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大黄附子汤的镇痛作用和对阳虚便秘动物肠运动的影响

                          作者:刘管理,李国成,张俊芳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黄附子汤对实验动物的镇痛和对阳虚便秘动物肠运动的作用。方法 通过小鼠冰乙酸扭体试验,观察该方的镇痛作用;应用山西白醋加活性炭冰水法制作阳虚便秘动物模型。观察大黄附子汤对阳虚便秘小鼠的排便时间、排便量、小肠推进作用的影响和对大鼠在体回肠活动的影响。结果 大黄附子汤中、高剂量有显著的镇痛作用;阳虚便秘动物肠运动试验中,大黄附子汤各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各组动物的首粒排便时间显著缩短,3 h内排便粒数显著增加,小肠推进率明显提高;在给药10~15 min后,在体回肠蠕动明显增强。结论 大黄附子汤对实验动物有明显的通便和镇痛作用,其通便作用可能与大黄附子汤促进动物肠肌运动有关。

【关键词】  大黄附子汤 镇痛 阳虚 便秘 回肠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rhei aconiti praeparatae decoction on bowel movement of animals with constipation due to yang asthenia and its analgesic effects.methods to observe analgesic effects of rhei aconiti praeparatae decoction with abdominal constriction test induced by acetic acid in mice. and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rhei aconiti praeparatae decoction on the time and number of excreting stool,gastrointestinal movement,ileum peristalsis in rats in vivo.results rhei aconiti praeparatae decoction at moderate and high doses had significant analgesic effects. rhei aconiti praeparatae decoction could remarkably increase stools number and small intestine movement,and shorten the time of the first defecation of granular feces in the treatment groups. and within 10-15 min after administration,ileum peristalsis obviously increased in rats.conclusion rhei aconiti praeparatae decoction had defecation and analgesic effects that could be linked to increased intestinal motility.

  key words:rhei aconiti praeparatae decoction;yang asthenia ;constipation;ileum

   大黄附子汤源自金匮要略,为传统经方之一,有着悠久的临床应用历史,以大黄苦寒攻下,附子辛热散寒,寒热并用,相反相成,首创温下先河[1,2],常用于寒湿内结、阳气不运之便秘、腹痛患者,有较好的疗效。www.11665.Com鉴于附子大黄配伍临床用于阳虚便秘疗效较好,笔者在已建立的阳虚便秘动物模型基础上对大黄附子汤的药理作用进行了研究,观察其镇痛作用及对肠运动的影响,为大黄附子配伍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奠定基础,为新药的开发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与试剂

  大黄(批号:20070113)、制附子(批号:20070118)、细辛(批号:20070118)药材购自广州致信药业有限公司,按传统方法制备成100%的水煎液,所用药材经过鉴定为正品后入药;造模药物:山西白醋(批号:20070604e),总酸度>4.5 g/100 ml,由山西老陈醋厂生产;活性炭(批号:200512011),重庆东试化工有限公司生产;阳性药物:通便灵胶囊,四川奇力制药有限公司,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51020365;吗啡注射液0.005 g(0.50 ml),沈阳第一制药厂制造,批号940506。

  1.2 动物

  nih小鼠,雌雄各半,体质量18~22 g,合格证号:scxk(粤)20030001粤监证字2007a021;spf级sd大鼠,雌雄各半,体质量(200±20) g,合格证号:scxk(粤)20030001粤监证字2007a015;均由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3 仪器

  jz100型肌张力换能器,河北省高碑店市新航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ms302多媒体化生物信号记录分析系统,广东药学院研制。cs5013cl型超级恒温器,重庆仪器厂生产。

  2 方法与结果

  2.1 小鼠醋酸扭体试验

  取nih小鼠60只,随机分成5组,每组12只。即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吗啡组(0.002 g/kg)、大黄附子汤低剂量组(1.75 g/kg)、大黄附子汤中剂量组(3.5 g/kg)、大黄附子汤高剂量组(7.0 g/kg)。 给药组ig给药3 d,每天1次,末次给药为试验前1 h,吗啡为试验前半小时注射给药。每只小鼠腹腔注射0.6%冰乙酸生理盐水0.2 ml,记录20 min内小鼠扭体的次数。 实验数据均以(±s)表示,用spss13.0及简明统计软件,组间用t检验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结果见表1。

  由表1可见,大黄附子汤高、中剂量组能显著减少冰乙酸所致小鼠扭体次数,表明其有镇痛作用。

  2.2 对阳虚便秘小鼠排便和肠推进的影响

  nih小鼠72只,随机分成6组,每组12只。即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通便灵胶囊组(0.5 g/kg)、大黄附子汤低剂量组(1.75 g/kg)、大黄附子汤中剂量组(3.5 g/kg)、大黄附子汤高剂量组(7.0 g/kg)。参照文献[2-4]复制阳虚便秘模型。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他各组动物按首剂量0.3 ml/只给醋,第2天起即按0.1 ml/10 g给醋,连续9 d。第7天起,动物给醋的同时按0.4 ml/10 g给10%(φ)的0 ℃活性炭冰水,连续3 d。除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外,其他各组动物造模的同时给予相应药物ig给药。第9天末次给药后,所有动物均禁食24 h,把鼠分置于铺有滤纸的钟罩内进行观察,记录小鼠首粒排黑粪时间和3 h内排便量,结果见表2。表1 大黄附子汤对冰乙酸致小鼠因疼痛扭体次数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1,* p<0.05 另取nih小鼠72只,分组及给药方法同上。第9天末次给药后,所有动物均禁食18 h,由空白对照组开始,每鼠均给0.3 ml半固体营养糊(由红墨水125 ml、羧甲基纤维素钠5 g、淀粉5 g、奶粉10 g、白糖5 g组成),20 min后脱颈椎处死。剖开腹腔,分离肠系膜,剪取上端至幽门,下端至回盲部的肠管,轻轻地平铺于桌面上,测定营养糊在肠管内推进长度和肠管总长,计算推进率。推进率(%)=墨汁在肠内推进距离(cm)/小肠全长(cm)×100%。实验期间,所有组动物均未死亡。结果见表2。

