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专业基础课改革中的应用
【摘要】高职院校的专业基础课相较于专业课,其改革力度小,内容偏涩,学生对满堂灌的常规教学模式吸收差,导致高职院校的学生实践能力有余,基础常识偏弱。通过将行动导向教学法引入其中,围绕学生职业需求范围和学习单元特点合理设计知识点,能显著提高学生参与度和认知度。本文以《食品化学》课程为例介绍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专业基础课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及其效果。
  【关键词】专业基础课;课程改革;行动导向;教学方法;食品化学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49(2013)10-33-02
  在各高职院校纷纷申报或正在建设“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今天,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进展得突飞猛进, 尤其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各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过程中, 改革力度最大的是专业课:重视实践内容的开发、新建实训基地、增加课时。在这基础上,学生职业技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毕业即就业的目标基本实现。
  但相比之下, 专业基础课的改革力度较小, 且多数课程理论性偏强, 学生接受知识较困难、学习兴趣降低, 从而影响学习效果[1,2]。导致普遍学生动手操作的专业能力方面是提高了不少, 但理论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方面还是较为欠缺。这一现象在实习阶段尤其突出,带教老师反映发现或分析问题的能力远逊色与本科生,且只知埋头做,既不懂得事前自学,又不懂得事后归纳总结,乃至闹出以为“鸡尾酒疗法用的是鸡尾酒”之类的笑话。而高职毕业生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因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不扎实而影响工作效率的情况, 同时, 这一问题对学生的终身教育也存在一定的影响。WwW.11665.cOm
  行为导向教学法目前是高职院校大量专业课课程改革的热门方向之一[3,4],实施过程中也发现有了很好的实施效果,但在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中还较少实施。主因在于行为导向教学法强调工作过程的完整,而不是强调学科知识体系的完整,把知识单元化,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有时容易流于片面、局部。对知识的掌握缺乏整体观,不扎实、全面。所以,对于理论知识信息量大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笔者尝试在课程《食品化学》中采用传统教学辅以行为导向教学法的教学。在保证理论知识传递的同时,针对将来职业岗位需求,精选几个知识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强化、导向,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安排角色扮演
  当下多数学生人际交流和沟通技巧等都存在着一些缺陷。而角色扮演教学法让学生在模拟的场景中进行实际练习,能极大可能地克服以上缺陷。基于特定的学习目的,学生的表演按设计好的剧本进行表演。例如食品中维生素、矿物质的种类、功能、机体缺失后的症状、在不同食品中存在的多寡,这些知识点很分散,不容易记住吸收。我让学生进行小品排练,进行“耐心营养师→别扭病人”,“精明菜贩、保健品推销员→一家子的亚健康顾客”的角色扮演。而其他学生则作为观众进行内容的“大家来找茬”分析训练。最后,教师做总结性的发言。扮演角色的学生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背诵和记忆剧本,从而极大地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印象,尽量地理解了所学内容的内在意义。对于当观众的学生而言,现场的模拟表演总比老师在台上讲课有趣生动得多,也更容易加深对学习内容的记忆。
  2开展案例教学讨论
  强调在教师的引导下,由学生共同参与、共同讨论,在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中,问题最终获得解决,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学生体会知识的过程,也是学生获得经验的过程。比如学过“滋味化学”一章的知识点后,教师列出几道菜谱,让学生分组完成“为什么这么做这道菜会这么好吃?”的探讨,在探讨中达到深入理解, 触类旁通的目的, 客观上训练了学生的分析能力。
  3拓宽教学空间
  应用知识迁移使理论与实践相联系。教学过程中, 知识点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依据社会发展趋势不断调整教学内容, 走创新教育路子。减少记忆性知识的分量, 增加有助于提高分析能力、创造能力的内容。注重发挥专业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积极作用, 时下网络、电视关于食品安全、食品工艺、烹饪制作等节目非常吸引眼球。将节目引入课堂去契合食品化学的相关单元知识点, 或就热点问题进行评述,拓宽了学生知识面, 提高了他们分析问题、信息判断的能力。比如学过食品化学后,就知道“豆浆中不要加糖,因为糖在体内转化成酸,会结合体内的钙或

与蛋白质,影响钙和蛋白质的吸收”的说法不对。因为糖转化成酸是在吸收之后,与消化道内的钙和蛋白质毫无接触可能。
  4重视双向交流
  课堂上设立“预习内容大问答”的加分环节,鼓励学生在枯燥的理论中深入想一想,把原理方法想透彻些,便于知识点掌握。形式可以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也可以学生不懂提问,均可以算成期末加分。比如做“蛋白质”章节中,学生独立完成了等电点理论的推导讲演,就能在期末考试成绩中给予加分;学生对水分活度曲线滞后现象表示不能理解,并专门从图书馆借了书籍在课堂要求解释,也能给予加分。这种形式对天生畏惧考试,怕不及格的学生来说,极大的鼓舞了他们的积极性,在问与答之间,提升了学生对理论知识本身的关注度和掌握度。
  5拓展职业素质能力
  通过实践或行动来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医学营养本来就是个需要“说”的岗位,需要从业者为人所信服。为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除了常规的考核外,设立额外的考核项目,分组制作针对社区宣教的限时ppt,并在课堂上讲演,并计入期末总评成绩。这种训练用于锻炼学生口语表达的条理和简洁, 可以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针对性和生动性。通过这种考核训练,发现学生对知识点的归纳、整理能力有了提高。让学生主动去上网搜索,拓展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点,对知识的学习吸收又多了从仰视到俯视总览的角度体验。也让学生更能体会老师为上课付出的心力。通过组织班级举办“食品知识知多少”的校内海报展览,学生把对食品化学中感兴趣的部分提炼出来,变成海报的形式,放在校内展览,既增加了学生课余实践的学分,又是对知识的的一个复习回顾,同时也是一种将所学知识输出的一种能力锻炼。
  以上是笔者对在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自学能力及信息分析能力培养的思考、分析与体会。实践证明,行动导向教学在专业基础课中的应用,尝试部分性的教师角色的转变,对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丁雪艳,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基础课教学反思——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例[j].福建信息技术教育,2010,(4):17-19
  [2] 徐莲香, 王思萍, 周爱芹等,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教学中的能力培养[j].潍坊高等职业教育[j],2006(12):18-21
  [3] 范昆仑,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教育2010(11):83-84
  [4] 马福军.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j].职业技术教育,2007(1):39-4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 改革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社区老年群体就医行为影响因素分析
    公民救助行为的法学思考及救助机制的完善
    如何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钳工实操课程教
    对抗生素认知及使用行为调查
    西安市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HIV/梅毒感染状况
    扬中市中小学生用眼卫生知识和行为调查
    妊娠末期干预支持影响产时认知行为与分娩结
    “1+2m”人才培养模式对临床医学专科毕业生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中医内科学》教学中的应
    吸毒强戒者EPQ人格特征及其药物滥用行为的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