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人文关怀在我院外科术前留置胃管的体现
【摘要】目的: 把人文关怀充分利用到留置胃管中。方法: 从护士的语言、每一步操作细节中灌入人文关怀的元素。结果:患者满意度大大提高,医患关系也融洽了。结论: 应当高度重视人文关怀在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
【关键词】人文关怀; 留置胃管;  体现
人文关怀就是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自觉意识提高的反映,更是护理学科的核心和精髓。甚至可以这么说:“没有人文关怀就没有护理”。 人文关怀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实质就是让患者感受到被关怀、被尊重,从而使护士自身价值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体现。留置胃管是临床常用的护理操作,更是外科手术前准备的重要内容。在留置胃管前,患者都有恐惧、焦虑的心理。如何让病人放松,消除恐惧、焦虑心理,让患者在放松的状态下完成留置胃管的操作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体现医者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最大程度地提高病人的舒适度”[1],我院外科在留置胃管时实施了如下几点做法,现报告如下。
        1沟通解释 
        插胃管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让病人感觉这个过程病人本身是可以控制的。与病人商定停止插管的动作,出现不适时采取深呼吸,无法忍受时可拍打床边,护士便可立即停止插管。wWW.11665.cOM
        2体位 
        病情允许的患者一般采取半卧位,后背垫软枕,减轻病人的不适。
        3取好体位后洗手  
        用我院统一使用的“丹尼尔”  快速洗手液快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让病人放心。
        4检查鼻腔的通畅性  
        请清醒的患者用手按住自己的一侧鼻孔后,告知护士其另一侧鼻孔是否能正常呼吸,以保证插管后另一侧鼻孔能正常通气,消除病人担心插管后呼吸不畅,造成的恐惧心理。
       5清洁鼻腔   
        用棉签蘸温开水清洗鼻腔,保持鼻腔清洁通畅,以防鼻腔分泌物堵塞鼻腔。

        6询问过敏情况  
        询问患者是否对胶布过敏,若有过敏,则选用低致敏胶布,避免造成病人不必要的痛苦。
        7胃管的准备  
        为了避免胃管过软,将胃管预先放置冰箱中冷藏,可使胃管变硬,或者使用硬度适中的硅胶管,易于一次插入成功,减少因反复插入给病人造成的 痛苦。
        8做记号  
        在胃管入鼻孔处做一标志,测量外露胃管的长度,告知病人和家属,并记录在病人床头卡和交班本上,便于交接班时查对。
        9对于特殊病人,如伴有高血压、心脏病、食道肿瘤的病人,送到手术室实施麻醉后,再留置胃管。可避免病人因紧张、恐惧,导致心率、血压升高,特别是老年病人,可减少心脑血管的意外,降低手术的风险,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10让患者家属给予患者足够的心理支持  
        在留置胃管时,让病人家属陪伴左右,始终握着病人的手。来自亲人的鼓励和支持可让病人减少恐惧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总之,当前国内的护理人员因受到以医疗和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软环境的影响而出现了人文意识淡薄的现象[2],社会风气每况日下,医患关系紧张,隔三差五就医疗纠纷。良好的人文关怀,可以融洽护患之间的 关系,可以增加患者抗击疾病的信心和希望[3],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我院采用以上方法后,留置胃管的病人术后满意度大大提高了。由于恐惧、疼痛等不良刺激,造成血压升高,心率过快,被迫改期手术的患者也大大减少。从而减少了病人的住院日数,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也减少了护士重复工作,节约了社会资源等。也很大程度缓解了医患关系的紧张的局面。出院后随访病人,病人的满意度有由原来的75%提高到了98%。人文关怀,以人为本,让病人感到了我们的细心、同情心、爱心、耐心、责任心,真正发挥了人文关怀在护理学中的重要意义。参考文献
[1]刘敏,李其英 .食管癌手术病人全麻后插胃管的临床观察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4,20(5):19-20
[2]关爱,单伟敏等 .高等护理教育促进临床护理人文关怀回归的策略分析. 护士进修杂志 ,2007, 22(10):897-899
[3]文红英,杨艳等.人文关怀护理在食管癌患者中的应用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0 ,26 (5):23-2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黄俊梅 林东霞 [标签: 关怀 留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展艾滋病社区关怀工作的研究
    人文关怀护理对老年病患者的影响及应用
    浅析护理专业人文素质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人文关怀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创新人文素质培养模式 促进护士人文素质有效
    人文关怀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体会
    肿瘤科护士对待死亡的态度及其影响临终关怀
    人文关怀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重大车祸伤病人临终关怀护理体会
    人文关怀在老年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人文关怀护理在骨伤科新入院患者中的实施体
    人文关怀在医护服务工作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