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脑心清片浸膏中原儿茶酸的含量

                         作者:王少妹 罗杰 利幼 梁敬仪 贝伟剑 

【摘要】   目的 建立脑心清片浸膏中原儿茶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lc方法,色谱柱为依力特 c18柱(5 μm,250 mm×4.6 mm),以乙腈甲醇0.3%h3po4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60 nm,流速:1 ml/min,柱温:30 ℃。结果 回归方程为a=2508.6 m+63.241,r=0.999 1,线性范围为0.1548~2. 4768 μg;平均回收率为97.36%,rsd为1.21%。结论 该法可用于脑心清片浸膏的半成品质量控制。

【关键词】   脑心清片 原儿茶酸 高效液相色谱法

脑心清片是由单味柿叶提取物(以下简称脑心清片浸膏)制成的中成药,经临床验证,对冠心病心绞痛、脑动脉硬化疗效显著,对短暂脑缺血发作、脑栓塞、脑血栓形成、脑血栓形成后遗症、心肌梗死后遗症等伴有或不伴有高血压、高血压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有良好的 治疗 效果,并具有一定的降血压、降血脂作用,长期服用未发现有明显毒副作用[1, 2]。wWw.11665.CoM脑心清片浸膏中的黄酮类活性成分的含量控制已有 文献 报道[3]。脑心清片浸膏中的另一个重要活性成分原儿茶酸[4],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和神经元保护等功能[1,5],其质量控制是确保脑心清片高效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文以hplc法测定脑心清片浸膏中主要活性成分原儿茶酸的含量,为脑心清片浸膏提供更全面的质量控制方法。

  1    实验材料
          
  脑心清片浸膏(柿叶提取物,由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提供);甲醇(色谱纯);原儿茶酸对照品( 中国 药品生物制品检验所,批号:110809200503)。
     
  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dadg1315b可见紫外检测器。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
          
  色谱柱:依力特 c18柱(5 μm,250 mm×4.6 mm);流动相:乙腈甲醇0.3%h3po4,按表1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60 nm;流速:1 ml/min;柱温:30 ℃;进样量:10 μl。理论板数按原儿茶酸 计算 不低于2 500,拖尾因子1.03;对照品溶液主峰与供试品溶液中原儿茶酸峰保留时间的比值均应在0.  990;原儿茶酸与其他成分有效分离,分离度大于1.  97,见图1。

  2.2    对照品溶液制备与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原儿茶酸对照品适量,加甲醇溶解并定容,分别配制各含原儿茶酸247.68、123.84、61.  92、30.  96、15.48 μg/ml的溶液,按“2.1”项色谱条件分别进样10 μl各2次,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对照品进样量(m)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
a=2508.6m+63.241,r=0.999 1

  结果表明原儿茶酸进样量在0.154 8~2.  476 8 μg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表1    梯度洗脱溶剂系统(略)

  table 1    slovent system

  a.原儿茶酸对照品;b.脑心清片浸膏

  图1    脑心清片浸膏中原儿茶酸hplc图谱(略)

  figure 1    the hplc graph of protocatechuic acid in naoxinqing

  2.3    供试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脑心清片浸膏约20 mg,加甲醇20 ml使其完全溶解后,转入50 ml容量瓶,用甲醇定容,制成质量浓度约0.4 mg/ml 的溶液,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作为供试品溶液。

  2.4    稳定性试验
        
  取原儿茶酸对照品(质量浓度为61.92 μg/ml)甲醇溶液,分别在0、1、2、4、6、8、12、24 h进样10 μl,测定其峰面积。结果原儿茶酸的平均峰面积为2 021.5,rsd值为1.36%。

  2.5    精密度试验
        
  取原儿茶酸对照品溶液(质量浓度为61.92 μg/ml),重复进样6次, 测定原儿茶酸的峰面积,得平均峰面积为2 038.6,rsd值为0.98%。

  2.6    重复性试验
        
  取脑心清片浸膏样品(批号c6a002),按“2.3”项下方法制备6份供试品溶液,分别测定原儿茶酸含量,结果原儿茶酸含量的rsd值为2.16%。

  2.7    回收率试验
        
  取同一批已测定含量的脑心清片浸膏的供试品6份,每份约20 mg,分别精密加入200.82 μg/ml原儿茶酸对照品甲醇溶液4.5 ml(相当于20 mg浸膏所含原儿茶酸的量),按“2.3”项下方法制备,测定峰面积, 计算 原儿茶酸含量和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7.36%,rsd为1.21%,见表2。
   
  表2    原儿茶酸的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table 2    the recoveries of protocatechuic acid in hplc assay

  2.8    样品测定
        
  分别按“2.3”项方法制备3批脑心清片浸膏的供试品溶液,按“2.1”项下色谱条件进行测定。结果批号c6a001、c6a002、c7a001的样品中原儿茶酸的含量分别为44.5、45.9、44.7 μg/mg。

  3    讨论
        
  目前已报道的柿叶有机酸化合物有原儿茶酸、琥珀酸和糠酸等多种有机酸成分[1, 4]。原儿茶酸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和神经元保护等功能[1, 5],是脑心清片浸膏中的一个重要活性成分。
        
  本文将hplc法运用于脑心清片浸膏的原儿茶酸含量测定,结果表明方法可靠、可行,为脑心清片的半成品质量控制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 参考 文献 】
    [1] bei weijian,peng w l, xu a l,et al.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a standardized extract of diospyros kaki leaves on mcao transient focal cerebral ischemic rats and cultured neurons injured by glutamate or hypoxia[j]. planta medica, 2007,73:636-643.

  [2] 蔡越冬,杨少锋.脑心清片 治疗 脑动脉硬化症和冠心病心绞痛60例临床 总结 [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1,12(6):414-416.

  [3] 罗杰,贝伟剑,徐腾,等.脑心清片质量标准的研究[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定 脑心清片 中原 儿茶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