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骨科同种病例患者共同管理的护理体会
骨科同种病例患者共同管理的护理体会

作者:平自玲,廖淑梅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骨一科,重庆 400042

【关键词】  骨科;同种病例;共同管理

众所周知,手术的成功率不仅仅决定于手术的本身,术前、术后的护理及功能锻炼在整个疾病康复过程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而在骨科手术中尤为明显。我科通过临床护理及观察研究发现,如将同种病例患者安排在同一病室中并且同一天用同样的手术方法进行手术,通过护理过程中的正确引导,就能提高患者战胜疾病和痛苦的信心及斗志,从而达到提高手术成功率、加快患者术后恢复、缩短住院时间的目的。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以我科2007年1月至8月收治的患者为护理研究对象,共580人,其中男384人,女196人;年龄3~93岁,平均65.3岁;髋关节置换术76例,膝关节置换术62例,肩关节置换术3例,颈椎手术50例,腰椎手术80例,关节镜手术170例,其他手术139例。WWw.11665.coM实验组156人,对照组424人。

    1.2护理方法将实验组同种病例的2~3位患者安排在同一病室[1],对照组患者随意安排在其他病室,护理组人员用同样的方法对两组患者进行护理。对照组患者按照以往常规的方式管理,而实验组患者的管理方法为:①术前有意识地让同一病室的实验组患者进行相互了解;②让实验组的同种病例患者安排在同一天用同种方法进行手术;③术后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同时,鼓励并利用患者不甘落人之后的心理对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④食欲好的患者鼓励并带动食欲差的患者进食;⑤发动病员之间互助友爱的精神,在锻炼中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相互激励;⑥出院提醒患者互留通讯方式,在以后的锻炼中通过电话、亲自往来等方式交流锻炼的程度及愈后的情况,让其熟知出院的注意事项、来院复查时间等。

    2结果

  通过正确引导、精心护理和功能锻炼,实验组平均住院15 d,对照组平均住院18 d,缩短平均住院时间3 d。患者食欲增加,术后关节活动好,无假体脱出、关节僵硬、肌肉萎缩,无静脉血栓,无感染等并发症发生。实验组患者在出院后注意事项清楚,功能锻炼积极性有增无减,愈后效果在相同条件下均比对照组患者的愈后好,目前无1例发生并发症,患者关节活动度好,无肌肉萎缩现象发生。

    3讨论

  疾病治疗是一个医护人员和患者都需要融入其中的过程,将骨科同种病例安排在同一病室中共同管理的模式,能使患者快速地融入到治疗过程中,术前有意识地让同一病室的实验组患者进行相互了解,共同熟悉住院环境及入院须知,以减轻患者的痛苦、焦虑和失落感[12],因为是同种疾病或损伤,患者之间有了共同的语言,也减轻了对环境和相互之间的陌生感。让患者的主治医生、经管医生、责任护士及时来到患者的床旁向患者作好自我介绍,让患者提出疑问和需要,并及时作出解答和处理。术后在进行常规护理的同时,鼓动并利用患者之间互相攀比的心理对病人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惰性,加上患者术后伤口疼痛、乏力,患者在术后都懒于活动,更别说想进行功能锻炼了,这时我们的护理人员就要在一旁时时提醒患者功能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了,为患者创造出一个功能锻炼的氛围。对于身体素质好、锻炼积极的患者加以正确指导与赞赏,对于身体素质稍差、功能锻炼差的患者也要在一旁给予协助,看到其成绩,适时给予适当的鼓励[3]。如:您看,您现在的锻炼很好,动作也比较标准,差一点就赶上某某了,坚持就是胜利等等。发动病员之间互助友爱的精神,在锻炼中增进病员间的友谊,让病员之间的锻炼积极性互动起来,在锻炼中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相互激励,看到自己锻炼的成绩,预防气馁。同时,对于患者在锻炼中出现的疼痛,要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或应用止痛药。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只要我们做一个有心人,用心去对病人进行护理,平时工作中进行观察和总结,就会找到一些好的方法和诀窍,达到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邓明,尹银定,梁小华,等.心理护理在178例b超导向肾2刺活检患者中的应用[j]. 国际护理学杂志,2006,25(2):40-41.

[2] 段凤姣. 老年手术患者心理护理体会[j]. 海南医学,2004,15(11):124.

[3] 张秋兰.健康教育在骨科护理应用中的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3):165.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骨科手术中医院感染的预防及管理
    骨科高龄患者围术期的护理
    从临床角度探讨中医骨科护理工作要点
    骨科老年患者静脉留置针使用质量的影响因素
    80例骨科手术病人神经内分泌应激指标分析
    骨科出院病人的护理
    骨科地震伤员的护理人力资源管理
    试论外科骨科的优质护理服务
    高龄骨科患者的护理体会
    颈外静脉穿刺置管在创伤骨科的应用
    骨科护理文书书写常见问题及原因分析与对策
    骨科四种清洁手术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合理性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