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皮肤丸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作者:罗亦芬,程艳阳,谢友莲,黄爔乐,陈欣瑜

【摘要】   目的 建立皮肤丸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welch malerials xbc18柱,乙腈0.02 mol·l-1磷酸溶液(体积比25∶75)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为424 nm,柱温为35 ℃。结果 盐酸小檗碱的质量浓度在3.814~38.14 μg·ml-1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1%,rsd为0.8%(n=9);最低检测限为0.942 7 ng。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能有效地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关键词】   皮肤丸;盐酸小檗碱;高效液相色谱法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ing the content of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in pifu pills. methods a welch materials xbc18 column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sample by using acetonitrile0.02 mol/l phosphoric acid solution(25∶75)as mobile phase. 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 and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424 nm. results the standard curve for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was linear in the concentration range of 3.814~38.14 μg/ml.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9.1% with rsd 0.8% (n=9). conclusion this method was simple,accurate and reliable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pifu pills.

  key words:pifu pills; berberine hydrochloride;hplc

  皮肤丸由关黄柏、蛇床子、防风等组成,具有养血祛风、燥湿止痒的功效。WwW.11665.com为了更好控制该制剂的质量,通过查阅处方中各药材植化分析有关资料,选择对处方中主要药材关黄柏[1]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测定方法进行研究。在参照 文献 [1,2]的基础上,建立了本品中盐酸小檗碱含量测定方法。该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能有效地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 1100型(vwd)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色谱柱为welch malerials xbc18;hn1006超声清洗仪(广州市华南超声设备有限公司);盐酸小檗碱对照品( 中国 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13200609);皮肤丸(自制,批号lb0024、lb0038、mb0016);盐酸、甲醇为分析纯;磷酸、乙腈为色谱纯;水为超纯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105 ℃干燥5 h的盐酸小檗碱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 加1% (体积比) 盐酸甲醇溶液制成每

  1 ml含8 μg的溶液,即得。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 约1 g, 精密称定, 置50 ml容量瓶中,加1%(体积比)盐酸甲醇溶液约40 ml,超声处理(功率300 w,频率25 khz)30 min,放冷,加1%(体积比)盐酸甲醇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静置,取上淸液,用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3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依照处方中的比例,按制法制备缺关黄柏的阴性对照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即得。

  2.4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以welch malerials xbc18为色谱柱;以乙腈0.02 mol/l磷酸溶液(体积比25∶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424 nm。分别精密吸取缺关黄柏阴性对照溶液、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 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见图1。结果表明:阴性对照不干扰,理论塔板数按盐酸小檗碱 计算 为10 412,相邻两峰的分离度为2.26,拖尾因子为0.89。

  2.5 线性关系考察

  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用1%(体积比)盐酸甲醇溶液制成每1 ml中分别含含3.814、7.628、19.07、30.51、38.14 μg的溶液,分别精密吸取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2.4”项下的方法测定,以质量浓度(ρ)为横坐标,峰面积(a)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

  a=8.73613ρ-0.0511939,r=0.999 9(n=5)

  结果表明盐酸小檗碱的质量浓度在3.814~38.14 μg·ml-1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2.6 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对照品溶液(38.14 μg·ml-1),重复进样6次,结果盐酸小檗碱平均峰面积为332.447 75,rsd为0.16%(n=6)。

  2.7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批号lb0024)6份,按“2.2” 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6份,按“2.4”项下的方法测定,结果盐酸小檗碱的平均含量为0.446 7 mg·g-1,rsd为1.7%(n=6)。

  2.8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批号lb0024)溶液,分别于0、2、4、7、24 h按“2.4”项下方法,测定峰面积,结果其rsd为1.2%(n=5),表明供试品溶液在24 h内稳定。

  2.9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样品(lb0038)粉末1 g,精密称定,共9份,分别置50 ml容量瓶中,分别精密加入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溶液适量,按“2.2”项下方法制备,依法测定,结果见表1。表1 盐酸小檗碱加样回收率试验测定结果

  2.10 样品测定

  取皮肤丸3批,按“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按“2.4”项下色谱条件进行测定, 计算 。结果3个批号的样品中盐酸小檗碱含量分别为0.446 7、0.501 7、0.569 9 mg·g-1。

   3 讨 论

  3.1 波长选择

  取对照品溶液(38.14 μg·ml-1)于200~500 nm波长范围内扫描,结果盐酸小檗碱在230、266、347、424 nm处有最大吸收。分别选择266、347、424 nm作为检测波长进行试验,以266、347 nm作为检测波长时灵敏度较高,但空白溶液有干扰;以424 nm作为检测波长时可有效消除干扰,检测灵敏度也达到检测要求,故选择424 nm作为检测波长。

  3.2 流动相的选择

  分别对乙腈0.02 mol·l-1磷酸(体积比25∶75)、乙腈0.05 mol·l-1磷酸氢二钾(体积比28∶72)、乙腈0.1%磷酸(体积比50∶50)(每100 ml中加十二烷基磺酸钠0.1 g)3种流动相进行考察,结果以第1种流动相分离效果最佳。

  3.3 提取溶剂的选择

  分别对水、10%(体积比)盐酸溶液、0.02 mol·l-1磷酸溶液、1%(体积比)盐酸60%甲醇溶液、1%(体积比)盐酸甲醇溶液作为提取溶剂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1%(体积比)盐酸甲醇溶液提取效果最好。

  3.4 提取方式的选择

  用1%(体积比)盐酸甲醇溶液作为提取溶剂,分别对索氏、回流、超声提取方法进行了考察,结果以超声的提取方式效果最佳,提取完全,且操作简便。

  3.5 提取时间的选择

  分别对超声15、30、45、60 min的提取效果进行考察,结果以超声30 min效果最佳。

  3.6 进样量的选择

  盐酸小檗碱在424 nm的波长处响应较小,试验中尝试增加进样体积以加大盐酸小檗碱的峰面积,但随着进样体积的增加,峰拖尾增大, 在进样量为20 μl时拖尾因子达到2。故综合考虑,确定进样体积为10 μl。

【 参考 文献 】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北京:化学 工业 出版社,2005:99-100;214-215.

  [2] 杨雄志.rphplc法测定胃泰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6,22(2):15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定 盐酸小檗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