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复方益母口服液中水苏碱的含量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益母口服液中水苏碱的含量。方法 以kromasil c18 (5 μm,250 mm×4.6 mm)为色谱柱,乙腈0.05 mol·l-1磷酸二氢钾溶液(体积比18∶82,ph值5.5)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1,柱温35 ℃,检测波长215 nm,以外标法进行检测。结果 水苏碱进样量在1.00~25. 00 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7,样品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1% (n=9),rsd为1. 17%。结论 本方法简便,结果准确可靠,重复性好,可作为控制该制剂质量的方法。

【关键词】   水苏碱 复方益母口服液 高效液相色谱法

益母草是一种传统的妇科良药,性味辛、苦,微寒,具有活血化淤、调经利水之功效,常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痛经、难产,以及跌打损伤、水肿和疮疡肿毒等症。 现代 药理研究发现,益母草中益母草碱、水苏碱等多种活性生物碱也具有改善心肌缺血、增加冠状动脉血流、提高心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抗凝、抗血栓形成等多种作用,且作用持久[1]。
        
  复方益母口服液是由益母丸( 中国 药典1977年版)改剂型而成,其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水苏碱是益母草中生物碱类含量测定的指标性成分, 文献 报道多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薄层扫描法和高效毛细管电泳法进行测定,不仅操作过程繁琐、所需时间长,而且水苏碱在湿度大时的稳定性不理想[2-5]。WwW.11665.coM本文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益母口服液中主要有效成分水苏碱的含量,方法简便,结果准确可靠,重现性好,可作为控制该制剂质量的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agilengt 1200 系列高效液相色谱系统(agilent co. ltd.,usa):g1376a高效液相泵,g1367b自动进样器,g1316a柱温箱,g1365b多波长uv检测器,hystar色谱工作站。

  1.2    试药
        
  水苏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12200508);复方益母口服液(山东省临沂银雀山制药厂,10 ml·支-1,批号:2008211、2008423、2008512);乙腈(色谱纯,江苏汉邦科技有限公司),水为二次重蒸水,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山东禹王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kromasil c18 (5 μm,250 mm×4.6 mm,天津琛航科技仪器有限公司提供);流动相:乙腈0.  05 mol·l-1磷酸二氢钾溶液(体积比18∶82,ph值5.5),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15 nm,柱温:35 ℃,进样量:10 μl。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105 ℃干燥至恒重的水苏碱适量,置5 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得0.5 mg·ml-1的对照品溶液[6],摇匀,备用。

  2.3    最大吸收波长的选择
        
  采用岛津uv160紫外分光光度计,对甲醇配制的0.5 ml·min-1的对照品溶液在200~400 nm波长范围内进行扫描,于215 nm处有一个最大吸收特征峰,故选择为检测波长。

  2.4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取不含益母草的阴性对照品,按生产厂家提供的生产工艺以及供试品溶液配制方法制备。

  2.5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与测定方法
        
  各批号复方益母口服液以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弃去初滤液,分别精密量取续滤液2.0 ml,置10 ml容量瓶中,加入甲醇制成供试品溶液,进样10 μl。同时取对照品溶液10 μl进样,分别测定峰面积,按外标法 计算 样品的含量。

  2.6    系统适用性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液,分别进样,结果水苏碱的保留时间为6.075 min,理论塔板数为6 800,与相邻峰的分离度大于1.5,符合中国药典的规定。阴性对照图谱在水苏碱色谱峰的保留时间处无明显吸收峰,表明处方中其他成分对水苏碱的测定无干扰,见图1。

  a.对照品溶液;b.阴性对照溶液;c.供试品溶液

  图1    hplc色谱图(略)

  figure 1    hplc chromatograms

  2.7    标准曲线与线性范围
        
  取对照品溶液,分别进样2.0、5.0、10.0、15.0、25.0、50.0 μl,记录其色谱峰的峰面积。以峰面积对进样量作图,绘制标准曲线,结果水苏碱回归方程:y=978.2 x+21.4,r=0.9997,线性范围:1.00~25.00 μg。

  2.8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批供试品溶液(批号2008423),分别于0、2、4、8、12、24 h测定水苏碱含量,结果其rsd值为0.  23%,说明供试品溶液在本实验条件下24 h内稳定。

  2.9    精密度试验
     
  取1份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5次,测定峰面积,结果其rsd值为1.23%,表明实验精密度良好。

  2.10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供试品溶液(批号2008423)5份,分别进样测定水苏碱峰含量,结果其rsd值为1.  72%,表明重复性良好。

  2.11    回收率试验
     
  精密量取已知含量的复方益母草口服液(批号2008423)适量,按80%、100%和120%的比例,精密加入水苏碱对照品溶液适量,摇匀,进样测定, 计算 得平均回收率为98.1%,rsd=1.17%,见表1。

  表1    水苏碱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table 1    recovery experiments

  2.12    样品测定    分别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进样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分别计算得3批口服液样品中水苏碱的含量分别为0.69、0.71、0.  72  g·ml-1。
  
  3    讨论

  3.1    复方益母口服液中含水苏碱、益母草碱、益母草啶和益母草宁等多种生物碱,其中水苏碱为主要的活性成分,具有扩张外周血管、增加血流量、抗血小板凝集等作用,选择测定制剂中的水苏碱具有代表性。

  3.2    生物碱类成分使用c18反相柱进行分析时,由于反相柱的封尾不完全,残存的微酸性硅醇基团会与生物碱类成分发生化学吸附而导致拖尾现象,而流动相中微量的酸能使生物碱类成分预先达到“酸饱合”的效果,减少了生物碱类成分与反相柱硅醇基的吸附,改善拖尾。经过比较发现,本文所采用的乙腈0.05 mol·l-1磷酸二氢钾溶液(体积比18∶83,ph 5.5),分离效果好,保留时间适当。

  3.3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复方益母口服液中的主要成分水苏碱进行含量测定,回收率高,操作简单,稳定性和重现性好,可以作为该制剂质量控制的方法。

【 参考 文献 】
    [1] 刘新华,辛宏,朱依谆.不仅是“益母”草:益母草的心脏保护作用[j].生 理学 报,2007,59(5): 578-584.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s].北京:化学 工业 出版社,2005:576.

  [3] 唐盈,王晓强.四种含益母草中成药中水苏碱的含量测定[j].药物分析杂志,1989,9(1): 22-24.

  [4] 张玲,时延增,于宗渊,等.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益母口服液中水苏碱的含量[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炜 李晓晔 程维明 [标签: 测定 复方益母口服液 中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