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测定健脾增肥片中橙皮苷含量

【摘要】   目的 建立健脾增肥片中橙皮苷的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kromasil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醋酸水(体积比35∶4∶61),柱温为室温,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为283 nm。结果 橙皮苷在0.300 8~2.105 6 μg范围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9,n=7),平均回收率为101.68%,rsd为1.45%。结论 该方法精密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健脾增肥片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健脾增肥片;橙皮苷;hplc法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determination method for hesperidins in jianpizengfei tablets by hplc. methods hplc was performed on a kromasil c18 column(250 mm×4.6 mm, 5 μm) with methanolacetic acidwater(35∶4∶61) as the mobile phase at a flow rate of 1 ml·min-1 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at 283 nm.results it showed a good linearity at the range of 0.300 8~2.105 6 μg (r=0.999 9,n=7) and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hesperidins was 101.68%(rsd=1.45%).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ensitive, accurate, reproducible, specific and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jianpizengfei tablets efficiently.

  key words:jianpizengfei tablets; hesperidins; hplc

 健脾增肥片由白术、黄芪、陈皮等十三味药材制成,具有补气、健脾、安神的功效,主要用于胃口呆滞、发育不良、体重减轻、睡眠不宁等。Www.11665.com本方重用白术为君药,黄芪补气固表、止汗脱毒,陈皮理气健脾、调中、燥湿,共为方中臣药。陈皮含有陈皮素、橙皮苷、新橙皮苷等成分,其中橙皮苷具有较强的生物活性, 文献 [1~4]也多用橙皮苷作为药材或制剂的检测指标。为了利于健脾增肥片的市场推广,本研究采用hplc法测定该制剂中橙皮苷的含量,在 参考 2005年版《 中国 药典》[1]基础上加以改进,大大缩短了测定周期。经方法学验证,所建立的方法分析快速、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健脾增肥片中橙皮苷的含量测定,为建立健脾增肥片 科学 、可行的质控标准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2487型dad检测器),kromasilc18柱(4.6 mm×250 mm,5 μm);德国bp211d sartorius 电子 天平(十万分之一);橙皮苷对照品(批号0721200010)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健脾增肥片(自制,批号090326、090411、090606);甲醇为色谱纯;水为重蒸水;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溶液的制备

  2.1.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橙皮苷对照品适量,置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制成每1 ml中含75.2 μg的溶液,摇匀,0.2 μm微孔滤膜滤过,即得。

  2.1.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研细,称取细粉约1 g,精密称定,置具塞三角瓶中,精密移入甲醇25 ml,精密称重,超声90 min,取出,放冷至室温,以甲醇补足重量,摇匀,0.2 μm微孔滤膜滤过,即得。

  2.1.3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 取处方组成中除陈皮外的其余各味药材,按健脾增肥片生产工艺制成缺陈皮的阴性对照品,按“2.1.2”项下的方法制备得阴性对照液。

  2.2 色谱条件及系统适用性试验 色谱柱:kromasil 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甲醇醋酸水(体积比35∶4∶61);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83 nm。分别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和阴性对照液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橙皮苷的保留时间约为20.1 min,理论塔板数以橙皮苷峰计不低于5 000,橙皮苷与其他物质可基线分离,且阴性对照液无干扰,见图1。

  2.3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橙皮苷对照品溶液4、8、12、16、20、24、28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以峰面积(y)为纵坐标,橙皮苷进样量(x)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y=1507500 x-11112,r=0.999 9(n=7),表明橙皮苷在0.300 8~2.105 6 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4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 μl,连续进样6次,峰面积的rsd为0.73%,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2.5 稳定性试验 取健脾增肥片(批号090326),按“2.1.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分别在0、0.5、1、1.5、2、3、4、5、6 h进样10 μl,记录峰面积。结果峰面积的rsd为1.48%,表明供试品溶液在6 h内稳定,可满足测定需要。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批号090326)样品6份,按“2.1.2”项下方法制备并进行测定,经外标法 计算 ,橙皮苷平均含量为4.253 mg·g-1,rsd为0.38%,结果表明本方法具有较好的重复性。

  2.7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健脾增肥片(批号:090326)0.5 g,精密称定,共6份,分别精密加入橙皮苷对照品储备液(每1 ml中含橙皮苷0.504 mg)5.0 ml,精密移入甲醇20 ml,依法测定,橙皮苷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1.68%,rsd1.45%。结果见表1。表1 橙皮苷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

  2.8 样品含量测定 取3批健脾增肥片(090326、090411、090606),按 “2.1.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分别进样10 μl,记录峰面积,外标法计算橙皮苷的含量,结果3个批号样品的含量分别为4.253、4.145、4.075 mg·g-1。

   3 讨论

  3.1 将超声提取法与2005年版《 中国 药典》(一部)[1]收载的陈皮药材含量测定项下索氏提取法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药典方法耗费时间很长(共约12 h),提取效率却比超声法低;而且索氏提取法制成的供试品溶液颜色较深,提示其提取的杂质亦较多,故选用超声法进行提取。同时考察了超声提取30、60、90 min橙皮苷的提取效率,结果表明,超声不同时间的提取率有明显差异,超声时间越长,橙皮苷提取效率越高。因此确定供试品溶液提取方法为超声提取90 min。

  3.2 白术为本方君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等功效,含有挥发油、白术内酯等成分。有学者研究了白术或含白术的复方制剂中苍术酮[5]、白术内酯[6,7]的含量,但所采用的苍术酮、白术内酯等对照品均为实验室自制,不被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对照品目录收载,故作为建立质量标准使用并不合适。黄芪为方中臣药,具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等功效,黄芪甲苷为其主要药效成分,也是含量测定常用的指标成分之一。但药典中[1]黄芪甲苷的测定方法供试液制备步骤繁琐,需经多次有机相水相液液萃取,不利于成本控制和环境保护,且黄芪甲苷色谱峰存在不明杂质的干扰。故本研究选用另一臣药陈皮中橙皮苷作为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具有操作步骤简单、避免使用有毒溶剂的优点。

  3.3 由样品含量测定结果可知,3批次健脾增肥片中橙皮苷含量接近,说明健脾增肥片的原料性质、制备工艺均比较稳定,制剂质量可控性高。用本法测定健脾增肥片中橙皮苷的含量,方法简单、重现性较好,便于推广。

【 参考 文献 】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m].北京:化学 工业 出版社,2005:132,212.

  [2] 关宏峰,刘晓秋,兰洲,等.hplc法同时测定中药柳穿鱼中柳穿鱼苷和橙皮苷的含量[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9,26(2):119-122.

  [3] 鄢燕,汤宏敏,饶毅,等.多波长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府逐瘀口服液中5种有效成分[j].药物分析杂志,2009,29(3):347-350.

  [4] 郑玉光,李国川,朱学梅,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香砂养胃浓缩丸橙皮苷含量[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颜仁梁,刘志刚 [标签: 测定 中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