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利咽颗粒中绿原酸的含量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利咽颗粒中绿原酸含量的方法。方法 色谱柱为diamondsil cl8(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4%磷酸(13∶87),检测波长327 nm,流速1.0 ml/min。结果 线性范围为0.026~0.26 μg(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1.84%,rsd=0.48%(n=6)。结论 该法简便、准确、稳定,可用于利咽颗粒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利咽颗粒;绿原酸;含量测定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chlorogenic acid in liyan granule. method the determination was performed on diamondsil cl8 (4.6 mm×150 mm, 5 μm) with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acetonitrile-0.4% phosphonic acid solution (13∶87) at a flow rate of 1.0 ml/min. the detective wavelength was set at 327 nm. result the linear range of chlorogenic acid was 0.026~0.26 μg (r=0.999 9) and the average recovery rate of chlorogenic acid was 101.84% (rsd=0.48%, n=6). 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simple, accurate and with good stabilization, and suitable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liyan gramule.

    key words:hplc;liyan granule;chlorogenic acid;content determination
 
    利咽颗粒由金银花、玄参、薄荷(油)、桔梗等9味中药组成,具有宣肺利咽、清热解毒之功效。WwW.11665.com金银花为处方中的君药,用量最大,其主要成分为绿原酸。测定绿原酸的含量能够反映和控制该制剂的内在质量[1-3]。本试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利咽颗粒中绿原酸的含量,方法快速简便、稳定可靠、专属性强,为控制利咽颗粒的质量标准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lc-10a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spd-10a紫外检测器,kq-250db型数控超声波清洗仪(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绿原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53- 200413,供含量测定用);利咽颗粒(杭州华东医药集团生产,批号080801、080802、080803)。磷酸为分析纯,甲醇和乙腈为色谱纯,水为重蒸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diamondsil cl8(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0.4%磷酸溶液(13∶87);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27 nm;柱温:室温。进样量:10 μl。在此色谱条件下,绿原酸的保留时间约8 min,理论塔板数按绿原酸计算均不低于2 000。

  2.2  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绿原酸对照品约5.2 mg,置100 ml量瓶中,加50%甲醇适量,超声波处理l0 min,再加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微孔滤膜(0.45 μm)滤过,即得。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本品约0.5 g,置于50 ml量瓶中,加入50%甲醇至刻度,密塞,称定重量,放置4 h(避光),超声(250 w,40 khz)处理40 min,放冷,称重,用5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用微孔滤膜(0.45 μm)滤过,即得。

  2.2.3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按样品处方量制备不含金银花药材的利咽颗粒,按“2.2.2”项下方法制备阴性对照溶液。

  2.3  干扰性试验
   
  分别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10 μl,分别进行测定,记录色谱图。结果供试品溶液及对照品溶液在相同保留时间处有吸收峰,阴性对照在相应位置无吸收峰,样品中绿原酸峰与其他峰完全分离,分离度较好,阴性对照溶液对绿原酸测定无干扰,结果见图1。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5、1.0、2.0、3.0、4.0、5.0 ml,置10 ml量瓶中,以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吸取上述稀释液及对照品溶液10 μ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依法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为纵坐标,绿原酸对照品进样量为横坐标,得回归方程:y=12 637.79x-2.74,r=0.999 9(n=6),结果表明,绿原酸进样量在0.026~0.26 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052 mg/ml)10 μl,连续进样6次,记录峰面积,rsd=0.55%(n=6),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10 μl,l2 h内每隔一定时间测定1次,记录峰面积,rsd=1.09%(n=6),表明供试品溶液在室温条件下12 h内稳定。

  2.7  重复性试验

    取同批样品5份,分别依法平行操作,测定每份样品中绿原酸含量,结果平均值为0.278 mg/g,rsd=1.57%(n=5),表明本法重复性良好。

  2.8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量取已知含量的同一批样品6份,精密加入一定量的绿原酸对照品,按本法进行含量测定并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101.84%,rsd=0.48%(n=6)。结果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9  样品含量测定
   
  取3批样品,分别按“2.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l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每批样品平行测定3次,按外标法计算绿原酸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绿原酸为含有羟基和邻二酚羟基的弱有机酸,易溶于水和甲醇。由于样品中其他成分的互相影响,在供试液制备时,曾分别用了2种不同溶剂进行考察:以甲醇为溶剂,溶液出现混浊,沉淀较多;以50%甲醇溶液为溶剂,溶液澄清均一,操作既简单直接,又可保证待测成分不损失,结果精密度较为满意,故采用50%甲醇溶液为本试验供试液制备的溶剂。当流动相的配比为乙腈-0.4%磷酸(13∶87)时,绿原酸峰与相邻杂质峰达到基线分离,分离度>1.5,表明色谱系统良好。
   
  本法操作简便,测定结果准确可靠,为利咽颗粒质量标准的完善提供了可借鉴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52-153.

  [2] 黄璐琦,王永炎.中药材质量标准研究[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6.387-445.

  [3] 张广春,赵 昕,王旭明,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咽舒糖浆中绿原酸的含量[j].药学实践杂志,2004,22(4):22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蔡中齐,吴一天 [标签: 高效液相色谱法 测定 利咽颗粒 中绿 原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有效提问构筑高效化学课堂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全反式维甲酸血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亚胺培南 西司他丁钠的含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芎钩天麻丸中芍药苷的含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非那西丁血药浓度
    OPA FMOC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细胞培
    高效液相色谱在医药院校教学科研中的应用
    液态食品中脱氢乙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中药提取液相对比重与固体含量理论关系探讨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淫黄胶囊中淫羊藿苷的含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鹰不扑中齐墩果酸的含量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荜茇止痛酊中胡椒碱的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