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蜂胶体外诱导喉癌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作者:王菊香,郑海萍,裴士庚,门金娥,张向阳

【摘要】    目的探讨蜂胶对喉癌细胞珠hep-2凋亡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用流式细胞仪、原位末端标记法、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技术,观察蜂胶对细胞的抑制、凋亡情况及细胞内ca2+变化。结果蜂胶能抑制hep-2细胞的生长、诱导喉癌细胞凋亡,非特异性地阻滞hep-2细胞周期的全过程。原位末端标记检测出细胞凋亡率亦有时间、剂量依赖性。细胞内ca2+随蜂胶浓度的增加而升高,且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蜂胶能够抑制喉癌细胞生长,其抑制作用是通过诱导喉癌细胞凋亡而起作用的。

【关键词】  蜂胶; hep-2细胞; 细胞凋亡

  目前,喉癌的治疗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化疗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用于喉癌的化疗药物尚缺乏理想的选择性。蜂胶是蜜蜂从植物的幼芽及树木的枝条上采集树脂类物质,与其唾液混合加工成一种芳香性胶状固体物,含有多种黄酮、槲皮素、肉桂酸衍生物、多糖、氨基酸等有药理活性的化合物[1]。它不仅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抗氧化、抗炎、护肝等作用,还具有抗肿瘤作用。为进一步探讨其抗癌作用机理,我们观察了蜂胶对喉癌hep-2细胞凋亡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蜂胶提取物取本地产蜂胶,冰冻粉碎后以95%乙醇浸泡72 h,过滤,滤液于40℃减压挥干溶剂,二甲基亚砜(dmso)溶解定容为2 mg/ml。Www.11665.CoM

  1.2  试剂及仪器rpmi1640培养液为美国gibco公司产品;facscalibur流式细胞仪为美国becton  dickinson公司产品;pod试剂盒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mrc-1024激光共聚焦显微镜(bio-rad公司产品)。

  1.3  细胞株人喉鳞状细胞癌hep-2细胞株由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实验室惠赠。

  2  方法

  2.1  蜂胶浓度分组实验前用rpmi1640(gibco公司)将蜂胶提取物稀释成20,40,80,160 μg/ml,dmso的浓度低于0.02%。

  2.2  流式细胞仪检测收集对照组和80 μg/ml蜂胶作用不同时间(24,48,72 h)的细胞,用pbs洗涤2遍,经柠檬酸缓冲液固定1 h以上,上机前加1 800 μl胰酶消化液充分作用,加入1 500 μl碘化丙啶(pi)作用15 min以上,过滤,上机进行细胞凋亡分析和细胞周期分析。

  2.3  原位末端标记法(tunel)定量检测分别于各剂量药物作用后24,48,72 h收集细胞,pbs洗2次,细胞涂片,室温干燥。按原位细胞凋亡检测试剂盒说明进行操作,用普通光镜计算凋亡率(ai)。计算方法:随机选取5个高倍视野,分别计阳性细胞数及总细胞数,代入下式:ai=阳性细胞数/总细胞数×100%。

  2.4  hep-2细胞内ca2+变化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测对数生长期hep-2细胞,用d-hanks液洗涤2次,于37℃避光条件下fluo-3/am(10 μmol/l)荷载。40 min后用d-hanks液洗涤细胞3次,洗去细胞外残余染料,最后保留少许细胞外d-hanks缓冲液,平衡10 min。经不同浓度蜂胶作用不同时间,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扫描细胞内荧光强度,激发波长488 nm,发射波长526 nm,以本底荧光强度为参照(0),检测细胞内ca2+荧光强度。

  2.5  数据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处理,计量资料用±s表示,比较时采用t检验。α=0.050。

  3  结果

  3.1  流式细胞仪检查结果80 μg/ml蜂胶对hep-2细胞凋亡率的影响:24,48,72 h时hep-2细胞抑制率分别为36.2%,44.5%,58.6%,时间越长细胞凋亡率越高(p<0.05)。24,48,72 h时g0/g1期细胞分别占67.2%,55.8%,59.4%;s期分别占19.1%,28.3%,33.5%;g2/m期分别占13.7%,15.9%,7.1%。

