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骨科老年患者静脉留置针使用质量的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
【摘要】  目的  分析影响骨科老年患者静脉留置针使用的原因,探讨提高静脉留置针使用质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自制问卷对250名骨科老年患者及22名护士进行调查,找出影响静脉留置针使用的影响因素(护理人员、患者认知方面及药物、疾病因素)。结果 老年患者对留置针相关知识的认可为42%—93%,不认可为36%—100%,护理人员影响留置针使用因素为9%—27%,药物和疾病因素也对留置针使用产生影响。结论 分析了骨科老年患者使用留置针的影响因素,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患者使用留置针的意愿。
【关键词】  骨科  老年患者  静脉留置针  使用质量  影响因素  调查分析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effects of indwelling catheter use in orthopedic elderly patients and to find way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with indwelling catheter use.  methods the self-made questionnaire of 250 elderly patients and 22 orthopedic nurses were made to investigate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use of indwelling catheter (nurses, patient cognition and drug, disease factors).  results 42 -93% elderly patients accepted catheter-related knowledge; 36-100% did not endorse; nurses affecting use of catheter account for 9 -27%, drug and disease factors also had impact on the use of the catheter. conclusi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use of indwelling catheter with elderly patients were analyzed and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to improve the patient’s willingness to use catheter. 
【key words】 orthopedics  elderly patients  indwelling catheter  quality of use  contributing factors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其外套管柔韧、刺激性小,可随意弯曲不易脱出,具有便于肢体活动、增进患者舒适度、提高护理工作效率的优点,且能减少普通针头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及对浅表静脉的损伤[1],目前已在临床广泛应用。Www.11665.COM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口老龄化,骨科住院的老年患者占很大部分。2010年3月—2010年12月,我科共收治老年患者(60岁及以上者)250例,其中使用留置针者共185例,使用率达74%,现对老年患者使用留置针的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住院输液老人共250例,男158例,女92例;年龄60岁~89岁,平均72.3岁,能自行完成问卷调查;其中四肢损伤60例,髋部骨折52例,脊柱骨折15例,骨质疏松58例,骨关节病65 例。其中185例采用留置针输液治疗,留置部位四肢浅静脉,65例行普通头皮针输液。付费方式医保160例,公费38例,自费52例。学历大专以上55例,高中或中专90例,初中以下105例。护理人员22名,学历本科4名,大专15名,中专3名。职称: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5名,护师14名,护士2名。护龄1到30年,平均(8.5-11年),均掌握留置针穿刺技术。
        1.2  方法
        1.2 .1 调查方法 采用自制问卷调查法:第一部分患者调查问卷参考相关文献[2],患者对留置针使用认可与否共15分,每项回答正确为一分,回答错误或不知道为0分。按方便抽样法抽取样本,由研究者统一发放问卷至调查对象手中,当场收回。问卷发放250份,回收有效问卷250份,有效回收率为100%。第二部分对22名护理人员影响留置针使用的三项因素进行调查考核,根据考评结果将标准分为:差(60分以下)、一般(60—85分)、好(85分以上)。
        1.2.2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采用 spss 11.0软件进行整理和分析,采用统计描述分析。
        2  结果  
        2.1 本组老年患者愿意使用留置针者185例,74%认可,不愿使用者65例,26%不认可。对留置针认可得分,5.25+1.58,不认可得分6.18+1.28. 原因分析见表1。
        表1 患者对留置针使用认可与否的原因分析       
         
        2.2护理人员影响留置针使用因素调查结果见表2

       表2 对护士使用留置针影响因素调查(n=22)人(%) 
         