  由表2可见,首粒排便时间模型组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阳性组及大黄附子汤低、中、高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阳虚便秘模型的复制成功,大黄附子汤能显著缩短阳虚便秘小鼠的首粒排便时间;3 h排便粒数模型组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阳性组及大黄附子汤低、中、高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或p<0.05),说明大黄附子汤中、高剂量组能显著增加模型小鼠3 h内排便粒数;肠推进率模型组与空白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阳性组及大黄附子汤低、中、高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或p<0.05),说明大黄附子汤各剂量组都能明显提高小肠推进率。表2 各组小鼠首粒排便时间、排便量和肠推进率比较

  2.3 大黄附子汤对阳虚便秘大鼠在体回肠活动的影响[5,6] 取大鼠24只,称重,分为3组:空白组、模型组、大黄附子汤组(3.5 g/kg),模型组和大黄附子汤组动物按首剂量5 ml/只给醋,第2天起即按3 ml/200 g给醋,连续9 d,按照上述方法造模,模型成功后,每组每只大鼠用水合氯醛麻醉。将大鼠背位固定在手术台上,剪去腹中部的毛,沿腹中线做3~5 cm 长的切口,打开腹部,轻轻用手指将回肠提出,找到回盲部,在靠近回盲部选一段3~5 cm 长的回肠段,将肠段两端用缝合线固定在肠管固定管两端的小孔上。再用一条较长的缝合线一端缝在肠段中间的肠壁上,另一端由肠管固定管中央穿出连在肌张力换能器上。然后把回肠放回腹腔内,并用缝合线把肠管固定管缝合固定在腹腔切口的腹壁上,以防肠段滑脱。用止血钳将腹腔切口封闭并用沾有生理盐水的纱布盖好切口。手术完毕后用ms302多媒体化信号记录分析系统描记一段正常回肠蠕动曲线(5 min)。用温生理盐水(约25 ℃)灌胃2 ml/kg,继续描记曲线,待回肠蠕动曲线稳定后,再用大黄附子汤(约25 ℃ )灌胃3.5 g/kg。继续观察回肠蠕动曲线的变化。结果表明在给药10~15 min后,大黄附子汤组大鼠在体回肠蠕动明显增强(见图1)。

  3 讨 论

  大黄附子汤主治寒积里实证,本方意在温下,重用辛热之附子,温里散寒,止腹胁疼痛;以苦寒泻下之大黄,泻下通便,荡涤积滞,共为君药。二药为典型的寒热配伍,以大黄之苦寒佐制附子刚燥之性,一热一寒,温通并行,辛苦通降,相反相成[7,8]。可见,大黄附子汤产生的通便作用,从传统的中医理论观点认为是大黄苦寒的药性引起泻下所致,从现代药理来分析应该是其所含的番泻苷、大黄酸苷等成分起作用。而组方中的附子、细辛,则因其温热之性起到中医的温中镇痛作用,其中附子中的去甲猪毛菜碱,细辛中的细辛挥发油能起到一定的镇痛作用。本实验证明大黄附子汤对实验动物有明显的通便和镇痛作用,此作用可能与大黄附子汤中各中草药的药理作用有关,至于其具体的作用机制或明确的物质基础则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仲景.金匮要略[m].北京:中国古籍出版社,1997:39.

  [2] 李旋珠. 大黄附子汤作用机理与临床运用析要[j].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7,20(2):145-146.

  [3] 彭成,罗 亮.过食酸味所致脾虚机理的实验研究[j].山东中医学院学报,1989,13(6):13-15.

  [4] 彭成,王岚,赵小梅. sd大鼠阳虚便秘模型的建立及评价[j].中国药理学通报,2007,20(3): 407-409.

  [5] 唐春萍,江涛,陈少仪,等. 高良姜总黄酮对兔离体回肠运动的影响[j].中药药理与临床,2006,22(5):23-25.

  [6] 刘印忠,马德禄,靳珠华,等.大承气汤颗粒剂对正常豚鼠离体回肠运动的影响[j].天津药学,2002,14(1):28-30.

  [7] 曾吕霞.大黄附子汤在急腹症治疗中的运用体会[j].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4,25(5):16.

  [8] 李进龙,魏广平,王娟.大黄附子汤治疗肠梗阻21例[j].陕西中医,2002,23(12):108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管理,李国成,张俊芳【摘要】 [标签: 大黄附子汤 作用 阳虚 运动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黄对慢性肾功能不全大鼠保护机制的研究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大黄的药理作用概述
    HPLC法测定红穿破石中大黄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祖卡木颗粒中大黄素和大黄酚的含
    不同季节虎杖根茎与茎叶中大黄素含量变化研
    大黄免煎颗粒组方对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胃动
    微波技术提取大黄蒽醌类物质的最佳工艺研究
    白附子临床应用辨误
    附子多糖硫酸降解的研究
    附子配伍贝母对大鼠心、肝、肾脏毒性的实验
    清瘟败毒饮加大黄配合西药治疗小儿乙型脑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