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及药物相互作用
        药物应用后在体内产生的作用(效应)常常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药物的剂量、制剂、给药途径、联合应用、病人的生理因素、病理状态等等,都可影响药物的作用,不仅影响药物作用的强度,有时还可改变药物作用的性质。
        临床应用药物时,除应了解各种药物的作用、用途外,还有必要了解影响药物作用的一些因素,以便更好地掌握药物使用的规律,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引起不良反应。
        1  剂量
        药物不同剂量产生的药物作用是不同的。在一定范围内,剂量愈大,药物在体内的浓度愈高,作用也就愈强。如超过这个范围,也就是超过“极量”(即达到最大治疗作用但尚未引起毒性反应的剂量),就要引起中毒。临床上为了保证用药安全有效,采用最小有效量与极量之间的那一部分剂量作为常用量。一般用药应在这个范围以内,不宜超过极量。
        不同的剂量与极量有时还可产生不同性质的作用。例如,阿托品在逐渐增加剂量时,可依次出现心悸、散瞳、腹胀、面部潮红、兴奋躁动、神经错乱等效应。wWw.11665.cOM
        不同个体对同一剂量的反应存在着差异。不过,大多数药物的常用量对一般病人还是可以达到治疗效果的,只有少数人需要加大或减少剂量才能奏效。增减的量一般不会大,但也有少数药物在不同病人所需剂量可以相差几十倍,如心得安和胍乙啶的一日需要量可以从40mg到600mg和从10mg到500mg,相差达15倍和50倍之多。
        2  制剂和给药途径
        同一药物的不同制剂和不同给药途径,会引起不同的药物效应。一般地说,注射药物比口服吸收快,作用往往较为显著。在注射剂中,水溶性制剂比油溶液或混悬剂吸收快;在口服制剂中,溶液剂比片剂、胶囊容易吸收。此外,由于制剂的制备工艺及原辅料等的不同,也能影响制剂的生物利用度等。例如,不同药厂生产的相同剂量的地高辛片,服用后其血药浓度可相差7倍;微晶安体舒通20mg胶囊的疗效,与普通晶形的安体舒通100mg胶囊相仿。
        有的药物给药途径不同,可出现不同的作用,如硫酸镁内服导泻,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则有镇痉、镇静及减低颅内压等作用。
        3  联合应用
        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同时应用或先后应用,有时会产生一定的相互影响,如使药效加强或减弱,使毒副作用减少或者出现新的毒副作用。
假使联合用药的结果使药物效应加强,为协同作用;若使药物效应减弱或对消,则为拮抗作用。前者如磺胺甲基异 唑与甲氧苄氨嘧啶(tmp)的合用,后者如胃复安与阿托品的合用。

      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配伍一起,引起药理上或物理化学上的变化,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影响病人用药安全,这种情况特称为“配伍禁忌”。
        4  病人的生理因素
        1.年龄;2.性别;3.精神状态;4.感应性;5.营养状况。
        5  其他因素
        例如病原体的抗药性(耐药性)、医疗环境等等,也都对药物作用有影响,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6  药物相互作用
        6.1药物在体内的联合作用  各种药物单独作用于人体可起到各自的药理效应。当多种药物合并应用时,由于药物的相互作用,可使药效加强或副作用减轻,也可使药效减弱或出现不应有的毒副作用,因此必须对药物的相互作用问题加以重视。
        药物相互作用主要是探讨体内药物联合作用的效应。两种或多种药物,不论通过什么途径给予(相同或不同的途径,同时或先后),只要在体内起联合的效应,那就是产生了药物相互作用。
另外有一种合并用药的方式,是将不同的药物(或制剂)配伍在一起应用,如制备复方制剂或注射液的伍用等。这时候,除了可能产生药物相互作用外,还有产生物理—化学配伍变化的可能。
        6.2有益的相互作用  联合用药时若得到药效增强,毒副作用减轻等效果,则此种相互作用是有益的。例如:(1)左旋多巴加用苄丝肼,抗震颤麻痹作用得以增强,对周围的不良反应则减弱。(2)阿托品和解磷定联合用于有机磷中毒的急救,解磷定复活胆碱酯酶,减少乙酰胆碱的蓄积,阿托品对抗乙酰胆碱。两者联用起协同作用。(3)磺胺甲基异 唑加甲氧苄氨嘧啶,抗菌效能大幅度增强。(4)吗啡和阿托品联合用于内脏器官疼痛,阿托品可抵消吗啡的平滑肌收缩作用,减轻不良反应,并增强镇痛效果。
        6.3不良的相互作用  不良的相互作用是指药物联合应用时发生的疗效降低或毒副作用增强等,例如:(1)磺胺与普鲁卡因合用,抗菌效能减弱。(2)胃复安(灭吐灵)和阿托品合用,作用相互抵消。(3)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和速尿合用,耳毒性增强。(4)洋地黄类和氢氯噻 合用,由于钾离子排出增多,可能使洋地黄的心毒性增强。
        在实际工作中,对于不良的相互作用更为重视,因为此类相互作用导致药物减效和毒副作用增强。如不注意,可引起严重的医疗事故。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武静 [标签: 影响 药物作用 药物相互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TPP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
    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测定化学需氧量冷却温度
    非现实类负债对外汇收支风险的影响分析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对自然保护区的潜在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分析
    论现实主义影响下田汉“夜”内涵的变化
    汽车行驶中四轮定位的作用及影响因素
    汉黄芩素对胶质瘤U251细胞Survivin mRNA及C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西安市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HIV/梅毒感染状况
    注射用无菌粉末用溴化丁基橡胶塞药物相容性
    和应涌流对大型变压器微机保护的影响与应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