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鹿蹄草中槲皮素的含量

                 作者:张文,黎钰铃,封丽彬,范卫锋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鹿蹄草中槲皮素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agilent eclipse xdb-c18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甲醇-0.1%磷酸(50∶50);检测波长:370 nm。结果 槲皮素在0.092~0.46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24%,rsd=0.70%。结论 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重复性好,能有效测定鹿蹄草药材中槲皮素含量。

【关键词】  鹿蹄草;槲皮素;高效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

    abstract:objective to set up a method for determining the quercetin in pyrola calliatha h. andres. method hplc method was carried on agilent eclipse xdb-c18 column (4.6 mm×150 mm, 5 μm) with mobile phase of methanol-0.1% phosphoric acid (50∶50), and the detecting wavelength was at 370 nm. result the standard curve was linear within the range of 0.092~0.46 μg. the average recovery rate was 99.24% and rsd was 0.70%. 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imple, accurate, highly sensitive and reproducible. it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determination of quercetin in pyrola calliatha h. andres.

    key words:pyrola calliatha h.andres;quercetin;hplc;content determination
 
    鹿蹄草为鹿蹄草科植物鹿蹄草pyrola calliatha h. andres的干燥全草,习称鹿衔草,收载于200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WWW.11665.CoM其性温、味甘苦,具有祛风湿、强筋骨、止血之功效,用于风湿痹痛、腰膝无力、月经过多、久咳劳嗽[1]。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该药具有明显的抗菌、抗炎、促进免疫、改善冠心病症状等作用[2]。其主要含有鹿蹄草素、槲皮素等成分。本试验采用hplc法测定鹿蹄草中槲皮素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1200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四元泵,自动进样器,脱气机,紫外可见检测器,柱温箱)。

    鹿蹄草(广西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由广西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蒙毅高级工程师鉴定);槲皮素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100081-200406,含量测定用,纯度在98%以上)。水为重蒸馏水,甲醇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agilent eclipse xdb-c18(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溶液(50∶50);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70 nm;柱温:30 ℃;进样量:10 μl。色谱图见图1。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槲皮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槲皮素46 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鹿蹄草粉末适量,取0.5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10%盐酸(3∶1)的混合溶液50 ml,称定重量,回流1 h,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滤液用微孔滤膜(0.45 μm)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4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槲皮素对照品溶液(46 μg/ml)2、4、6、8、10 ml,置于10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各进样10 μl,连续进样2次,测定峰面积。以对照品进样量(μg)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5.328 7×102x-0.200 9,r=0.999 9,在0.092~0.46 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5  精密度试验

    取槲皮素对照品溶液,各重复进样6次,测定峰面积,结果槲皮素峰面积rsd=0.58%。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的样品6份,按“2.3”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测定鹿蹄草中槲皮素含量,结果rsd=0.82%。

  2.7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于配制后0、4、8、12 h依法测定峰面积,结果rsd=0.56%,表明样品溶液在12 h内基本稳定。

  2.8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槲皮素含量的鹿蹄草粉末,取约0.5 g,分别精密称定,平行称取6份,各加入一定量的槲皮素对照品,制备成供试品溶液,在所确定的色谱条件下进行测定。结果槲皮素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24%,rsd=0.70%,说明该方法准确可靠。结果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9  样品测定

    取3个不同产地鹿蹄草,测定其中槲皮素含量,结果见表2。表2  鹿蹄草中槲皮素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本试验曾经考查了直接加甲醇超声后测定鹿蹄草中槲皮素的含量,结果色谱峰的峰形不理想,而且槲皮素的提取也不充分。

    对于水解条件的选择,本试验考察了不同浓度的甲醇及提取时间和盐酸浓度及酸水解时间的影响。结果显示,用甲醇-10%盐酸(3∶1)回流1 h,能使鹿蹄草中的槲皮素以苷元形式水解完全。

    在色谱条件摸索时,发现流动相ph值对色谱峰的峰形及分离度影响很大,比较甲醇与不同浓度的磷酸溶液等多种溶剂系统,确定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溶液(50∶50),得到的色谱峰峰形及分离度较好,并且基线稳定。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26.

  [2] 罗定强,杨燕子,宋 莉,等.中国特有鹿蹄草属植物的研究进展[j].中草药,2004,35(4):46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文,黎钰铃,封丽彬,范卫锋【摘要】 [标签: 测定 鹿蹄草 槲皮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