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双针法腋路臂丛神经阻滞的临床应用
双针法腋路臂丛神经阻滞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腋路臂丛阻滞 双针法 单针法

【摘要】  目的:比较两种注射方法应用于腋路臂丛的临床效果。方法:160例拟行前臂、手部手术的患者,评估感觉和运动神经的阻滞程度,手术过程中的麻醉效果,观察和记录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两组患者中,前臂内侧皮神经的感觉评分和尺神经的感觉及运动评分,单针法高于双针法。结论:腋路臂丛阻滞双针法和单针法均可用于前臂及手部手术,但双针法临床效果明显优于单针法。

【关键词】  腋路臂丛阻滞 双针法 单针法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择尺、桡骨骨折内固定术,尺、桡骨骨折术后内固定物取出术,手掌、腕部骨折内固定术,手掌瘢痕挛缩松解术,前臂软骨瘤、脂肪瘤切除术、手、前臂外伤清创缝合术。共160例,男108例,女52例,年龄14~65岁,asai~ii级,患者神志清醒能积极配合。凡符合以下标准之一的患者应予排除:①臂丛神经阻滞的系统疾病或局部病变;②臂丛神经已有损伤的患者;③腋动脉不能触及的患者;④上肢外展困难的患者;⑤体重<40kg;⑥年龄<14岁。采用随机法分为两组即ⅰ组(单针法)和ⅱ组(双针法)每组80例。

  操作方法:术前30分钟常规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www.11665.com体位与定位:病人仰卧,头偏向对侧,患者外展90°,屈肘90°,前臂外旋,手臂贴床,呈“敬礼”状,在腋窝处触及腋动脉,取腋动脉波动最高点。方法:皮肤常规消毒,左手示指按在腋动脉上作为指示,右手持一次性注射针头(牙科专用注射针头),先在腋动脉最高搏动点外侧约0.5cm处,斜向腋窝方向刺入,穿刺针与动脉呈20°夹角缓慢推进,直到出现刺破纸样的落空感,表明针尖已刺入腋窝血管神经鞘,松开针头,可见针头随动脉搏动而摆动,即示针已进入腋鞘内。用同样的方法在腋动脉最高搏动点内侧进针。先将吸好局麻药的注射器接到腋动脉外侧的针头上,回抽无血后,注入局麻药15~20ml,再向腋动脉内侧的针头内注入局麻药15~20ml。所用局麻药为2%利多卡因15ml+0.75%布比卡因15ml+生理盐水10ml+肾上腺素0.1ml配成的混合液。

  观察指标:常规持续监测血压、心率、心电图、血氧饱和度,常规用面罩吸氧。感觉和运动组织程度的评分(注药后15~20分钟),针刺前臂外侧(肌皮神经支配区)、大鱼际区(正中神经支配区)、桡侧手背区(桡神经支配区)、前臂内侧(前臂内侧皮神经支配区)、小鱼际区和尺侧手背(尺神经支配区)。①0分:感觉完全丧失;②1分:感觉部分丧失,无痛觉;③2分:感觉正常,无痛觉;④3分:感觉正常,痛觉减弱;⑤4分:感觉和痛觉均正常。检测肘关节、腕关节、手指的运动情况:0分:完全瘫痪;1分:肌肉轻微收缩但不能移动关节;2分:关节可轻微平行移动但不能抬起或屈伸;3分:肢体能克服地心引力抬起或屈伸;4分:肢体能对抗外界阻力运动;5分:肌力正常活动自如。

  术中阻滞效果评级:以切皮、分离组织、游离骨折端、复位、钢板或钢针内固定、缝合皮下组织为观察时点,评估患者的阻滞程度。1级(1分)阻滞完善,患者无痛、安静;2级(2分)阻滞欠完善,患者有疼痛表情但能忍受,需静注芬太尼或盐酸哌替啶等阿片类受体激动剂;3级(3分)阻滞不完善,患者呻吟躁动,需加用局部麻醉并静注氯胺酮1-2mg/kg完成手术;4级(4分)阻滞失败,需改用其他麻醉方法。

  结 果

  桡神经、肌皮神经、正中神经、尺神经的感觉及运动评分和术中阻滞效果评级,i组(单针法)高于ii组(双针法)。160例患者中145例麻醉效果佳,13例麻醉效果欠佳,其中i组10例,ii组3例,两例麻醉效果差,其中1例穿刺内回抽有全血,另1例为尺骨鹰嘴骨折,患者高度紧张,2例手术均改用全身麻醉。

  讨 论

  臂丛神经阻滞具有起效快、镇痛效果确切的特点,不仅阻滞运动神经,同时阻滞交感神经,可以终止血管痉挛,使患肢血管扩张,增加患肢的血供,可有效的改善肢体循环,有利于术后康复[1]。但阻滞效果却因人而异,与操作医生的技术水平、进针的方法也有很大关系,在没有神经刺激仪定位的情况下,臂丛神经阻滞的效果,不仅取决于局麻药是否注入“鞘”内,还应与药物注入点的位置相关,与注射局麻药的容量相关。已有多项研究表明,在神经刺激仪的引导下,多点臂丛神经阻滞的成功率明显高于单点臂丛神经阻滞[2]。神经阻滞的成功有赖于穿刺入路的正确定位,所以必须熟悉定位的标志。神经阻滞是将局麻药物注射至神经干(丛)旁。腋路臂丛神经主要包括肌皮神经、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因肌皮神经和正中神经在腋动脉外侧;桡神经和尺神经在腋动脉内侧,所以传统的一点发很难阻滞上述各神经;要想对四支神经阻滞必须采用两点法或多点法。

  总之,从临床效果观察,双针法腋路臂丛神经阻滞,具有操作简单、易于掌握、经济、实用、环保、安全、患者易于接受,术中易于呼吸循环的管理,并发症少,镇痛时间长,术后便于护理、恢复快等优点,在基层医院尤为适用。但也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

【参考文献】
   1 董兆辉,冯强,罗勇,等.连续臂丛阻滞在断指(肢)再植患者中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7,12:1040-1042.

  2 赵璇,王英伟,尤新民,等.低浓度左旋布比卡因用于多点腋路臂丛神经阻滞的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12:830-832.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臂丛 阻滞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舌下针结合CT定位围针法治疗中风失语18例
    内阿片肽在“双固一通”针法保护缺血心肌中
    单孔一针法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术的围手术期
    子午流注纳子针法治疗哮喘30例疗效观察
    “针刺五脏俞穴调五脏神”针法对失眠大鼠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