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肾移植术前群体反应性抗体分布和性质
                                      作者:贾保祥 张玉海 田野 武俊杰

关键字:  肾移植  手术 
  群体反应性抗体(penel reactive antibody, pra)在肾移植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肾移植前移植受者预存特异性供者抗体将导致超急排斥,而pra的增高,可导致移植术后的急性排斥和肾功能延迟也已得到证实。因此,移植前受者hla抗体的水平和特异性影响着肾移植手术的成功。hla抗原的频率在不同人群中具有显著性的差异,抗体产生的频率也不同。目前,在移植前受者中hla抗体的产生与hla抗原的分布频率的关系及hla抗体的性质等有不同的报道。本文分析了720例肾移植术前患者的pra水平和hla抗体的性质,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病例:肾移植术前患者720名,男性501名,女性219名。初次移植者656名,再次移植者64名。
  pra检测:采用美国one lambda公司hla分型板鉴定的49例标准细胞,包含有hla-a抗原18种,hla-b抗原31种。wWw.11665.cOM
  检测方法:采用标准微量淋巴细胞毒试验。
  结果判断:pra=0为无致敏,pra<10%为轻度致敏,pra=(10~40)%为中度致敏,pra>40%为高度致敏。
  结果与讨论
  研究证明,抗淋巴细胞抗体高敏感患者与术后肾功能的延迟、急性排斥发生率的增高和移植物存活的降低有关。移植前pra水平的峰值比在手术时检测pra更能预测移植物存活的结果,移植前输血、妊娠和再次移植前均与产生hla抗体有关〔1〕。hla抗体的产生绝大多数均由移植前输血、妊娠和再次移植所致,极少数可能是由某些病毒或细菌的分解物所携有的类似hla抗原所致。
  在720例移植前患者血清中,pra<10%的有117例,占16.3%; pra在(10~40)%的有44例,占6.1%;>40%的有16例,占2.2%;总抗体阳性率为24.6%;pra=0有543例,占75.4%。在初次肾移植前及再次移植前患者中的pra阳性率见表1。
表1 首次和再次移植前患者抗淋巴细胞抗体阳性率比较(%)
pra(+)患者不同水平pra(+)的患者阳性率
<10%(10~40)%>40%
初次移植前35.0(41/117)29.5(13/44)25.0(4/16)
再次移植前65.0(76/117)70.5(31/44)75.0(12/16)

  注:括号内分母为肾移植患者例数,分子为初次和再次肾移植患者pra阳性患者数  初次移植患者抗淋巴细胞抗体阳性率与再次移植患者阳性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p<0.05)。再次移植的患者移植后发生排异的危险率大大高于首次移植患者。说明移植物的刺激是使机体产生抗体的一个重要因素。katznelson等〔1〕在对初次和再次肾移植患者中的pra研究中证实,移植后6个月中,急性排斥发生率的增加与pra水平的增高有关。在移植后6个月,pra水平在51%~100%的移植受者中,初次肾移植患者大约有46%的受者发生了急性排斥。再次移植受者中约53%发生急性排斥。而pra水平在0%的移植受者中,初次移植者约为38%,再次移植者为42%发生急性排斥。同时证明,致敏受者在住院期间就易出现早期急性排斥。因此,检测肾移植术前术后pra水平,有利于避免移植肾的急性排斥,对提高移植肾的存活率,特别是对再次肾移植患者和发生过急性排斥的移植受者的存活率更具有重要意义。

  从性别与抗淋巴细胞抗体产生的比较中可看到,女性移植患者比男性患者抗淋巴细胞抗体产生的机率高,其原因可能与一部分妇女妊娠有关。肾移植术前男性患者抗体阳性率为20.16%(101/501),女性患者抗体阳性率为34.7%(76/219)。男性与女性患者的抗淋巴细胞抗体产生率差异有显著性 (p<0.05)。
  对60例pra>10%以上的患者做了hla抗体的分析,除8例经统计分析为hla-bw4和bw6的特异性外,余下52例患者所产生的hla抗体频率见表2。
  移植受者所产生的抗体大多数并不随hla抗原分布频率而定,如a1在东方人群的抗原频率为2%,而抗体产生的频率为25%;a2的抗原频率为48.3%,而抗体产生的频率为26.9%;b13的抗原频率为7.5%,而抗体产生的频率为44.2%等。通过此研究证实,某些抗原更易导致抗体的生成,对移植供者的选择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接受了高度抗体生成的hla抗原受者,更应多次检测pra,以避免术后发生急性排斥。移植前、后的抗hla-1类抗体与移植后的超急、急性排斥(细胞性和血管性)、慢性排斥和移植物丧失的增高有关。移植肾1年和5年存活率,在致敏的移植受者中比非致敏的移植受者存活率要低〔2〕。二次肾移植患者的hla重复错配增加肾移植的失败率,其影响比第一次移植更重要,重复的hla错配严重影响二次移植存活率,特别是hla-dr位点的错配〔3〕。因此,对于再次肾移植受者在重视pra检测的同时,更应注意供-受者的hla配型,特别是hla-dr抗原的配合。良好的hla配型可提高移植肾的存活率〔4〕,对抗体高敏感患者更应选择与移植供者尽量相配的hla抗原,以此提高移植肾的存活率。
表2 25例移植前hla抗体频率与东方人抗原频率*比较(%)
 hla抗体东方人hla抗原
a125.02.0
a226.948.3
a31.93.0
a1122.222.0
a1950.028.5
a2446.252.9
b1344.27.5
b271.93.2
b3515.419.4
b411.90.2
b4628.87.1
b519.615.0
b5411.513.0
b4030.834.6
b6236.518.3

  *抗原频率摘自周永昌1999年hla实验技术培训班讲义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资助项目(954023600)
  参考文献
  1,katznelson s,bhaduri s,cecka jm. clinial aspects of sensitization. clinical transplants,1997,chapter 26:285-296.
  2,monteiro f, buelow r, mineiro c,et al. identification of patients at high risk of graft loss by pre-and postransplant monitoring of anti-hla class i igg antibodies by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transplantation,1997, 63(4):542-546.
  3,opelz g.repeated hla mismatches increase the failure rate of second kidney transplants. transplantation proceedings, 1995, 27(1):658-659.
  4,opelz g. relerance of “remote positive” crossmatches and positive b-cell crossmatches in renal transplantation. transplant proc,1990,22(4):1878-188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贾保祥 张玉海 田野 武俊杰 关键字: [标签: 肾移植术 群体反应性抗体 分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鼠小肠移植模型中移植肠的选择
    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临床疗效
    胚胎骨移植对骨肿瘤骨缺损治疗的研究与分析
    翼状胬肉切除并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疗效观察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髌骨复发性脱位18例报告
    23例外伤性完全脱位牙再植术的临床疗效与分
    自体肌腱移植治疗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的
    小儿断指再植术中不通血,术后成活2例
    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的研究进展
    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与常规翼状胬肉切除术
    赛尼哌预防移植肾急性排斥反应的临床观察
    干细胞肝移植治疗重症肝病32例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