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喉罩通气全身麻醉在高血压病人手术中的应用
                            作者:刘孟江 张安生 雷玉峰

【摘要】:目的 探讨喉罩通气全身麻醉在高血压病人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我院2009年3月至2010年5月择期进行手术的200例高血压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喉罩麻醉(a组)和气管插管麻醉(b组),比较两组病人进入手术室后(t1)、诱导后插管前(t2)、麻醉插管后(t3)、手术结束时(t4)以及导管拔管后(t5)的心率(hr)及血压(sbp)变化。结果 a组在置喉罩期和拔罩期的hr、map无显著性变化,p>0.05,b组变化较为明显,p<0.05。 结论 喉罩通气完全适合于高血压病人手术,其操作简便,价格低,对循环和气道的刺激性较小,较为安全可靠。
【关键词】喉罩;全身麻醉;高血压;手术;循环

        术前病人需进行麻醉,这是减少病人痛苦,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和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严重的高血压会增加手术病人的心血管应激反应,增加麻醉的危险性。www.11665.CoM对于高血压病人的麻醉应选择恢复快、术中应激反应小,血液动力学影响小的麻醉方式。喉罩是一种新型的通气工具,减少了因气管插管导致的心血管系统的应激反应,插入后病人耐受性好、血流动力学平稳、并发症少,近年来被广泛用于全身麻醉[1]。我院2009年3月至2010年5月对200例高血压手术病人实施喉罩全身麻醉,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该组病人200例,均为我院收治的择期手术的高血压病人,所有病例均符合2000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诊断标准,其中男110例,女90例,年龄33~76岁,平均年龄(52.3±4.2)岁,高血压病史3~20年,平均病程(11.1±3.5)年。身高155~174cm,体重42~79 kg;该组病人术前无精神、神经疾病史,无药物过敏史,48h内未使用过影响心血管和阿片类药物,无麻醉禁忌证,术前检查主要脏器功能正常,均未发现心、肺、肝、肾及内分泌等系统疾病。手术前进行内科系统抗高血压治疗,将该组病人随机分为a组和b组,每组100例,两组病人在年龄、性别、身高、体重、asa评分、临床表现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⑴a组:该组病人采用喉罩麻醉,均由同一掌握喉罩插管技术的麻醉医师完成操作,选择4号喉罩,首先直接插入,操作时深度至咽底部有阻力感为止,充入气体,使候罩气囊充盈封闭喉头,困难者借助于引导器或喉,待肌松满意后左手拿普通插管喉镜自病人左口角进入,喉镜撑开口裂,喉镜片不触及舌根和会咽,遇阻力后将喉罩逆时针旋转15°,出现落空感时顺时针旋转15°,退后喉镜,固定喉罩。气道压增至30c mh2o无漏气。通气满意后固定喉罩,机控呼吸,术中均采用异丙酚1.5~2.0 mg/kg泵注,吸入异氟醚和间断追加维库溴铵维持麻醉。术手术结束前停止麻醉药吸入,并行常规肌松拮抗。⑵b组:采用气管插管麻醉,在插管前使用肌松药罗库溴铵0.5 mg/kg,插管后进行机械通气。麻醉维持采用异氟醚(呼气末浓度维持在1.3mac左右)及氧(10ml/kg/min)并吸入,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为调节依据。根据二氧化碳分压量调、手术刺激强度和rr、hr、bp、spo2、petco2情况调整吸入麻醉药的浓度、麻醉深度,手术结束前5 min停药。
        1.3评价指标:比较两组病人进入手术室后(t1)、诱导后插管前(t2)、麻醉插管后(t3)、手术结束时(t4)以及导管拔管后(t5)的心率(hr)及血压(sbp)变化。
        1.4统计学处理:用spss13.0统计软件。记数资料采用结果以( ±s)表示,t检验做组间比较,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a组在置喉罩期和拔罩期的hr、sbp无显著性变化,p>0.05,b组变化较为明显,p<0.05。见表1。 
         
        注:﹡与t1相比,p<0.05,△a组与b组相比,p<0.05
        3讨论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手术是治疗多种疾病的有效方式,对于合并有高血压的手术病人,不仅增加心脏的做功和负担,而且代谢改变会导致心脏和脑的氧供需失衡。喉罩是介于气管插管和面罩之间的新型通气工具,喉管插入引起心血管方面的应激反应很轻微,与气管插管相比,其操作简单,对气管粘膜无机械刺激避免了气管插管引起的剧烈心血管反应,对病人的气道损伤和血流动力学影响小[2],病人易耐受,很少呛咳,特别是对于心脑血管高危病人可有效预防心血管反应,降低围术期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术中所需麻醉药也减少,且能获得满意的通气可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口腔分泌物少,术后很少发生咽痛声嘶,有利于提高麻醉的安全[3]。研究结果表明,喉罩全身麻醉在置喉罩期和拔罩期的hr、map无显著性变化,p>0.05,而气管插管麻醉变化较为明显,p<0.05。这提示喉罩通气完全适合于高血压病人手术,其操作简便,价格低,对循环和气道的刺激性较小,较为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朱志兵,夏瑞,吴芳,等.第三代喉罩通气用于腹腔镜胆囊手术[j].中国内镜杂志,2008,3(3):325
[2]徐康清,邝银英.刘明姬.等.喉罩与气管导管在全麻中的应用对比[j].现代医院.2008,8(12):25
[3]李正涛,李晓辉.喉罩在老年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j].现代医药卫生,2008,24(16):2429-243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孟江 [标签: 喉罩 全身麻醉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新生儿喉罩复苏在基层推广应用前景
    无创通气的临床应用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单腔管在胸科单肺通气中应用的临床报道
    双水平正压通气在急性左心衰竭中的疗效观察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II型呼吸衰竭患者
    河豚鱼中毒机械通气时机与方法探讨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围手术期的
    喉罩在常规全麻和急救中的应用
    单腔气管导管单肺通气用于食管癌手术的研究
    丙泊酚镇静对人工通气治疗COPD伴重度高碳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