疾病炎症标志物,是由肝脏合成的一种敏感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正常情况下以微量形式存在于健康人血清中,一般<2 mg/l。当机体有急性炎症、创伤和梗死时,此蛋白含量会明显升高。在心血管疾病时,crp可成为由c1q开始的经典补体途径的强效激活物,释放炎症介质,促进细胞间黏附和吞噬细胞反应[3],造成血管内膜受损,引起血管痉挛,脂代谢异常,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巨噬细胞释放酶类活化t细胞,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继发引起血栓形成,从而导致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crp水平的升高主要体现在心肌梗死和不稳定性心绞痛等acs的阶段[4]。

    dd是交联纤维蛋白的特异性降解产物,是血栓形成和溶解的标志物。它的生成和增高表明体内存在高凝状态,血栓形成和继发纤溶性增强。有文献报道,ami的血栓形成率最高,sap血栓发生率最低,uap血栓形成率介于ami和sap之间[5]。因此测定dd对于冠心病的临床分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本组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冠心病患者其hscrp、dd水平变化也不同:ami组和uap组hscrp、dd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和sap组,且ami组hscrp、dd含量又明显高于uap组,这是由于冠状动脉活动斑块破裂出血,形成微小血栓所致。当血栓不完全间断阻塞时,表现为uap,如uap患者体内凝血状态得不到控制则发展为ami。体内hscrp、dd含量越高,提示冠心病发生ami的可能性越大。另外本组资料中sap组dd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结果稍高,但是无统计学意义,说明sap以简单病变为主,无凝血和纤溶系统的改变。

    总之,冠心病患者血中hscrp和dd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高,且两项指标间呈显著正相关。说明炎症(包括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致炎因子)和凝血相互作用,可导致全身凝血系统的激活,从而引发疾病。提高炎症与凝血分子机制的认识将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因而通过检测患者血中hscrp和dd的含量,对冠心病患者的早期诊断,临床分型及疗效观察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陈 兵,孟祥红,耿晓非,等.测定d二聚体和超敏c反应蛋白对急性脑梗死患者的临床意义[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07,13(5):415416.

[2] roos r.atherosclerosisan inflammatory disease[j].n eng j med,1999,340(2):115126.

[3] 吴瑞杰,高峰燕.超敏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的关系[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06,14(11):869870.

[4] 周 燕,超敏c反应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j].山西医药杂志,2006,35(10):91791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反应蛋白 二聚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血清白细胞介素-2和高敏
    宫颈癌组织中PTTG bFGF和c myc的表达及其意
    超敏C反应蛋白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发肺动脉
    阿托伐他汀钙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C 反应蛋
    阿托伐他汀钙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C 反应蛋
    急性脑梗死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水平及部分神
    乳癌新辅助化疗后MCM5、Ki67和CerbB2
    MED19基因在胃癌SGC7901细胞中的功能研究
    老年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浆P选择素、糖蛋白
    氟伐他汀对急性冠脉综合征血清高敏C-反应蛋
    As2O3对人子宫内膜癌细胞HEC1B皮下移植
    结直肠癌组织cmet表达及与肿瘤血管生成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