        2.3药物的种类、患者的自身条件会导致留置针并发症发生,使预期留置时间缩短,也是影响老年人留置针使用的因素。
        3  讨论
        3.1 骨科老年病人由于卧床时间长,肢体活动受限,加之老年人各脏器功能衰退,免疫力降低,常伴有其他疾病,疗效慢、花费大,许多患者易产生焦虑、抑郁,甚至抵触的情绪,所以,在操作前一定要与患者沟通、交流,以取得合作。表1显示,老年患者对留置针的使用的优点认知不足,93%的患者能理解留置针可以减少穿刺次数,而对留置针能减少感染、缓解对血管的刺激等优点了解较少,仅占40%和42%。相当一部分老年患者对留置针常见缺点认识不足,只有36%的患者知道拔针后需按压时间更长,要指导患者拔针后局部按压时间不少于8min,避免由于按压时间不足而引起针眼出血现象[3]。而100%患者认为留置针费用太高,部分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患者不愿使用留置针,护士应严格掌握静脉留置针的适用范围,保证留置针的正确使用,输液量少、输液时间在3d以内的患者无需使用静脉留置针;输液量大、药物刺激性强、输液时间长的患者选择使用静脉留置针,并使其在静脉输液治疗和花费上得到最大的保障,提高患者满意度[4] 。对留置针能减轻痛苦,及时输液输血及抢救,留置时间长及生活带来不便这几项都能很好理解,但老年患者依从性差,部分患者不能按要求做好静脉留置针输液的自我护理,导致并发症发生。护士每次输液前都要检查留置针是否在血管内,穿刺部位有无红肿渗漏,患者有无主诉疼痛,发现异常要及时更换穿刺部位,并遵医嘱处理局部。并向患者强调置针期间避免置针肢体过度活动,注意保持穿刺部位干燥清洁。
        3.2 表2示护士影响留置针使用因素调查结果,其中78%的护士不是主动愿意使用留置针,因为留置针操作技术要求高,老年人血管脆性大,易刺破血管,尤其体瘦型老年患者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静脉血管极易滚动,要严格掌握好进针力度和角度,低年资护士一次穿刺成功率不高,而头皮针穿刺在血管选择、进针技巧和送管方法等方面要求不高,且不用封管维护等程序,故护士不愿意使用留置针。87%护士对留置针的相关理论知识欠缺,对静脉留置针输液中出现的并发症与输注药物的性质、血管条件、患者病情等以及留置针的正确维护知识了解不够,缺乏预防意识,降低了留置针使用的预期效果。护士要消除对静脉留置针的偏见,加强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提高穿刺成功率,减少静脉留置针并发症。由于留置针早已广泛使用,73%护士觉得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详细讲解留置针的相关知识,忽略了对患者使用留置针前后实施健康教育,使患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良经历,而产生负性认知。护理人员应在操作前告知患者及家属使用留置针的优点、必要性及配合要点。强调静脉留置针是一种先进科学的静脉输液器材,优点是:操作简单、安全方便、可靠[5]。导管柔韧,对血管壁刺激性小,更利于老年患者的活动,减少了液体外渗和静脉炎的发生,如注射药物刺激性小、患者一般状况好,且严格执行了操作规程,可适当延长保留时间至7-9 d[6],对于长期输液者,减少了穿刺次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并可有效地保护血管,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而且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留置静脉留置针保留了一条畅通的静脉通道,便于抢救和治疗,这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具有重要的意义。
        3.3 骨科患者使用的脱水、活血、改善循环的药物,如甘露醇、红花液、七叶皂甙钠等刺激性强、溶液的渗透压高,从而影响细胞功能,导致血管变硬,甚至出现局部皮肤红、肿、痛等静脉炎症状。老年患者免疫力低下,对穿刺所造成的静脉壁创伤的修复能力和对机械性刺激(留置导管所造成的)、化学性刺激(药物及液体引起的)及细菌所致局部炎症的抗炎能力也随之降低,在使用外周静脉留置针时较易发生静脉炎,高血压患者血液粘稠度高,使留置针堵管率增高,所以部分患者不愿意使用留置针。护士要学习常用药物的相关药理学知识,调整输液顺序,熟悉静脉输液感染控制和静脉输液并发症治疗及预防,操作前正确评估血管,对于老年患者如无特殊要求,应尽量选用小号留置针,以减少对血管的损伤。首选上肢静脉,尽量避免选择下肢静脉,必须选择下肢静脉输液时要抬高肢体20°~30°,加强营养支持,提高机体免疫力,以避免下肢血栓性静脉炎的发生,消除患者对留置针的疑惑,积极主动配合护士使用留置针。
        综上所述,因为骨科老年患者对留置针的认知不足,护理人员自身对留置针的知识缺乏和对留置针使用的优点重视程度不够,忽略对患者使用留置针的健康教育,以及患者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导致留置针并发症发生,均可影响留置针的使用。护理人员要加强学习,规范操作,理解和了解发生并发症的原因和预防措施,减少留置针不良反应,做好健康教育,为患者提供优质的静脉输液护理服务,提高患者使用留置针的意愿。
参 考 文 献
[1]罗济琼.静脉留置针安全留置时间的探讨[j].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6,12(21):2886-2887.
[2]顾琳琳,冀宝军.静脉留置针患者认可情况调查[j].齐鲁护理杂志,2006,12(4):671-672.
[3] 王仕莲,蚁静君,应文娟等.静脉留置针拔管后针眼局部止血时间延长原因分析[j].实用医技杂志,2005,12(7a):1693—1694.
[4] 蒋雪梅,粱淑梅.山东省某地区浅静脉留置针输液状况调查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4):291—292.
[5]刘小艳.静脉留置的临床护理体会.中国当代护理杂志,2008,18(149):99-101. 
[6] 毕秀芝,林丽丽,于艳华.静脉留置针安全留置时间的实验研究.解放军护理杂志,2008,25(12a):21-2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素敏 黄雪梅 [标签: 静脉留置针 使用 质量 影响因素 调查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骨科手术中医院感染的预防及管理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中老年妇女生殖保健的状况调查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中老年男性雄激素水平与血脂代谢的关系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老年消化性溃疡124例
    老年巨幼细胞贫血50例临床分析
    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脊柱压缩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