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药用昆虫喙尾琵琶甲油脂化合物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作者:罗建蓉,张桢,杨永寿,刘光明

【摘要】  目的分析喙尾琵琶甲油脂的化学成分, 为开发利用该资源提供实验依据。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仪, 分析琵琶甲油脂的化学成分。结果从中鉴定出43个组分, 占峰面积的92.61%, 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及其酯。结论预示喙尾琵琶甲油脂具有一定防治心血管疾病和抗肿瘤作用。

【关键词】  喙尾琵琶甲; 油脂化合物;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china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chemical components of fatty oils in blaps rynchopetera fairmaire.  methodsgc-ms analysis was adopted. results43 compounds were identified, accounting for 92.61% of the total area of the peaks. the main volatile compounds were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esters. conclusionthe fat-soluble components of blaps rynchopetera fairmaire are related to the preventive and therapeutic actions towards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the antitumor activity.

  key words:blaps rynchopetera fairmaire;  fat-soluble components;  gc-ms

    喙尾琵琶甲blaps rynchopetera fairmaire俗称臭壳虫、高脚虫、黑将军,为鞘翅目(coleoptera)拟步甲科(tenebrionidae)琵琶甲属(blaps)昆虫,是云南民间长期使用的一种药用昆虫,具有消炎、解毒、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wWW.11665.com民间用于治疗发烧、咳嗽、胃炎、疔疮、肿瘤等疑难杂症。国内对琵琶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分类学和抗菌活性物质等方面,有学者曾报道从琵琶甲中分离得到甾醇、脂肪酸、酚类等化学成分[1~3]。本课题组对琵琶甲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深入研究,本文报道了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其油脂性化学成分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为科学开发利用药用昆虫琵琶甲提供了进一步实验依据。

  1  器材

    喙尾琵琶甲blaps rynchopetera fairmaire收集于云南大理凤仪镇并由大理学院毛本勇教授鉴定,标本保存在大理学院药学院;分析仪器为美国agilent technologies公司hp6890gc/5973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甲醇、正己烷等试剂为天津化学试剂公司分析纯产品。

  2  方法

  2.1  样品制备干燥琵琶甲全虫22.7 g经粉碎后采用甲醇热回流3次,合并后减压浓缩至小体积,采用正己烷萃取,将正己烷部分在室温下浓缩干,得到正己烷提取物0.83 g,备做gc-ms分析。

  2.2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条件

  2.2.1  气相色谱条件hp-5ms石英毛细管柱(30 m×0.25 mm×0.25 μm);柱温 80 ℃,程序升温 3 ℃/min,至 240 ℃;进样口温度 250 ℃;柱前压 100 kpa;进样量 0.10 μl;分流比 10:1;柱流量1.0 ml/min;载气为高纯氦气。

  2.2.2  质谱条件电离方式ei,电子能量70 ev,传输线温度250 ℃,离子源温度230 ℃,质量范围35~450。采用wileyin.l数据库进行检索,同时通过面积归一法从总离子流图中计算各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

  3  结果与讨论

    按上述实验条件进样,得到琵琶甲中脂溶性成分的总离子流图,共分离出57个峰。对总离子流图中的各峰经质谱扫描后得到质谱图,经计算机检索wileyin.l数据库,共鉴定出43个成分。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出各成分在脂溶性成分中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见表1。表1  喙尾琵琶甲中的脂溶性化学成分
序号保留时间(略)

    从表1可见,琵琶甲中的挥发性成分类型主要有脂肪酸,脂肪酸酯,长链烃和酚类化合物。所鉴定的成分占油脂总质量92.61%,其中31个脂肪酸及其酯含量最高,占89.86%,其他12 个挥发性成分仅占2.75%。在31个脂肪酸及其酯中,有10个不饱和脂肪酸及其酯,占油脂总量的57.56%,其中亚油酸12.71%,亚油酸酯高达21.27%,说明不饱和脂肪酸类化合物是琵琶甲油脂的主要化学成分。
   
  不饱和脂肪酸不仅在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方面有明显效果,而且可以通过改变肿瘤细胞膜脂肪酸组成、抑制肿瘤细胞dna合成、增强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力等机制而发挥抗肿瘤作用[4]。所含的亚油酸是人体必需但体内不能合成的脂肪酸,有抗脂肪肝、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形成等生理作用。琵琶甲中的苯酚类化合物经李蕾等[5]研究发现有一定的抗细菌、真菌效果。烃类则是昆虫防御性分泌物的组分,有润湿作用,可促进活性组分的穿透。含量很低及未被鉴定出的成分与生物活性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致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分析组提供gc-ms测试。

【参考文献】
  1]李维莉, 谢金伦. 云南琵琶甲虫化学成分研究[j]. 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0, 22(4): 18.

  [2]罗氚芸, 刘勇, 李蕾. 云南琵琶甲脂溶性抗菌活性成分的研究[j].中草药, 1999, 30(8): 566.

  [3]林南英,刘为忠,李维莉,等. 药用昆虫云南琵琶甲的化学成分研究[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 2000, 44(3): 162.

  [4]王生林. 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抗肿瘤作用[j].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 1998, 25(3): 147.

  [5]李蕾, 迟胜起, 李文鹏,等. 云南琵琶甲化学成分的抑菌活性[j]. 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22(5): 38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罗建蓉,张桢,杨永寿,刘光明【摘要】 [标签: 琵琶 油脂 化合物 质谱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罗布麻不同药用部位有效成分的含量考察
    浅谈“药用植物浸制标本技术”对中药教学和
    美洛西林钠药用价值
    浅析药用软胶囊的生产工艺技术创新
    冠心病常用强心药用法
    浅述山楂的药用食用价值
    RP-HPLC法测定益母草不同药用部位中盐酸水苏
    辽宁产朝鲜淫羊藿不同药用部位有效成分含量
    国家药用植物资源预警系统的基本结构研究
    根管换药用镊子搓棉捻的方法改进
    花生的药用价值研究进展
    药用植物战骨中黄酮类化学成分及抗氧化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