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非现实类负债对外汇收支风险的影响分析
国际收支平衡是国家经济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对经济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主要是对已发生的经济货币交易进行统计,对未来外汇资金流出导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风险未能加以预测和分析。因此,有必要加大对可能导致外汇大量流出的非现实类负债的研究力度,防范外汇收支风险。
  一、非现实类负债的定义
  广义而言,对外负债应包括所有在境内使用,境外主体拥有全部或部分要求权的资金,特定条件下,因境内主体履行偿付义务而产生外汇流出压力。本文所指的非现实类负债,主要区别于已纳入外债管理范畴的现实类对外负债,没有明确的偿还约定,也没有确定的利率和到期日。非现实类负债和现实类负债在特定情况下会发生相互转化。
  二、非现实类负债的分类及概念
  按照产生原因分为履约责任型、资本权益型和贸易派生型。
  一是履约责任型,是指由于特定情况发生,境内主体履行之前约定的合同义务,而导致外汇资金流出,主要包括外汇担保及未决诉讼或仲裁。外汇担保指国内企业对境外企业或个人提供担保,外汇担保需要到省级外汇管理部门办理审批、登记手续,担保主体凭外汇局审批手续向境外履行担保业务。国内企业对境外企业或个人提供担保后,就承担了偿还债务的连带性和不确定性,一旦担保规定的事项成立就必须履行担保义务,这就可能导致境内企业或个人对外支付外汇资金。未决诉讼或仲裁指正在审理过程中法庭或仲裁机构尚未做出最后判决的案件,国内企业可能因败诉而承担赔偿导致外汇资金的流出。所以,未决诉讼或仲裁也可能导致外汇资金的流出。wwW.11665.CoM
  二是资本权益型,是指设立在境内的经济实体,境外法人或自然人拥有其部分或全部所有者权益,并享有收益分配权,可能因境外主体实现其股息、红利、资本利得或收回投资而产生资金流出,包括留置利润和外方股权。留置利润指外商投资企业按照股权比例应该支付给境外投资者的利润,包括已分配未汇出和未分配两个部分。外方股权是指外商投资企业按照股权比例,境外投资者对境内企业资产拥有的要求权。可通过撤资、清算、转股的方式实现资金汇出。
  三是贸易派生型,是指由于货物贸易中资金收付和物权转移时间差异形成对外负债,包括预收货款和延期付汇。当出现境内出口企业无法及时提供质量符合要求的货物等合同无法履行的情况,企业有可能需将预收货款予以退回,应当视同隐性债务加以管理规范。而延期付汇是指经济主体(包括个人)对在进出口贸易中延迟支付相应款项形成的对外负债。
  三、非现实类负债的统计方法
  在非现实类负债统计中应坚持谨慎性原则,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损失。非现实类负债统计主要有系统统计、日常工作监控、利用统计方法合理测算和估计。
  (一)系统统计
  随着外汇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外汇管理手段的创新,外汇统计数据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的要求。外汇担保、预收货款、资金清算等业务都需要到外汇局或外汇指定银行办理审批、备案登记手续,各业务系统也基本能够准确统计相应的非现实类负债数额。
  (二)日常工作监控
  以日常工作监控为基础,加强对企业非现实类负债的统计。主要是以外商投资企业年检及fdi系统为基础,对企业的外汇收支情况表以及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审核,审核企业本年及历年的未分配利润金额,按照股权比例测算出外商投资者应该享受的所有者权益数额。
  (三)信息共享
  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对企业受到的未决诉讼或仲裁进行统计,对败诉的可能性予以合理的评估,同时做好与外汇管理等部门相关的信息共享。
  (四)利用统计方法合理测算和估计
  根据各地区非贸易付汇各项目历年汇出金额进行统计,求出非贸易支出金额占外汇收入总额的比率,将数期连续的相同比率进行对比,求出非贸易付汇各项目的增减变动趋势,对本年度可能汇出的外汇资金进行合理测算和估计。
  四、数据分析
  (一)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分析
  短期非现实类负债主要是指自统计日起一年内或企业可以根据合同或者随时有可能对外付汇的非现实类负债金额。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主要是通过统计出短期非现实类负债与外汇资产的比例,测算出统计主体(全国、省、市、县分别测算)抵抗不确定性因素

起的风险的能力,是统计主体偿债能力的重要保证。
  短期非现实类负债=预收货款金额+未决诉讼或仲裁金额 +外汇担保金额+非贸易支出金额
  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短期非现实类负债/(短期外汇资产-短期外汇债务)
