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传统煎药法中药煎煮机和免煎中药颗粒之优缺点

浅谈传统煎药法中药煎煮机和免煎中药颗粒之优缺点

 煎药是中药汤剂在使用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中药煎煮对药物的疗效有重要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临床效果。历代医家对中药的煎煮非常重视,李时珍曰:“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煮者卤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也无功也。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中药煎煮方法工序繁论文联盟http://琐,时间长的弊端逐渐显现,与此同时,中药煎煮机和免煎中药颗粒的出现便应运而生。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传统煎药法,中药煎煮机和免煎中药颗粒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和对比,现总结如下。
  1 火候容易
  传统煎药法火候容易控制,煎出量易掌握,能做到药物的先煎和后下,且保持传统特色,具有在中医辨证论治下,随证加减的优点。缺点是由于中药煎药多年来一直承袭古法,整个煎煮与灌装过程在开放状态下进行,所得药液易污染、发酵和霉变,药液在低温条件下也只能保存两天,不便储存、携带,药液质量难以控制。
  2 优点
  煎药机煎药有很多优点,如煎煮效率高,药汁均匀,灭菌不易变质,携带方便;可根据药量和类别设定煎煮温度和时间;药渣经过压榨可使药液残留量减少;自动过滤分装省时省力等。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多数煎药机的煎药装置是密封系统,呈压力锅状态,在较高压力下,温度为100℃时水不易呈沸腾流动状态,不利于有效成分溶出;超过100℃达到115℃~120℃,有效成分易破坏,且由于密封,煎煮过程中水分没有蒸发或较少蒸发,按常规加水量,煎煮完毕后药液得量较多,如果不加浓缩,药液清淡量多,按每服100~200 ml定量包装,势必多出大量药液,造成浪费,并且严重影响疗效。Www.11665.cOm煎药机还不能做到先煎后下等特殊煎法,特别是气味芳香含挥发性成分的中药需后下的,最好不要用煎药机煎;患者反映药汁不如传统煎煮浓;使一些不耐高温高压物质发生变化。
  3 方便
  免煎中药颗粒具有服用、携带方便,免煎煮的特点,急诊患者可随取随服。对调配者来说调配更加简便,调配过程清洁卫生,没有调配中药饮片的脏、乱、杂等现象,还可避免手抓、秤称饮片带来的误差。质量控制方面免煎中药颗粒制备遵循一定的工艺条件,批量生产,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有效期,有利于质量控制,不象中药饮片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没有有效期。贮存保管方面免煎中药颗粒采用铝箔袋包装,不仅清洁,卫生,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具有防霉、防蛀、防潮、质量稳定的特点,易于保管,克服了中药饮片贮存、保管不当带来的走油、吸潮、变色、虫蛀、霉变等质量问题。其缺点是免煎中药颗粒有违中医群药共煎的原则,中药汤剂在煎煮时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机制相当复杂,而并非免煎中药颗粒中各种有效成份的混合。中药饮片共煎有相使、相佐、相反等作用,可增强疗效,也可降低毒性或不良反应。免煎中药颗粒不具备群煎过程,配方的整体疗效有可能会受到影响。另外价格方面也明显高于中药饮片。
  总而言之,不论是传统煎药法,还是中药煎煮机和免煎中药颗粒,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缺点,不应一概而论。最重要的还要看有效成分的煎出率如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药壶 颗粒板 优缺点 药壶 药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端和初探方法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中国传统文化对劳动法理念的负面影响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