  3.2  tunel标记各组细胞凋亡率明显升高,与同时间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且呈现一定的时间、剂量依赖性。见表1。表1  不同浓度、不同时间蜂胶作用的
hep-2的细胞凋亡率比较(略)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各时间组、各剂量组相关系数r经检验,p<0.013.3  hep-2细胞内ca2+的变化结果见表2。随药物浓度的增加,不同浓度组之间的细胞内ca2+荧光强度亦增高。p<0.05。表2   两组不同时点hep-2细胞内ca2+荧光强度比较(略)

  4  讨论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的幼芽及树干上采集的树脂,并混入其上腭腺分泌物、蜂蜡和少量的花粉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目前,已知蜂胶中所含抗癌有效成分有:黄酮类、萜烯类、多糖物质、酯类化合物等及其他化合物的天然组合,它们之间相互协调作用,赋予了蜂胶的抗癌作用[1]。实验表明,蜂胶可抑制由化学致癌物诱发的基因突变[2]。由于放疗、化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损伤机体的免疫活性细胞及造血细胞,因此,强化机体免疫、对抗放疗、化疗引起的副作用,是当今肿瘤防治工作重要任务之一。大量研究表明,蜂胶是一种天然的免疫强化剂,同时又兼有抗肿瘤、抗病毒、抗菌的活性[3]。本实验表明蜂胶对hep-2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诱导hep-2细胞凋亡,且对细胞周期有一定的影响,既可影响细胞周期g1期向s期转变,又可影响s期向g2m期的转变过程,导致肿瘤细胞凋亡,非特异性阻滞细胞周期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用tunel法定量观察蜂胶诱导hep-2细胞凋亡的规律。hep-2细胞有一定的自然凋亡率,但蜂胶组中的阳性细胞数明显多于对照组,且具有时间、剂量的依赖性。随着蜂胶浓度的增加,对癌细胞的杀伤作用也在增强。
   
  ca2+信号传导在细胞凋亡机制研究中的作用日益受到人们重视。大多数细胞在凋亡过程中,细胞内ca2+均有所增加[4~6]。本实验结果显示,蜂胶作用后hep-2细胞内ca2+相对荧光强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且随着药物浓度的增高,ca2+荧光强度亦增高。提示ca2+的变化在蜂胶诱导hep-2细胞凋亡中起重要作用,可能系其诱导凋亡的关键机制之一。本实验揭示,蜂胶能够抑制喉癌细胞的生长,其抑制作用是通过凋亡机制起作用的。

【参考文献】
    [1]郭芳彬.蜂胶的抗癌作用[j].蜜蜂杂志,2003,9(1):10.

  [2]王菊香,裴士庚,门金娥,等.蜂胶乙醇提取物基因抗突变作用的研究[j].癌变·畸变·突变,2005,17(1):39.

  [3]郭芳彬.蜂胶的抗菌作用[j].蜜蜂杂志,2004,10(3):10.

  [4]choi yh,lee wy,nam sy,et al.apotosis induced by propolis in human hepatocelluar carcinoma cell line[j].int j mol med,1999,4:29.

  [5]mc ginnis km,wang kk,gnegy me.alterations of extracellular calcium elicit selective modes of cell death and protease activation in sh sy5y human neuroblastoma cells.[j].j neurochem,1999,72(5):1853.

  [6]王春梅,黄晓峰,杨家骥,等.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m].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4:6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菊香,郑海萍,裴士庚,门金娥,张向阳【摘要】 [标签: 蜂胶 体外 细胞凋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阿齐沙坦胃漂浮缓释片的制备及体外释放研究
    替硝唑胃内滞留漂浮型缓释片的制备及体外释
    透皮吸收促进剂对甲氧沙林脂质体凝胶体外透
    头孢克肟缓释片体外释放度的研究
    紫花茄皂苷的体外抗肿瘤及溶血性实验研究
    放射状体外冲击波治疗糖尿病足2例
    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手术配合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胶体金试剂的研制
    成人成骨细胞体外培养
    传统中医药与体外受精 胚胎移植
    分离培养法与胶体金法检测霍乱弧菌结果比较
    锥体外系表现为主的低血糖3例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