  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大于1时,统计主体承担的风险较大,需要加强外汇资产的流动性,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小于或等于1时,统计主体承担的风险较小。
  (二)长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分析
  长期非现实类负债主要是指自统计日起超过一年有可能对外付汇的非现实类负债金额。长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主要是通过统计出长期非现实类负债与外汇资产的比例,对统计主体抵抗不确定性因素引起的风险的能力进行测算。
  长期非现实类负债主要指外商投资企业清算资金总额。
  长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长期非现实类负债/(外汇资产总额-外汇债务总额)
  长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过大,说明统计主体抵抗不确定因素的能力较弱,承担的风险较大。
  (三)非现实类负债综合比率分析
  1.合理确定权重。非现实类负债比率包括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长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短期非现实类负债对风险的影响较大,可以对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赋予0.6的权重,长期非现实类负债对风险的影响相对较小,对长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可以赋予0.4的权重。
  2.计算非现实类负债综合比率。非现实类负债综合比率=短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0.6+长期非现实类负债比率*0.4。
  3.进行风险评估。非现实类负债综合比率大于1时,则统计主体承担的综合风险较大,需要对外汇资产和外汇负债的总体规模以及流动性进行合理控制,非现实类负债综合比率小于或等于1时,则统计主体承担的综合风险较小,外汇资产、负债的比例较为合理。
  五、相关政策建议
  (一)做好外汇统计工作
  外汇统计是做好各项外汇业务的基础,是非现场统计监测的重要保证,只有认真做好外汇统计工作,才能准确统计出外债资金、外汇担保、预收货款以及延期付汇数据等数据的金额,全面、准确、及时了解非现实类负债的总体情况。
  (二)改进、增加系统功能
  非现实类负债种类较多,要准确统计出涉汇主体的非现实类负债金额,需要改进外汇管理各业务系统,增加系统非现实类负债的统计功能,准确统计出非现实类负债金额。开发非现实类负债统计分析系统,从外汇管理部门以及外汇指定银行相关系统中自动提取非现实类负债数据,提高外汇统计和分析工作效率。
  (三)强化日常业务管理
  外商投资企业年检是统计未分配利润、企业所有者权益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外汇管理部门要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年检工作的管理,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的非现实类负债数额进行披露,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资产进行评估,按照外商所占股权比例测算出外商所占份额,在外商投资企业年检系统以及fdi系统中录入。
  (四)加大内控管理和外汇检查力度
  一方面要以外汇检查为手段,对企业外债登记、外汇担保、预收货款以及延期付汇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进行检查,对未登记或登记不及时的按照相关法规予以处理,确保外汇管理法规执行到位。另一方面,要加强内控管理,对外汇管理部门相关业务进行检查,确保外汇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五)分析、使用好非现实类负债分析数据
  综合考虑外汇负债以及非现实类负债数据,对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规模、流动性进行合理分配,一方面要保证外汇资产的流动性,防范债务以及不确定风险,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外汇储备资产的赢利能力,力争使外汇资产的偿债能力和赢利能力保持最佳的比例。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负债 外汇 负债 风险管理制度 负债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现实主义影响下田汉“夜”内涵的变化
    浅谈虚拟现实技术在临床医学教育中的应用
    传统中医现实中困境的主要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