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氧化槐定碱对糖尿病大鼠主动脉超微结构的保护作用研究

                  作者:余建强,李玉香,袁文俊

【摘要】  目的研究氧化槐定碱对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 stz)诱导的糖尿病大鼠主动脉内膜超微结构的保护作用。方法一次性腹腔注射stz(60mg·kg-1) ,建立大鼠糖尿病模型,采用形态学观察氧化槐定碱预防性给药对大鼠主动脉内皮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实验动物饲养5周后,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 糖尿病模型组大鼠一般状况差,体重明显降低,主动脉内皮细胞增生明显,内膜下胶原化; 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氧化槐定碱(250,500,1 000 mg·kg -1)各组大鼠精神状态有所改善、电镜下主动脉内皮超微结构损伤减轻。结论氧化槐定碱可减轻stz诱导的糖尿病大鼠主动脉内皮损伤,对主动脉内膜超微结构具有保护作用。

【关键词】  氧化槐定碱; 糖尿病大鼠; 血管内皮; 超微结构

           糖尿病患者是心脑血管疾病外周血管疾病以及微血管并发症等疾病的高危聚集人群[1]。糖尿病的血管并发症分为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Www.11665.Com血管内皮的改变在整个血管病变中起着关键的作用[2]。越来越多的实验及临床研究提示两大并发症存在共同的病理基础,即血管内皮损伤[3]。寻找内皮特异性保护剂和内皮损伤的修复剂是当前需要探索的领域。氧化槐定碱(oxysophoridine,osr)是从宁夏特色中药材-豆科槐属植物苦豆子中提取的生物碱,具有降血脂、扩血管、抗心律失常等多种药理作用[4]。本实验旨在观察氧化槐定碱对糖尿病大鼠的主动脉内皮超微结构的影响,进而探讨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发病机制,为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的有效预防和减轻提供理论依据和新思路。

  1  材料与方法

  1. 1  动物和材料

  sprague-dawley(sd)雄性大鼠,体重190~210g,spf级,购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 合格证:scxk(京)2005-0013。氧化槐定碱(宁夏药物研究所);链脲佐菌素(美国,sigma); one touch horizon血糖测定仪(美国,强生);h2600a 型透射电镜(日本,日立)。

  1. 2  动物模型复制及分组 

  除正常对照组外,将造模成功大鼠按体重、血糖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osr(250,500,1 000 mg·kg- 1 )组。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给予等剂量的dmso(ig), 氧化槐定碱组(ig) 250,500,1 000 mg·kg- 1 ·d- 1 。动物均正常饲料喂养,连续给药5周。实验期间,大鼠每周称重1次,监测血糖1次。

  1. 3  标本收集连续给药5周,末次给药24 h后检测血糖、体重。隔日氨基甲酸乙酯麻醉(500mg/kg,ip)迅速开胸取大鼠主动脉固定,用于电镜观察。

  1. 4  统计学处理实验结果以±s表示,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 11.5统计软件,多组间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采用方差齐性检验,两组间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大鼠一般状况造模后,模型组大鼠日渐消瘦、倦怠,且毛发蓬乱、无华,蜷卧,行动迟缓,进食量及饮水量明显增加,尿量明显增多,粪便稀溏。在实验过程中,共有7只大鼠相继死亡,从实验组中剔除,其中部分出现烂尾、烂脚、肢体感染、白内障等症状。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氧化槐定碱各组毛色有所好转,精神状态尚可,其中以氧化槐定碱500,1 000 mg·kg-1组较为明显。

  2.2  大鼠血糖、体质量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模型对照组的血糖明显高于正常组,而体重明显减轻(p<0.05),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氧化槐定碱(250,500,1 000 mg·kg-1 )各组大鼠血糖、体质量变化不明显。

  2.3  大鼠主动脉超微结构检查糖尿病大鼠主动脉透射电镜超微结构可见:内膜增厚且粗糙不平;胶原纤维增生明显;血管内皮细胞排列紊乱,内皮细胞肿胀、高度增生,向管腔突出。部分内皮细胞皱缩;血管内皮凹凸不平,可见血小板及血细胞粘附;细胞间隙变得更大,其间可见絮状、团块状物;中膜平滑肌细胞增殖并迁入内膜,核固缩,染色质边集。氧化槐定碱各组内膜薄而较光滑;内皮细胞排列变得有序,其长轴基本与血流方向一致,细胞形态梭形;细胞间隙变小。见图1。

  3  讨论

    血管内皮是血管保持正常功能的第一道防线。血管内皮处于血液与血管壁的界面,直接受到血液中各种理化因子的刺激,同时,内皮细胞本身是高代谢、多功能细胞,对刺激的敏感性高,因而成为最易被损伤的靶器官。糖尿病时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血脂紊乱、蛋白质和脂质糖基化产物的形成以及氧化负荷的增加都可直接或间接损伤血管内皮细胞[5]。实验结果表明氧化槐定碱可减轻糖尿病大鼠主动脉内皮细胞损伤,对内皮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ghosh j, weiss mb, kay rh, et al.diabetes mellitus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therapeutic considerations[j]. heart dis,2003,5 (2):119.

  [2]薄守波,鞠建伟,李建远,等.褐藻多糖硫酸酯对人肾小球系膜细胞增殖及纤连蛋白与转化生长因子分泌的影响[j].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6,(10):638.

  [3]gokce n, keaney jf, hunter lm, et al. risk stratification for postoperative cardiovascular events via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endothelial function: a prospective study[j].circulation, 2002, 105 (13):1567.

  [4]余建强,蒋袁絮.氧化槐定碱对大鼠皮层及海马谷氨酸及γ-氨基丁酸免疫阳性细胞的影响[j].中国中药杂志,2006,19(31):1611.

  [5]李永强,黄海长,白秀珍,等. 足细胞与糖尿病肾病[j].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5 ,12(6) :73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余建强,李玉香,袁文俊【摘要】 [标签: 氧化 槐定碱 糖尿病 大鼠 主动脉 超微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晚期氧化蛋白产物的研究进展
    实验研究红花水提物对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
    单胺氧化酶的研究进展
     淀粉样蛋白对小胶质细胞合成一氧化氮的影响
    补虚药对氧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
    过氧化物酶体研究进展
    桑椹抗氧化活性的初步研究
    一起一氧化碳急性中毒调查
    三种氢氧化钙糊剂根尖诱导成形术的临床比较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诊治分析
    Nrf2 ARE信号通路在氟中毒引起氧化应激反应
    青钱柳提取物清除羟自由基和抑制脂质过氧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