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尼莫地平自微乳化软胶囊含量

【摘要】    
  摘要:目的 建立尼莫地平自微乳化软胶囊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diamonsil 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水甲醇乙腈(体积比25∶35∶40),检测波长为237 nm, 柱温为40 ℃, 流速为1.0 ml/min。 结果 尼莫地平在10.16~81.28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0.6%,rsd为0.71%。结论 建立的方法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尼莫地平自微乳化软胶囊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尼莫地平 自微乳化软胶囊 高效液相色谱法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the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nimodipine in selfmicroemulsified soft capsules. methods the chromatographic condition was diamonsil c18 column (250 mm×4.6 mm,5 μm), a mixture of watermethanolacetonitrile (25∶35∶40) as the mobile phase with a flow rate of 1.0 ml/min,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set at 237 nm at 40 ℃. 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nimodipine was 10.16~81.28 μg/ml,r=0.999 9.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nimodipine was 100.57%,rsd=0.71%. conclusions the method was accurate and could be used in the determination of nimodipine in selfmicroemulsified soft capsules.

  key words:selfmicroemulsified soft capsule; nimodipine; hplc

  尼莫地平(nimodipine,nmp)是第二代二氢吡啶类钙离子阻滞剂,具有抗血管收缩和抗局部缺血作用,能明显改善脑血流量,临床上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的脑血管痉挛以及偏头疼、突发性耳聋,也可用于轻、中度高血压病等的治疗[1]。www.11665.coM尼莫地平水溶性差,口服刺激性大,生物利用度低[2-3],为此采用自微乳化技术将尼莫地平制成自微乳化软胶囊,以便提高其溶出度,进而提高其口服生物利用度。为了更好地控制本产品质量,保证产品的疗效,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制剂中尼莫地平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建立了分离效果好、简便可行的含量测定方法,可用于本制剂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waters 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 515泵,2487双波长紫外检测器,rheodyne 7725i进样阀)(美国waters公司);ckchrom色谱工作站(大连华洋科学仪器有限公司);fa2104电子天平(上海精密仪器科学有限公司);尼莫地平对照品(102700002,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尼莫地平自微乳化软胶囊(自制)。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diamonsil c18柱(250 mm×4.6 mm,5 μm)(dikma);流动相:水甲醇乙腈(体积比25∶35∶40);检测波长:237 nm;柱温:40 ℃;流速:1.0 ml/min;进样量:20 μl。

  2.2 溶液的配制

  对照品贮备溶液的配制:取尼莫地平对照品约10 mg,精密称定,置50 ml量瓶中,加甲醇超声溶解,放冷后,稀释至刻度,作为贮备液。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本品内容物(约相当于尼莫地平10 mg)置250 ml量瓶中,加入150 ml甲醇,不断振摇后,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即得供试品溶液。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照处方比例自行制备不含尼莫地平的阴性对照样品,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

  2.3 系统适用性试验

  取上述3种溶液按“2.1”色谱条件进样测定。结果本方法尼莫地平与样品中相邻色谱峰的分离度大于1.5,理论板数大于3 000,阴性对照在尼莫地平峰相应的保留时间处无干扰。见图1。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液适量,用流动相分别稀释制成质量浓度为10.16、20.32、40.64、60.96、81.28 μg/ml的溶液,分别进样20 μl,以对照品峰面积(a)为纵坐标,以质量浓度(ρ)为横坐标,进行回归处理得回归方程为a=85581ρ-38260,r=0.999 9,表明尼莫地平质量浓度在10.16~81.28 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40.64 μg/ml),按“2.1”项下色谱条件连续重复进样5次,测得尼莫地平的平均峰面积为3 437 841,rsd为0.45%,表明该方法的精密度良好。

  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按“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6份,测得平均含量为102.4%,rsd为0.44%,表明方法重复性良好。

  2.7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软胶囊内容物约50 mg 6份,分别置250 ml量瓶中,精密称定,再分别加入尼莫地平对照液(10.16 mg/ml)各0.5 ml,加入150 ml甲醇,不断振摇后,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20 μl进样。结果见表1。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

  2.8 样品测定

  分别精密称取3批不同批号的尼莫地平自微乳化软胶囊,按“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按“2.1”项下色谱条件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结果批号070506、070509、070511的样品的相对标示含量分别101.9%、102.3%和101.7%。

  3 讨 论

  预试验中尝试用中国药典二部[4]中尼莫地平的含量测定方法,结果发现,阴性溶液干扰尼莫地平的测定。在此基础上对流动相进行极性调整,最终选定水甲醇乙腈(体积比25∶35∶40)为流动相(柱温为40 ℃,流速为1.0 ml/min),分离效果良好,阴性溶液不干扰尼莫地平的测定。经紫外扫描,尼莫地平在237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选237 nm为检测波长。以流动相为溶剂配制的溶液在24 h内稳定。本文对尼莫地平自微乳化软胶囊进行了含量测定,该方法简便、专属性强及重现性好,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和分析。

【参考文献】
    [1] 张振荣,张岩,刘新. 尼莫地平在脑血管病临床应用新进展[j]. 医学综述,2003,9(1):49-50.

  [2] 逄秀娟,聂连之,段旭,等. 国产尼莫地平分散片的药代动力学和生物利用度[j]. 中国新药杂志,2001,10(2):108-109.

  [3] 贺云霞,程刚,郝秀华,等. 尼莫地平大鼠在体肠吸收动力学[j]. 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4,21(3):177-180.

  [4]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66.广东药学院学报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林朝霞,崔升淼 [标签: 测定 尼莫地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