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人文关怀护理在骨伤科新入院患者中的实施体会

【摘要】  目的 对骨伤科新入院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减轻患者痛苦,使患者尽早适应环境,更好地配合治疗。方法 对74例骨伤科新入院患者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护理,强调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多元手段使患者病痛得以减轻。结果 74例均能很快适应患者角色,积极配合治疗。结论 通过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患者很快适应角色,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关键词】  人文关怀;新入院患者;护理

新入院患者,由于对医院环境不适应,生活不习惯或疼痛困扰以及对疼痛知识不够了解,都会出现忐忑不安的症状,还因新入院患者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以及病种、病情不同表现各异。实施人文关怀,提升护理服务质量,这是现代护理服务科学发展的主题[1]。而骨伤科患者由于车祸、外伤急诊病人及老年患者较多,入院时患者的心理又有其独特的表现。我科对2009年1月74例新入院患者通过人文关怀护理取得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9年1月桐乡市中医医院骨伤科通过对74例新入院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使患者能尽快地适应患者角色,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74例患者中,男43例,女31例,年龄最大90岁,最小15岁,平均51岁,文化程度文盲或小学以上,均为第一次住院患者,排除精神分裂症病史及认知障碍患者。

  2 人文关怀护理理念及骨伤科新患者心理特点

  护理给予患者的已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和生理上的救护,而是心理和个性的满足[2]。WwW.11665.Com 现代护理以人为本,强调以病人为中心。实施人文关怀把握好患者的心理特点,医护人员以人道主义的精神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权利与需求、人格与尊严的真诚关心和关注。

  2.1 患者角色适应不良 患者由于疾病的缘故,离开熟悉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从原来健康的角色状态突然到现在的患者角色,患者难以适应,甚至有抵触情绪。骨伤科择期手术患者办理入院手续后就想要回家休息,导致术前准备不充分,不利于术后康复。新入院患者常常表现出对病区的陌生感,希望能尽快了解哪位医生主管自己的治疗,也想了解自己所在病房的环境。我们护理人员主动迎接患者,热情地介绍自己,并为他们准备舒适、安静、整洁的病房,让他们安心地住下来,尽快与患者熟悉,把患者介绍给同室病友,主动向患者介绍主管医生的情况,同时介绍病房的基本设施和作息时间安排,尽快消除患者对环境的陌生感,使其尽快适应新的群体,对患者的要求,我们尽量予以满足。特别是入院24 h,应多巡视,多与其交谈、沟通,了解患者的需求及适应情况并予以解决。

  2.2 焦虑、紧张心理 骨伤科车祸、外伤等急诊患者较多,患者大都对疾病没有心理准备,对疾病充满恐惧感,应多给予安慰和鼓励,并给予快速有效的急救处理,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要避免在患者处谈论病情,使患者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家属的情绪对患者的心理也有很大影响,因此对家属的情绪也需要给予安抚,多与家属沟通,使家属密切配合,家属的鼓励、支持能协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2.3 渴求得到较好诊治和尽快康复的心理 骨伤科中意外损伤较多,患者及家属情绪都比较急躁,希望能尽快得到诊治,尽快减轻病痛和症状。曾经有1例胫腓骨闭合性骨折的老年患者入院时固执己见、烦躁易怒,要求经管医生立即为他手术,解除病痛,由于患者肢体肿胀剧烈,医生认为肿胀好转后再行手术,患者心里很急迫。对此,护士的情绪要和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合拍,做到了急患者之所急,避免工作拖遢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另一方面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倾听他们诉说,告知他们患肢肿胀剧烈,急诊手术不利于切口及骨折愈合,骨折愈合的时间可能比较长,让其能安心地接受治疗,同时向患者及家属讲解信任医生的重要性以及医生对患者的责任和义务,经过一系列人文关怀护理,医患之间取得理解,使患者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增强治疗的依从性。

  3 讨论

  骨伤科患者往往住院时间长,恢复较慢,容易与医护人员产生误解和矛盾,我们通过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理解患者,尊重患者,同时让患者也理解医护人员,从而减少医患摩擦,更有利于患者的治疗,由此而达到尽快康复的目的。通过对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工作实现了从以任务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转变,从重视工作任务的完成向重视患者需要得到满足的转变,从重视对疾病的护理向重视对患者全方位的护理转变[3],从根本上体现了护理服务的价值,提高了护理质量,改善了医患关系,为构建和谐医院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陈响红,杨永明,潘凯琼.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的探索和实践.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2(8):33.

  2 贺美玲,孙宏,胡丽丽.人文关怀在精神科护理中的实践与体会.护理管理杂志,2006,6(3):41.

  3 韩叶芬.人文关怀在老年病房中的实践与效果.护理管理杂志,2006,6(4):3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关怀 护理 中的 施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展艾滋病社区关怀工作的研究
    人文关怀在我院外科术前留置胃管的体现
    人文关怀护理对老年病患者的影响及应用
    浅析护理专业人文素质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人文关怀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创新人文素质培养模式 促进护士人文素质有效
    人文关怀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体会
    肿瘤科护士对待死亡的态度及其影响临终关怀
    人文关怀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重大车祸伤病人临终关怀护理体会
    人文关怀在老年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人文关怀在医护服务工作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